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妮
瑞妮

混血雙寶創業媽|軟裝設計師|人體模特兒|25歲漂流法國,33歲再帶著孩子飄回台灣。如今35歲了還在任性,啊|熱愛生活美學,喜歡寫作。

創業三個月回顧【我學到的四件事】

首先,我為麼要寫這篇文章?
若用四個字形容創業新手最常經歷的心情,那就是『忐忑不安』了。所以定期回顧並作紀錄,算是給自己一顆定心丸,一方面肯定自己過去的努力及成果,另一方面也釐清自己接下來的方向,確保自己在茫然大海中是朝著燈塔前行。

我在草創期的準備

我不是兼職創業者。

白天通勤一小時上班、下班後回家顧小孩,縱然內心創業的想法蠢蠢欲動,「下班創業/週末創業」這個idea 也一直很吸引我,但我實在沒有多餘的精力應付正職工作外的其他事物。因此毅然決然,選擇在 2019年秋季迎來家庭變化的同時,辭職創業。

2019 年十月,我開始真正投入時間進行創業準備。

我做了四件事:

1. 上政府免費的創業課程

我為什麼要上課?因為我不確定未來是否有貸款需求,而政府的貸款方案需要累積上課時數。因此在尚未正式營運、也沒有案子的準備期,我有充足的時間可以上課,同時也對創業本身有更多瞭解。

(台灣的政府提供新創者非常友善的環境,建議大家可善加利用!)

2. 競爭市場調查、研究自己的品牌定位

知己知彼不見得就能百戰百勝,但若沒有做足功課等於是上戰場舉白旗。

市場狀況、對手行情、行銷方式的調查絕對是新手必要的功課。大致研究出自己的品牌定位,才能擬定接下來的行銷、盈利模式。

3. 設計Logo、名片(你的品牌形象?)

我是軟裝師,時常需要外出跑業務,大部分的客戶都會要求換名片、也有客戶要求我先拍名片傳給他。所以實體名片對我來說有其必要性。

而我自己平面設計不是這麼強,Logo及名片設計還特別找了朋友幫忙。名片印刷也比我想像中的複雜花了不少時間。先是貪小便宜印了一批不滿意的名片,後來決定換廠重印,才達到我要的質感標準。

4. 研究商業登記

這部分流程該怎麼跑,登記之後的稅務怎麼算,網路上都有很多資訊,我這邊就不贅述。

5. 找出客戶在哪裡?設立行銷管道(粉專定位)

有了前面的市場調查後(儘管有些粗略),我開始思考:我的客戶群有哪些?我怎麼行銷自己?要怎麼觸及這些客戶?因此我將自己原本沒什麼經營的雙寶媽粉專改版,變成以工作為主的專頁:跟著瑞妮玩軟裝

photo via Pexels

創業三個月,我學到的四件事

2020 年一月,我完成了商業登記。

接著我自己校長兼撞鐘地開發案源、行銷管理、整理作品、發想內容、撰寫文章,終於在三月的時候,接下了以品牌為名的第一個案子。

現在進入四月下旬,已經又完成了一個案子,並有第三個案子正在洽談中。過程雖然充滿焦慮,但品牌也這麼走過了三個月,並且有在慢慢進步。回首過去,我可以告訴你:

一:謹記創業初衷

這非常重要!創業常常是看不到未來的,這時候要再三提醒自己:

我為什麼要創業?______堅持下去的理由。

我最近很喜歡的一本書【恆毅力】裡面提到“熱情”與“目的”,也就是光有熱情不足以撐起長久的毅力,你還得有明確的“目的”。我的熱情可能是寫文章、創造美好的事物、並幫助他人打造美好生活,但我最終目的,是希望能夠兼顧事業與家庭,而創業讓我在工作上擁有較多自主性,我不必因為孩子生病請假而對公司感到抱歉。

二: 當自己的正能量發電機

前面提到,創業者最常體會到的可能不是掌聲,而是忐忑不安的心情。挫折跟沮喪是家常便飯,你跌倒七次後是否能爬起來第八次並繼續賣力往前,除了上述的提醒自己初衷外,也要懂得自我鼓勵,因為:

你不可能永遠從別人那裡得到安慰與肯定

你必須學會排解負面能量、找到再次站起的方法。不要小看負面情緒帶給你的消耗,如果你能越快得到修復,你就能越快再次專注在工作上。

(很多人建議冥想,但我還沒有試過)

三:自我管理

我所謂的自我管理,主要來自【最有生產力的一年】這本書,它包括了:

時間管理、精力管理、專注力管理

作為媽媽創業者,我們能專心工作的時間通常比一般人少,要顧慮的生活瑣事比一般人多,因此效率就極度重要。

而不管是時間、精力還是專注力,這都回歸到你對自己有多自律。沒有自律,你的生活只會一團亂:你可能因為熬夜追劇而隔天早上沒辦法準時起床工作;你可能因為無人監督,而亂逛網拍導致再三拖延工作進度;或者你可能設了某些目標,但由於欠缺督促導致根本沒有執行。

四:完美主義的迷思

我很欣賞的創業媽媽「Carol」曾說她是:

完成主義,而不是完美主義

我覺得這句話實在太好了。許多人不管在工作上或生活中,都希望盡力呈現完美的一面,為了琢磨一個細節斤斤計較。然而,你的斤斤計較真的值得嗎?會不會我們所堅持的「完美」根本不存在?

怎麼說呢?

假設你已經開發出一個產品,目前正在設置網頁,你覺得是應該要在網頁達到完美時才上線,還是在完整度80%就上線,哪個比較好?

過去的我可能覺得要完美才能見人,但現在我會說,先上線吧!上線後再慢慢優化它。因為你可能自己也不清楚「完美的標準」在哪,為了達到那個不明確的標準所花的時間,搞不好讓你錯失了一個銷售機會。

photo via 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