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
Ruby

Kommt Zeit, kommt Rat. 透過文字的書寫,表達&紀錄當下的生活!

Oct. 2020-MBTI,你的職業性格是什麼?:發現自己的優勢,規劃最適生涯(What's Your Type of Career?)

「MBTI,你的職業性格是什麼?:發現自己的優勢,規劃最適生涯」,這本書的標題很快就引起了我的興趣。三年前從德國回來,原本想說也只是一個短暫在台灣的停留,殊不知意外地留在台灣。我很少會因為人際關係所感到心煩,但是我會因為人生找不到確切想做的事覺得憂鬱或是絕望。曾經念德文是我一個逃避外界紛擾的絕佳選擇,不敢說自己多有語言天份,畢竟我德文字母還是用英文發音念、R的發音永遠不像德國人這麼道地、德英交雜言談時,還被德國朋友問我現在在說德文還是英文?即使如此,我還是很喜歡慕尼黑這個城市、很喜歡這門語文。隨著時間的流逝,漸漸發現其實我太侷限自己的發展,因此做了改變,開始陸續嘗試其他東西。時間很公平,不論你富有、貧窮,你都買不到時間,每個人一天也就是只有24小時。「有捨才有得」,很簡單的道理,但是學會放下曾經是自己視為唯一的夢想很難。這兩三年來,我開始適時地,在某些時刻把學習德文的時間和精力去學習別的事物、也開始關注很多不同領域的面向。

這本書有點像是心理測驗的做法,書中會要你用 不同的選項,而非因為你的經歷或是外界眼光認為「你應該要這麼做」來做選擇。這點倒是對我不是一件難事,因為我從小到大就不是活在別人的評論或是角度在過生活。聽說很多人很欽佩我這種不畏懼他人眼光,做自己的個性?我也真不知該哭還該笑XD

書中由性格X職業類型,導出4組性格偏好 >16種人格類型 >8種職業性格,區分的非常仔細!

4組性格區分如下:

* E(外向)、I(內向)/S(實感)、N(直覺)

* T(理性)、F(感性)/J(系統)、P(彈性)

         16組人格類型如下,當然我們很難完全絕對符合其中一種,因此我自己的做法是選了兩組來參考。

* 感性反應型(ESFP)、邏輯反應型(ESTP)/感性探索型(ENFP)、邏輯探索型(ENTP)

*  務實果斷型(ESTJ)、洞察果斷型(ENTJ)/務實貢獻型(ESFJ)、洞察貢獻型(ENFJ)

* 感性縝密型(ISFJ)、邏輯縝密型(ISTJ)/感性願景型(INFJ)、邏輯願景型(INTJ)

* 務實分析型(ISTP)、洞察分析型(INTP)/務實關顧型(ISFP)、洞察關顧型(INFP)

         透過本書的測驗,很有趣的是我居然是屬於I (內向),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內向,我對自己的認知也不是這樣,不過這測驗有趣的地方在於:4組性格組合起來後,居然80%以上符合我。為了避免自己有盲點,特地找了最了解我的人來驗證,果然也是如此。以前陸續看很多關於工作、職涯的書,不過沒有像這本這麼有系統區分。看完這本書做完筆記後,爾後要培養新技能或是另謀他就,就可以參考自己的性格X職業類型來做篩選,也能知道一樣的時間下,該專注在哪個部分,可以更快達到自我期許或是目標。

我的性格X職業類型有兩類ISTJ (邏輯縝密型)& ISTP (務實分析型)。根據這兩類型的描述,我對應到我現有工作的任務上,大約也是有70-80%符合。也就驗證了至少我目前的工作內容&環境有70-80%是符合我的性格。話雖如此,工作任務中一定還是會有不可避免是你討厭或不這麼擅長的部份。

1)     ISTJ (邏輯縝密型): 以下就重點條列式說明此特徵

* 組織人、物力完成工作

* 系統化完成任務

* 關注過去可行的案例以指引當前計畫

* 開始行動前先制定計畫

* 追求精確度

* 採用經過檢驗證實為正確的方法

* 批判性思考

* 決策

* 獨立思考

* 重視工作能力&效力

* 不需處理人際事宜

2)     ISTP (務實分析型): 以下就重點條列式說明此特徵

* 設定自己的工作節奏&秩序

* 有透徹思考問題的時間&空間

* 避開例行公事的工作任務&環境

* 用開放&靈活的方式收集訊息

* 處理以往不同的問題&狀況

* 追求自我設定的高標準

* 工作中不需要自我推銷來獲得他人的認可

* 避免辦公室政治

* 遠離職場的人際關係互動

* 自己監管自己的工作

* 面對危機做出及時的反應,無懼冒險

* 積極主動

以上就針對我需要再深入培養的點來探討。我工作中很常需要和各單位溝通、協商,案子若是可以讓重要的「利害關係人」滿意或認可,也會進行得比較順利。不過「處理人際事宜」這點卻是我避之唯恐不及,最常想到的野蠻做法就是:雙方去打一架,勝利的人就是老大。但是活在一個文明的社會,顯然是不太可能會有此狀況發生,因此培養此技能對我來說就非常重要。

書中也有提到針對不同性格而給出不同的建議,像是「與他人建立連結並營造和諧的氣氛」。可行的做法:

1)     使用一些情緒流露的表達方式

2)     在表達異議或負面觀點之前,先讓對方知道你有注意聆聽&試圖理解對方的看法,且給予正面回應,克制想批評的衝動

3)     培養自己寒暄&閒聊的能力

看完此書後,不僅能確認自己擅長之處,也能更了解自己應該改善哪方面。很明顯的是我需要多與他人互動,增加軟技能。在工作場合中,我太常只關注於公事或是自己的事情,有時候走路時也在想事情,導致給人的印象過於嚴肅。雖然有注意到這點,但是要短時間改變還真的是很難。不過這種軟技能的培養倒是可以放入下個年度2021的計畫中。

        最後,若對本書有興趣想要閱讀,也歡迎來閱讀,悅容選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