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聖誕文字市集|台灣好媳婦的聖誕禮物任務

在加拿大準備聖誕禮物可以算是一種文化衝擊,還好我很快就融入了(誒?)。
冰山一角的聖誕禮物

對我來說,準備聖誕禮物是一件很真實且嚴肅的事情,不是父母找藉口送禮物給小孩、也不是戀人之間多一個情人節表達愛意、當然也不是公司年終派對還要員工花個200元買禮物來交換這樣的事情,作為一個重視聖誕禮物的加拿大家庭媳婦,準備聖誕禮物和台灣人在一個大家族準備紅包一樣慎重,但更繁瑣,畢竟紅包只有一件事情:換錢。再說,紅包不用給平輩,然聖誕禮物平輩和他們的伴侶都要給,工程實乃浩大許多。

之前說過,在我婆家,聖誕儀式是全套的,準備聖誕禮物自然是重中之重,是一個需要一整年時間來籌備的事情。從婚前第一次到老公家開始算,每年我們大概都是12月27日到30日之間回台灣,停留台灣的時間不一定,然返台第一日起,尋找下一年的聖誕禮物任務已開始啟動,能在台灣買是最好的,台灣的文創商品對加拿大人來說很特別,一般來說回台灣期間我們都會去日本,另一個收集禮物的國度,總之,上一個聖誕節剛結束就開始採買下一個聖誕節的禮物,是近10年的常態

行文至此,我知道多數看倌已經暗忖:不過就是個聖誕禮物吧!又不是嫁女兒辦嫁妝,哪有那麼誇張?以下請容我娓娓道來,準備一個完整的聖誕節禮物套組是怎麼樣的光景呢?

首先,在婆家,聖誕禮物分成兩部分,一種是放在聖誕樹下的,就像電影裡演的這樣。這種禮物,在我婆家,一個人平均三樣,平輩之間我們只互相送一樣,叔叔阿姨夫妻合計一樣,但給直屬長輩和晚輩們都是2-4份,老公共有爸媽後母各一、3個兄姊,各有伴侶、5個姪子、要好的表姊妹數個、偶爾他們的孩子會一起過節、叔叔阿姨各種、大家可以掐指算一下這是怎樣的光景。

這些禮物從包好那一刻就躺在各戶人家的聖誕樹下,靜待平安夜當天被帶到婆婆家交換,把各自的禮物帶回家(也可能在其他時機交換,總之就是在聖誕節前把給自己的禮物接回家),放在樹下,原則上12月25日早餐過後會開始拆禮物,小孩們會打電話來說聖誕節快樂和謝謝,有點類似新春拜年的感覺。

但拆開的不止是樹下的聖誕禮物,還有所謂襪子裡的禮物(沒錯他們是兩回事)。襪子裡的聖誕禮物(Christmas stocking)和聖誕樹下的聖誕禮物有所區別:聖誕樹下的禮物是真正的禮物,例如家長送小孩PS5、老公送老婆項鍊、媳婦送婆婆披肩這種;而襪子裡的禮物則是日常的,像是維他命、購物袋、馬克杯、乾抹布、線香、蠟燭、筆記本、清潔公司使用卷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皆有可能,各種東西會塞在襪子裡塞到滿出來。

我不確定這是普遍加拿大人(這裡指殖民時代留下來的白人)的習慣,還是我婆婆的習慣,總之作為最小的兒子和沒有娘家要一起過節的進口媳婦,我們得負責陪婆婆延續這個傳統,所以每年我會在聖誕節前夕開始和哥哥姊姊徵集禮物,已準備婆婆的襪子禮物。

聖誕禮物當然也是某種家庭人際關係攻防戰。記得老公大哥再婚的第一年,不善交際的科學家大嫂忽然宣佈:從今年起我們大家都不要相互送禮!這件訊息在11月中發出,立即在婆家炸鍋,婆婆早就買好所有禮物,兩個姊姊覺得不送姪子侄女/自己孩子沒能收到舅舅的禮物像話嗎?我默默的把請朋友寄過來的手工耳環收起來,想說不送就不送。我和兩個姊姊最終都沒有準備送給哥哥一家的禮物,結果在聖誕節當天忽然發現:大嫂為我們大家分別準備了一包餅乾!!我和姊姊們有種被一記回馬槍刺中的感覺。

隔年,哥哥依舊強調自己老婆說不要準備聖誕禮物,但有了去年的經驗,我和姊姊們都想:今年可千萬別再被一包餅乾刺中,應該準備小禮物給哥哥和大嫂禮物,真的都很小,小到平安夜時當從大嫂手中接過兩袋禮物時,我和姊姊們再次被擊倒。還好我在最後一刻翻出去年本來要送的耳環,在他們離去之前丟進小袋子。而大嫂開始用心準備起家人的禮物當然有理由:她生了孩子,而做母親的絕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拿不到禮物啊。

而聖誕禮物的選擇也各自標誌著家人彼此間的既定印象:在大學文學系當教授的姊夫通常收到書;我常常收到星巴克馬克杯;婆婆喜歡文創類的擺飾、後母喜歡古董類的擺飾,兩種之間,物品本身沒有用處是共同點;侄子們每年收到遊戲或遊戲禮物卡,姪女問難道只有男生才打電動嗎?而大姊懶得找禮物,她缺什麼時就多買幾份(鍋碗瓢盆、花園裝飾、芳香精油、項鍊手環),全部的女性成員都收一樣的東西,和她一樣。然而人會變,當小姪女今年宣佈自己是無性別者,不要再把她當女孩,我只好把在台灣買好的粉紅色錢包收起來。

每一年到了11月下旬若是聖誕禮物還沒準備好,我就會開始焦慮,而12月初開始,邊看球賽邊包禮物是一大樂事。準備禮物真的也是很傷荷包的活動(堪稱加拿大聖誕商業的極致),對我來說透過準備禮物是理解加拿大家人和加拿大文化的一種方式,除此,我也在為了搜尋合適和特別的禮物過程中,發掘更多台灣和安大略省本地的藝術家或文創商品,其實也蠻好的。

不知怎麼地這文章默默呈現一種流水帳氣質。
貨真價實的禮物,不是裝飾品。

各種包裝大法:

就是聖誕節的包裝
兩張包裝紙撞色法
華麗束口袋
右上是聖誕樹裝飾

聖誕禮物早就擺在聖誕樹下,但是聖誕襪子裡的禮物只有在吃完早餐才會神秘出現。

早晨拆禮物的位置圖

聖誕襪就是一種滿的概念:

本來這篇想要參加聖誕禮物的徵文,寫太多於是送到文集這裡來。

拆禮物的習俗大調查?

以前在德國過節時,前男友阿姨家(羅馬尼亞德國人地區之新教德國人)是在平安夜當晚吃完晚餐、唱完聖誕歌後,開始拆禮物,所有人聚再一起當著面拆。來加拿大後,例如我婆家的家族團圓飯主要還是在平安夜吃,但聖誕節一大早拆禮物,所以各戶只會在自己家拆(還是當面拆)。

不知道住在不同地區的大家都是何時什麼呢?如果有人接著這問題繼續闡述,我會投點額外支持。

社區活動|聖誕文字市集正熱烈募集支持和文字中,歡迎參加
這篇文章也會發在個人網站方格子,但不知道什麼時候(喂)
【捲氏週報】試刊號發行中
,歡迎加入/追蹤圍爐流離城事慢半拍
我的
讚賞公民2.0訂閱連結,請多多指教
新性感雜誌的最新文章:You are what you wear|妳有屬於自己的穿衣風格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流離城事慢半拍。

於琛琛

【停止經營】一個大齡女子移居多元文化之城Toronto、並重新踏上學術之途中的所見所聞和反思。文章產出偶爾慢半拍,希望能定期發送週報介紹書籍和好文,卻往往失敗。

311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