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房屋裝修記3. 造山

(编辑过)
原本只想油漆一面牆,結果一發不可收拾的油漆第二面、第三面......這是一條不歸路,還好路的盡頭有壯麗的山景。


之前說要裝修房子,也13個月過去了,裝修的順序大概是這樣:我們自己居住的二樓廚房和浴室改裝→ 一樓婆婆的單人公寓→ 半地下室要給娘住的單人公寓,修改百年老屋的工程能有多浩大?言語無法道盡,13個月和婆婆同住的辛酸和抓馬也是,這篇略過不談。

簡言之目前的進度是卡在一樓婆婆的單人公寓,她已經住進去,但始終收不了尾。把婆婆送下樓兩天後娘就從台灣來了,我也沒來得及鬆一口氣,可是學科考考完後,要立刻提起精神讀書也沒辦法,礙於裝修的金錢支出,今年暑假依舊沒有出國計畫,於是我的放鬆之法是花一整個星期油漆二樓和三樓。

二樓的浴室和廚房改裝完後,逐漸就看著屋裡其他部分不順眼,一樓逐漸完工更加深這個不順眼:我討厭前屋主留下的奶茶色牆壁、噁心的綠色地毯、爆醜又昏暗的乳頭燈(安裝在天花板上),因歲月侵蝕而坑坑疤疤的樓梯扶手......更不用說因為裝潢重新安裝牆壁裡的電線,牆面敲了好幾個洞。以前總覺得日子可以將就,但現在一走出新廚房就心煩意亂:我不敢相信我們能夠住在一個顏色全然不對的地方這麼多年。

然認為自己已然生活在裝潢實境秀的老公卻不這麼想,還有一整個地下室還沒裝潢,還有婆婆此生所有的物品要整理消化,他實在不覺得此時此刻刷一面牆有什麼要緊的?他能想出來最好的阻止辦法就是再三聲明不會幫我油漆。

沒想到我心意已決,自己一個人日以繼夜地把二、三樓公共區域的牆面都刷了一次,當然,正如老公所料:這絕對不會是個只刷一面牆的事情,當牆面變亮了,樓梯扶手和地板邊條不刷白看起來就成了餿掉的白飯。只好繼續把它們一一刷得亮白,接著看起來像史瑞克吐滿地的綠色地毯,看上去就噁心了。油漆未乾,我丈量好尺寸,找人來估換地毯的價格。

就這樣,換地毯這個從七、八年前搬進來就一拖再拖的待辦事項,就在我這個「來刷一面牆吧」的念頭下,一發不可收拾地迅速地完成了。

於是我開始打起整理書房的主意。


漆牆面時覺得從二樓上三樓的牆面太高太無聊,買油漆時,心生一念,多買了三罐藍藍綠綠的油漆,和數捲號稱高品質的油漆專用膠帶,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想法,就是很想念婚前的大山大水,索性在牆面上造起山來。

造山中,
全景(這張照片是色差最小的)
油漆層板時也驗畫了一座小山
放上在蒙古國買的畫和納木錯的照片,窗台也漆白了,
從書房座位望出(雖然新的油漆也是白色,但和書房一筆,是走冷色系)
黑色地毯實景漂亮,但在照片上好像一樣噁心(倒)

原本還想在群山間畫個湖泊還是日出,後來想想我也不是在畫山水畫,就停了。畫完之後我還蠻滿意的,既然油漆買了,就順便把前屋主留在牆壁上的已經快腐朽的層板重新油漆過,重新漆了白框的窗台也因此明亮許多。

換完地毯後,這裡成了我靜心冥想的小角落。

這個小工程再次證明油漆是最便宜的裝潢,只是不知道這面牆能維持多久?也可能不到幾年我又吵著受不了了。


其實裝潢的過程有更多可以分享,但因為照片太多有點懶得整理,就算了(喂)。

歡迎加入/追蹤圍爐 流離城事慢半拍
請訂閱追蹤個人網站 捲,在加寫字
也可以直接刷卡以實際金額支持我的寫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