夢追星辰
夢追星辰

寫故事的人,來自m78星雲,愛好奶茶炸雞的快樂腦洞星人。

短篇故事:夢想小偷

對,沒錯,我是一名小偷。但與其說我是小偷,倒不如說我是一個「撿破爛的」會來的更合適些。我從不偷那些簡單的東西,我偷的全是人們不要的,但卻是重要的東西。

 當你們紙醉金迷時,我偷走你們的健康;當你們開始投機倒把時,我偷走你們的良知,良知可不是什麼好東西啊,它總是阻礙你們發財,到時候你們還要感謝我偷走它哩;你們嫌時間過的太慢?好,我也會幫你們偷走它,在你們還躺在床上發呆時,你們的時間就被我偷走了……但我最喜歡偷的,不是其他,而是你們的夢想――畫家,作家,老師,醫生……我喜歡看著你們忙碌卻不知所為的樣子。

 現在,你是我的下一個目標:

 保爾已經從音樂學院畢業三年了,一直憧憬著有一天能成為一名歌手。雖然寄出去的一張又一張唱片都如石沉大海,但保爾從來沒有動搖過自己的信念,他堅定的相信自己一定能夠實現夢想,沒有人可以阻止他的腳步――現在不行,只是因為少了發現他的伯樂。

 他滿懷希望的又寄出一張唱片,為了張唱片,他忙碌的已經好幾天沒合眼了。

 功夫不負有心人,這次他終於成功了,走進街邊的一家商店,他的唱片赫然出現在他的眼前――在商店最顯眼的地方「本月銷售最佳」,保爾激動的買下唱片。

 保爾興奮地走在回家的路上。摩挲著唱片的表面,保爾使勁的回憶,卻想不起這張唱片的內容……

 突然想起的電話鈴聲驚醒了保爾,在這十五平米的出租房裡,保爾揉了揉惺忪的眼睛。

 打電話來的是他的妹妹「喂,哥!你可算是接電話了,急死我了。」

 「別急,怎麼了,慢慢說。」

 「爸,他心臟病發作,住院了。你快來看看吧!」

 「不會吧,爸……他身體不一直挺好的麼?而且我……」五年前,保爾一意孤行要當歌手,和父親大吵了一架,就再也沒有過聯繫。

 「這都什麼時候了!你還顧忌這些,明天早上就回來吧!」

 「可……不行啊,明天我還有事。」

 「有什麼事能比這還重要的麼。這可能就是見爸的最後一次了」

 「可我……」

 「咳咳咳」電話那頭傳來的無力的咳嗽聲,「冬妮婭,在給誰打電話啊?」

 「沒事,爸,一個好朋友,讓我代他向你問聲好。」,冬妮婭壓低了聲音,「就這樣了,哥,明天一定要回來啊。」

 電話掛斷了,保爾摸了摸口袋裡僅剩的一點錢,苦笑了一聲。

 「哎呀,保爾啊,你可算是回來了!昨天我讓冬妮婭給你打電話,還怕你不會答應回來呢!別一直在門口站著啊。快,快,快進來。怎麼這麼久沒回來,就把自己的家也給忘了?」母親望著眼前怔怔的保爾,雙手不住的在圍裙上摩挲。

 「不用脫鞋了,就這樣吧。我和你爸都老了,屋子也就不怎麼打掃了,哪還用脫鞋呢。哈哈,冬妮婭,快幫你哥把東西拿回屋去。」

 「別呆著了。快跟著你妹妹上去吧!好好休息一下。」母親回過身,抬起手輕輕的擦拭了眼角,「我這還燉著給你爸的雞湯,就不陪你上樓了,讓冬妮婭陪你上去吧。跟著冬妮婭就不用怕迷路了,哈哈哈……一路也累了吧,趕緊去休息一下。呀,差點忘了,呆會你也點雞湯吧。咱們再一起去醫院。」

 保爾跟在冬妮婭身後,「哥,你真的應該找份正經的工作了,爸媽都老了,總是需要有人照顧吧。」

 「你懂什麼!」保爾沒好氣的答到。

 「是,我是不懂你的音樂夢,但我知道人終究是逃不過要生活的吧」,冬妮婭轉過身對保爾笑了笑,「你說呢?」

 他這才發現,自己的妹妹已經出落成一位婷婷玉立的姑娘了。

 房間的佈置一點沒變,書桌上甚至還放著那本五年前的音樂雜誌,一塵不染的封面。保爾的鼻子開始泛酸,好在沒有留下眼淚:要是讓冬妮婭看到了,可多丟人啊。

 保爾跟著母親最後一個走進病房。

 「糟老頭,醫生都說你要躺著,你怎麼還坐著看上書了!」

 「盡瞎擔心,這有什麼的,又不……」

 「你怎麼來了,不是說不成名就不會回來麼!哼,功成身退了?」保爾的父親瞥到了保爾。

 「您要是不願見到我,那我現在就走了。」

 「哥!」「保爾!」

 「我沒這麼說,你們出去吧,別打擾我休息了!」保爾的父親合上書,又躺下了。

 醫院的長椅上,秋風刮著樹葉到處跑,保爾的母親緊緊握著保爾的手。

 「孩子,你別怪你爸,他也是為了你好。刀子嘴豆腐心,自從你走了之後,他天天就知道喝酒,喝醉了還總喊你的名字。他呀,比誰都想你,總督促我把你的房間打掃乾淨,還嘀咕‘回來了,總要有個睡的地方’,你就別怪你爸了。」

 「媽,我知道,我去看看爸,和他聊聊。」

 保爾獨自一人走到病房門口,從門上的視窗看向裡面——滿頭白髮的父親,端坐在病床上,臉上爬滿了皺紋,就像是皺巴巴的樹皮。光陰似箭,可和他的爭吵仿佛就在昨天啊!朝如青絲暮成雪?保爾清楚的知道,他的父親真的老了。

 「這麼著急今天就要走嗎?」

 「我回去處理一點事,忙完了一定回來,您放心吧!用不了多久我就回來,我答應你。」握著母親粗糙的手,保爾的心情也越發的沉重。

 在那間不到十五平米的出租房內,保爾精緻的打扮著自己,穿著唯一一件西裝,準備前往公司應聘,公司是保爾同學給介紹的。

 啊!這個可憐的小職員,快看看他,多可憐啊!為了在公司裡謀求生存,他得每天五點起床,搭上第一趟趕往公司的地鐵,掃地、拖地、擦桌子、擦窗戶……哦,我差點忘了,還有打掃廁所。奔走於人與人之間,真像個傭人――

 「嘿,保爾,幫我打杯咖啡」「保爾,廁所又沒紙了」「保爾,昨天的那份文件在哪呢」「保爾……」「保爾……」看他忙得腳打後腦勺,連喝杯水的時間都沒了。

 「嘿,保爾……」又來了!

 又是一個小時的地鐵,他打開門,還沒來得及脫下衣服,倒在床上睡著了。

 我走進他的夢,想偷走他不要的夢想。

 遠處的一棵大樹底下,保爾仰望著天空,他每天晚上都會來這看星星。

 「小偷先生,你好,你聽說過《小王子》的故事嗎?」還沒等我開口,他自問自答到,「小王子說‘使沙漠顯得美麗,是因為它在什麼地方藏了一口井’你覺得沙漠美麗嗎?」

我被這莫名其妙的問題問得不知所措。

 「我也覺得美麗的不是沙漠,美麗的是那口井,如果直接就找到了井可多好啊,但沒有沙漠的話還會覺得一口井有什麼美麗的嗎?」

 「現在,我的夢想都掛在了那。」,他指了指天,「是那樣的可望而不可及。如果你想要就拿走吧。」

 正當我準備將保爾的願望摘下帶走時,身後又傳來了保爾的聲音。

 「夢想有時候只是看看也是挺好的,那至少證明我曾經為之努力過,它是我來過這世界的證據啊!我絕不會丟掉我的夢想。說不定在未來的某一天裡,當我有能力照顧好家人之後,我還是會為之努力。如果只剩下一片黑暗,那可真是悲哀。」

 我呆呆地望著躺在草地上的保爾,從頭到尾他也沒有看我一眼,癡癡地望著不知道是哪顆星,看著眼前這可憐的人,我心軟了。

 「……呃,要知道我只是一個小偷,不是強盜,既然你……好,那麼再見,保爾先生。」

 我望著躺在床上的保爾,我知道天一亮他就會忘了我,但我希望他會永遠記住自己的心,不要把夢想隨意的丟棄。

 但,我又是誰,我就沒有夢想嗎?我天生就該是個小偷?

 「鈴鈴鈴」五點的鬧鐘響了,驚醒了夢中的我,要錯過趕上第一班地鐵了。回望四周,在這十五平米的出租房內――

 我想來了,我的夢想是要當一名出色的小說家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