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2020年度問卷】| 如是

(编辑过)

得了中文失語症,整整兩個月沒有敲打出一篇方塊字文章,甚至無法打開Matters,每天睡覺前都自覺有愧於支持我寫作的讀者,然而我還是無法寫,即使是八年如一日幾乎天天發短文的臉書,也一片空白,就這樣沈默到最後一日。

我以為自己應該寫一點寫什麼,解釋這個那個,但大腦仍一片空白。還好Matters總有準備,為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人搭一條繩索,讓寫字的人希冀拉著它就能夠寫出一個新的世界(無論更好或更差)。


【2020Matters年度問卷】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與其說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不如說沒想到今年這件事沒能發生 (沒能發生的原因當然是因為疫情)。

今年有好幾件事情,在年初時我信心爆棚的期待著,一年之後卻什麼都沒能發生,包括被接受的期刊論文尚未印出、日本四國88間廟參拜成了未竟之旅、還沒找到願意出版塞拉耶佛戰爭童年博物館故事集中文版的出版社(若你在出版社工作且有意願拜託聯絡我)、九月無法直接讀博士班、依舊沒能和好姐妹們去旅行、還有,參加不了多倫多的移民婦女社區領導訓練

博士班申請鍛羽的消息來得比疫情在加拿大爆發早,於是心中立即敲定碩士畢業後,就去報名一個多倫多移民安置NGO舉辦的9個月社區女性領導培訓班,這個課程一方面會給予公眾演講的訓練,一方面也會安排移民組織的實習,並且幫參與者組織社區藝術課程。如此一來,要是明年能進入博士班,口語和公眾演說能力提升了,若申請再次失敗,那這一年也可以當成一座進入移民安置NGO工作的橋樑,進可攻退可守,多好。

疫情給這想當然爾當頭一棒喝,不能參加培訓班,原先預定好的生活時程忽然就散了,我又回到了讀研究所前的瞎忙狀態,這大概是今年初完全沒意料的。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因為論文研究認識了好幾個哈薩克人,和他們越洋視訊、日夜交談,寫他們的故事(拖欠的2021會陸續產出),大概是2020年坐困圍城之中最有意義感的事情。倒也不是我真的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情,然如此近距離的見證那些反抗暴政的人割捨自己的親人和家園是一種震撼。

提醒我自由依舊人生在世最重要的事項(即使在疫情之中)。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我還記美國歐洲斷航、加拿大總理夫人確診、然後NBA宣布停賽的那幾天,世界彷彿就這樣崩塌了,然後人們一點一點的努力讓生活回到正軌,並終於意識到所謂正軌,也被永遠改變了。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四、五月時以為回不了台灣,於是和堂/表弟妹有了更多的聯繫,設了一個家族圈圈,請他們分享孩子的照片,我開始想在他們長大以後,對於我這個阿姨/姑姑會有什麼想法?以前我是從來不在乎孩子們的看法的,畢竟自己天生就不善於和孩子親近,然而在多倫多坐困愁城,好幾個月既見不到老公的家人也見不到自己的家人幾個月後,我渴望和他們當中的任何一個度過幾日。

於是當疫情過後,喔!從多倫多回到台灣某種程度也能算是疫情過後,我執意安排一場聖誕趴踢,把弟妹和他們的孩子聚集起來。

而也許當真正的疫情過後,我會自告奮勇陪老公那個不擅交際的女孩到韓國一趟。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誒,我說,大隔離時代哪有什麼空間和餘力做會和信念矛盾的行為?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看了Netflix的不死軍團(The Old Guard),那精美的族裔/性別角色配置:白人(金髮)女性是無堅不摧(也逐漸老去)的、虔誠的穆斯林和天主教同志可以跨越十字軍東征的仇恨和跨越宗教束縛相戀幾世紀、白人男性是叛徒、年輕的黑人女性不意外成了拯救世界的新希望、潛在的大魔王會是亞裔女性......我忽然也是有點理解反對在電影裡表達種族和性別政治正確的人的心情,一部電影這麼面面俱到真的有點多了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自己和身體的關係一如往昔,每一年我都以為會有決定性的改變,然年復一年好像始終沒變,如果有的話,大概是想睡覺時我會放手讓它睡了。

至於更喜歡自己的身體這話絕對矯情,身軀在慢慢變老,我一點都不喜歡也不想接受。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無疑是寫作。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所有和小鬼有關的歌曲和影像,是這一年的最深刻。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請填空:2020,__ matters

2020,嗨!很高興遇見 matters,2021年請繼續指教。新年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