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渴飲南山霧,饑食西山蕨。

(编辑过)
迷上了鹿角蕨,花市、市集都會刻意去看看她。不太相信自己是否能照顧好她,因此遲遲沒有帶她回家~我家志玲說。

這兩天我念茲在茲的就是這「蕨」,家裡志玲喜歡蕨好一陣子了,喜歡蕨的豪放跟奇特。

「花,長出來都一樣,玫瑰花種出來就是玫瑰花,形狀也是玫瑰花,但是鹿角蕨,每株都不同,有她獨特的味道。」志玲是這樣回答我。

而我答覆她:「蕨,在古代是用來吃的,不是欣賞用,當然有些山蕨自成一絕,讓古人賞析,但,不多不多!」

想當然換來的是一陣白眼.......

鹿角蕨,我知道是外來種,古人所講的蕨非鹿角蕨,當然詩詞中所吃的蕨也並非鹿角蕨,拿古人來塘塞志玲,只是一個藉口。

志玲套句台灣廣告詞「嗯都很會!(翻譯:你好棒棒。用於反諷句。」

星期日,去逛了一個市集,擺了鹿角蕨,志玲佇足又佇足,手機拍了又拍。分享在唉居和非死不可,寫下這段話。

「迷上了鹿角蕨,花市、市集都會刻意去看看她。不太相信自己是否能照顧好她,因此遲遲沒有帶她回家~
呵呵,總會覺得別人家的東西永遠都是最好的!花花草草,毛小孩,甚至連教養孩子也都會這麼認為呢。」

咱家的默娘看出志玲的渴望,留言給我。

「喜歡就買給她啊!情人節要到了,就當禮物送啊!」

「啊,那個錢,我可以去清境農場買一卡車的高麗菜下來吃了,貴森森(台灣話,價格很貴的意思)啊!」

志玲拍的
我拍的

各位憑良心說,是否就像高麗菜?.....什!我知道您們大夥一定都說不像。

因為您們偏袒志玲,討厭光頭。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本山人自有妙計,我要把志玲的注意力給轉移!!


「那是山蘇,不是鹿角蕨!」
詭計一、張冠李戴,想用山蘇代鹿蕨蒙混過關。結果被識破.....

「那是高麗菜啦,混太兇了~」
詭計二、裝瘋賣傻,請兒子當共犯一起證明那是鹿角蕨。結果一定被識破.....

「種點貓薄荷,momo(我家貓女兒)或許會喜歡,香草植物,以後做菜可以放耶!」
詭計三、聲東擊西,用親情跟料理轉移注意力。結果有點效用......

馬上加點馬力,找了資料加以遊說


檸檬馬鞭草

↓ 取自Hello醫生網站

檸檬馬鞭草英文名:Lemon Verbena,作為藥用植物已好幾世紀,在飲食或產品製造方面,檸檬馬鞭草會添加於花草茶或酒精性飲料內,或是作為香水的香氣。

剛好,上星期去賣場買了小株的檸檬馬鞭草,用手輕揉,手上的那香味,真是清香無比呀!志玲有絲絲被打動了。

「你看,比鹿角蕨好多了吧~~」志玲一聽轉頭就走。

「可惡,不該提起鹿角蕨..........」心裡埋怨自己多言。



德瑞克薰衣草 (阿拉第薰衣草、德克斯特薰衣草)

↓ 取自藥師家網站

德瑞克薰衣草是好種好扦插的薰衣草,香味是最濃烈的,因此可以防蚊蟲。在精油界有香草女王之稱的薰衣草。

「妳看,這薰衣草,精油女王耶,重點妳怕蚊子,可以防蚊子耶,根本就是為了妳而生的。」我這次絕對不要提起鹿角蕨......

志玲沒有轉頭離開,也沒有回話。看著她的第九號房.....

快成功了~~~



萬壽菊

↓ 取自認識植物網站

多年生草本菊科的香草植物 ,生性強健,耐熱、耐旱、耐濕;株高約 40~70 公分,植株中型直立性,枝條柔軟,幼枝褐紅色,全株具有淡淡甜甜的香味。

「這萬壽菊也不錯啊!發出淡淡芳香。」

「好吧~找個時間去田尾看看吧。」志玲說了這句話。

我內心在高喊,終於成功了。


檸檬馬鞭草
德瑞克薰衣草
萬壽菊

於是,我很開心帶著志玲去逛了田尾,找尋這三種帶著芬芳的香草,志玲滿滿的興趣。而我則是的滿滿笑意,因為一盆才100銀兩,便宜便宜啊~~

對自己的才智除了滿意還是滿意。最後我還帶了志玲去鹿角蕨專賣店,為了避嫌,要深入敵陣。絕對不要此地無銀三百兩!

「妳看,上板的鹿角蕨,最便宜的都要幾千兩,妳再看,那株還要幾萬兩耶!我跟標哥說,花那些錢,不如去清境買一車高麗菜。可是我們不買高麗菜,拿來買香草。」志玲聽了我的話,點頭如搗蒜。

志玲就是那麼體貼懂事。

「那我們買沒上板幼幼鹿角蕨啊~有賣那種幾百元的啊~~」

「可是.....可是......那麼小,才兩片葉子要幾百塊耶!!」我結巴了。

一山還有一山高,最後鹿角蕨買了,香草也買了...........


寫在後面:鹿角蕨種類很多,孢子植物生長速度慢,所以越大價值就越高,因為她的年資。若是未上板的小鹿角蕨,普蕨,價格相對少很多。價格高是因為上板後的鹿角蕨多了創作者的心思,那份用心的照顧,就反映在其價格上,上面所言,或有玩笑,但,還是秉持藝術創作的精神,給予這些創作者掌聲。

等志玲學會上板,若干年後,各位客官可否用十幾倍價格向我買啊~~~哈哈


彩蛋咧?

我沒偷拍志玲用水苔種植鹿角苔努力的樣子,讓大家失望了,呵呵











別懷疑..............

有求店家同意拍攝,大小約黑人的手掌大,藝術無價........(價格有偷拍到)

謝謝觀賞~~搏君一笑了

備註、彩蛋非蕨類,但不知是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