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親愛的Lourdes妳再找什麼?

記憶正在說謊騙人,Lourdes得到各種說法,但怎麼就是兜不攏一個Obaba的故事?

Obaba,唸的時候要把重音放在最前面,加上兩個輕聲「ba-ba」,聽起來就會很有節奏感。

Obaba,是西班牙北部一個地處偏遠的小鎮。即將要在電影系畢業的女學生Lourdes為了畢業影展,來到這兒。她打算拍一部紀錄片,紀錄小鎮煙雲。

「為什麼要到Obaba?」「我也不知道。我只想去一個人煙稀少的小鎮,但是對於要拍攝的內容還沒有任何想法,我不知道要拍什麼?是的,我要畢業了,但不只是電影,直到現在我都不知道將來要幹麻?任何可能性我都可以接受,但是我希望我有答案。」

Obaba,剛剛經過的標示牌寫著還有5公里。駕駛座旁邊,放著她的v8。

「請問Obaba就在前面嗎?有旅館嗎?」「對,」手上拿著蜥蜴的男人佔在暗夜馬路上,親切的對Lourdes說「我家就是旅館,過了彎之後妳可以問到人。」

「Obaba」,Lourdes輕聲唸到。她到了,她來了。

「Obaba呀,曾經在這裡最重要的是一所小學,鎮上的小孩都在這裡唸書。」一位太太邊向Lourdes叨敘,邊帶著她走向已經荒廢的教室。

可是後來有些醜聞,有些悲劇,Obaba再也沒有小學了。

Obaba,如此淳樸簡單的小鎮,會有什麼悲傷的故事呢?

人們說,Obaba曾經來過一位美麗的女老師,她走路的姿態,靈慧的眼睛,還有獨特的上課方式,都很誘惑人。她打破了這個平靜的村莊,平衡的秩序。

這樣一位女老師生活在Obaba這樣的小農村,怎麼能不寂寞?於是她教她的學生,寫信給虛構的人物,然後等待他們的回信。她自己也每天等待。然後失落的回家。直到某個雨夜,班上一個年紀較大的男孩跑去找她,在沙發上睡了一夜。她的想像,忽然有了寄託。

像各地的小鎮一樣,Obaba也藏不住任何秘密,過夜的消息很快傳遍全城,於是兩人弄假成真。

啊,這就是發生在Obaba的醜聞呀?Lourdes心裡想著,「這是一個好故事。」

但是,後來呢?老師和學生已經遠離Obaba了,Lourdes想像後來的故事,沒有人告訴她結局。

這個故事不完整,於是她向Obaba的村民乞討其他的故事。

Obaba,如此淳樸簡單的小鎮,竟然有這麼多小故事:悲傷、快樂、荒謬、怪誕。記憶正在說謊騙人,Lourdes得到各種說法,但怎麼就是兜不攏一個Obaba的故事?

而Obaba的村民們,多半被困在過去的回憶了,從童年的夢想和人際關係,交錯至今的複雜情感,讓他們不想也不能夠脫身。瞧瞧有人試圖想逃跑的下場:變成了精神病患。

還有那些依舊固守Obaba的村民,他們排排站在小時候合影的照片前,微笑著。可是Lourdes還不滿意,有些人失蹤,有些人又冒出來。

最後Lourdes帶著不圓滿的故事離開Obaba。

慢著!真的要就這樣離開Obaba嗎?那她遇上的愛情怎麼辦?還有那些故事怎麼辦?她徹夜難眠,不斷重複地看著那些故事片段。

然後,Lourdes終於找到心目中的Obaba了。「Obaba並不完美,一如人生。但她所創作的Obaba可以是完整的。」

她又回到Obaba了。她說只有生活在Obaba,才能繼續故事裡未完成的人生。

Obaba,一個虛構的村莊,一個虛構的故事,一部真實的電影,完成於2005年,來自西班牙,獲得一些獎項,印象中還沒有在台灣上映過。

Obaba (小鎮煙雲)|西班牙|2005|Montxo Armendáriz|106 mins


最近加入婆家的電影俱樂部,一週討論一部電影,成員輪流挑選,基於某種奇怪的報復心態,大家的提案越來越偏門。

始終不覺得寫一部電影一定要正經八百的分析,看電影之於我,大部分時候只是想看另外一種人生罷了,是娛樂,不是功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