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爬山山是山,喝水水是水。

有人緇素得出,許汝親見光頭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

出自宋代的青原惟信禪師。原文記錄在禪宗典籍《五燈會元》卷十七《青原惟信》裡:

『老僧三十年前未參禪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及至後來,親見知識,有個入處,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而今得個休歇處,依前見山只是山,見水只是水。大眾這三般見解,是同是別?有人緇素得出,許汝親見老僧。』

後代的我們,多人提出這句偈子的註解。並將其禪師這三段「山水觀」解析成三個階段。《人生的三個境界》。就像對禪師提出挑戰,認為自己可以如禪師一般可以參悟,事實呢?

我就以我本身的經歷來看:


認識的某人在臉書上貼出一篇文章,臉書是當地的一個粉絲專業名為:靠北地方。(地方是指地名,譬如,靠北台中,靠北台北,因涉及隱私故用地方取代)

文中寫著:奉勸那個喜歡隨地吐檳榔汁的人,您的檳榔汁已吐及我車子,限您兩日內,至某派出所自首,否則將調閱附近監視器抓到您。

於是,很多人開始留言。

「不用等,直接吉(台灣用這個字取代,告),對付這種人需如此。」

「這種人沒水準,隨地吐痰就罷,還吐在他人車子上。」

「抓到他,狠狠索賠,檳榔汁不好清理。」

兩天後,發文者又寫:兩天期限快到,我準備至派出所報案,您失去機會與我和解,等著法院見!

於是,也有人開始留言。

「大大還沒報案啊?您也太好了。看快吉啦!」

「那麼檳榔汁是證據,不能清洗掉喔!」

「不要以為吐檳榔汁小事,小錯不能忽視,贊成大大報案。」

寫到這裡,您們會如何看這件事呢?想當然,吐檳榔汁卻是不對,錯就是錯。


我住的地方,每家每戶車子之多,除了自身車庫外,大多都得在外自行尋找位置,讓家裡的第二部車停。

隨著鄰近大樓完工,住戶陸續入住,附近的車位越來越難求,於是,以車換車的現象越來越多。何謂以車換車?為了佔據這個停車位,拿家裡車庫的車跟停在外面的車輪流停,這個車位就是自己的。我說的停車位,不是畫格子的停車位,而是停在馬路邊的車位。

就是這種路邊停車,有些車甚至已經幾個月沒移動了。


「我們也這樣做,用爸的車子來佔,不然車位越來越難找了!」志玲每每都會提出這想法,尤其在我們找停車位時......

「如果每個人這樣做,我們就永遠都沒停車位了!」我的臭脾氣,就是不願這樣做,尤其是你已經不認同這樣的行為了。記得我在馬特市的第一篇文,柔軟的心是成就慈悲最大助力,我在這最長的題名,也是我跟志玲的對話日常(順便工商服務)。

在臉書發文者,他就有六台車.......就這樣霸佔著車位不移動。


如今,您們如何看待他的發文?

山是山,水是水??還是山不是山,水不是水?

再舉個例,下圖:

你看到了什麼?

不就是一堆石頭一堆草.....

再容我畫上幾筆

你又看到了什麼?

再請各位回頭看那原圖

各位不用麻煩,我再貼一次。

呵呵~~其實我想說,如果我們看到什麼是什麼,絕對沒錯,因為她本來就是什麼!

只是,我們常會因為旁人的說法,把自己看到的什麼,變成跟別人看到的什麼,那什麼到底是什麼?

看完上段,有沒有讓您有疑問,到底什麼是什麼??如果您有這樣的想法。沒錯,您沒被我影響,因為什麼就是什麼!!

所以禪師的山水觀:我沒有人生三境界,我只想說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
爬山山是山,喝水水是水。


彩蛋呢?










無尾熊可以嗎?雖然她是假的。



那可愛的貓熊呢?雖然還是假的。

管他們是什麼?就通通當成光頭,當成志玲吧!

我有沒有當愛因斯坦的潛能呢,哈哈


謝謝收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