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
Ruby

Kommt Zeit, kommt Rat. 透過文字的書寫,表達&紀錄當下的生活!

Dec. 2020-慢

最近在讀一本德國作者Aljoscha Schwarz & Ronald Schweppe的書:「烏龜的七個秘密:歐陸最暢銷自我凝聚練習,讓平靜安穩由內而生」(Die 7 Geheimnisse der Schildkrote: Den Alltag entschleunigen, das Leben entdecken)

這本書以作者烏龜與其他動物的對話&互動來比喻很多事情,有些段落也是看了讓我會心一笑,內容非常淺顯易懂,沒有什麼高深的學問在裡面,不過實際上要實踐起來很難。我的個性屬於非常急躁且沒有耐心的人,也非常講求效率,一件事情若是花5分鐘內可以做完,那我還會想說是否可以更簡化更省事完成。這種總總看似跟得上跟主流社會強調的「效率」、「生產力」、「執行力」…等不謀而合,多數人也是這麼在過生活。我也自認為這樣可以在現有的時間內完成最多事情,非常有效率。不過這本書倒是給了我不同的思考模式。

書中的主角烏龜本身緩慢,但是他沒有拖延或是散漫,他只是在按照自己的步調、踩著穩健的步伐向前。用此原理延伸出若是人懂得用運同樣的道理,引導自身的思緒和感官向內回歸,就會由內產生力量和安然。看起來非常玄學,我也還在學習如何運用這點。生活中常常有很多令人抓狂的事情,裡面有提到這也跟人的個性有關,像是極度缺乏耐心。關於培養耐心這件事,在職場上我多少也是有被訓練,不過要如何面對一而再再而三被一樣的問題所打擾而能和顏悅色或是有耐心的解釋,這點我還沒做到,甚至很容易動肝火XD

         日常生活中很難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像烏龜一樣,不過改變思維前先改變行為。當我加速或是在有限時間內要完成兩三件時,我會有意識去思考是否有其必要?像是每天早上我都會手沖一杯咖啡,沖咖啡的同時我會把LinkedIn打開或是練習德文聽力,抑或是腦中開始思考一整天的排程(我相信這也是大部份人一早的寫照) 。沖咖啡的時間的確可以讓我多看一些片段或是多聽一遍聽力,但是真的有其必要性嗎?我都會提醒自己要像書中說的「專注」在一件事情上,以前的我會覺得這根本是浪費時間。但是現在我明白所有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若我都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或是併行完成,那隨後而來的後勁非常強大。不僅身心俱疲,而且永遠想追求更多或是更好(是說這也沒什麼不對,因為我充實自己除了對某方面有興趣之外,當然也是想要學以致用,進而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不過現在開始,我針對生活中的小事進行「」這個動作,慢慢來,會更好。我認為這是2020年我送給自己最大的改變。

本書閱讀完後,也會放在「閱讀,悅容」,目前賣場還有不同種類的書籍供選擇,書況保存的都非常好,折扣也非常多,歡迎大家有興趣可以選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