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勞苦守廟前,護衛各神佛

(编辑过)
因為跟學弟同屬歷史系,對於廟宇很多看法雷同,我們看到別人沒看到的,儘管他是一位視力障礙者。就以這篇文章來思念他


石獅,是指放在建築物大門口兩側的一對獅子造像,而其材質便不單限於石材,亦有以水泥加鋼筋或玻璃纖維製成的獅子,甚或金屬所製,於此意義上都曾統稱為「石獅子」。

中式傳統石獅造型不同於今日所見之獅子,可能是因中國自古不產獅子,雕塑者無從描摹;但也有說法是西域獅與非洲獅體態不同的緣故;或是石獅作用為鎮守化煞視為瑞獸,具誇張神異而踏球含珠。近代則有寫實造像之石獅子作為大門裝飾。

↑ 以上為維基百科對石獅的註解

石獅為門枕石的一種,有歡迎來客,並兼具鎮廟除煞、守護大門的功用。

跟一般人不同的是,進廟參拜,廟裡的主神絕對是大家關注的焦點,而我?除了廟裡的雕龍畫棟外,往往注意到的是廟前的那對石獅。

以廟為中心向外看,左邊為公獅子,右邊為母獅子,也代表著左尊右卑的傳統,右倒不是卑,或許我語法有誤,不過左的地位是大於右是傳統中的法則。白話點,男左女右,也是一個很明顯代表的說法。

先介紹公獅,公獅的腳踩著繡球(緣由後續說明),而且嘴巴張開,嘴裡含石珠,代表圓滿。

小小繡球您看到了嗎?


母獅的腳下有隻小石獅,用來表現出母親的偉大,代表母親自古以來親情的形象。

抱著可愛的小獅子


不過維基百科提到,中國自古並沒有獅子,為何會有石獅的出現?如果您仔細觀察,台灣廟宇的石獅,他的外型與我們在動物園看到的獅子,形象大為不同,而中國的石獅亦是如此。台灣的石獅雕刻源自閩南兩廣一代。

根據學者研究,獅子這種動物第一次被聽聞,是在東漢佛教傳入時,當時西域國家的真獅子還沒送來。對獅子的印象往往是藉由想像,張騫通西域後,西域進貢了獅子,解開了獅子的面紗。而匠師在雕刻石獅的過程中還是憑由想像來塑造石獅的形象。所以跟一般真實獅子有所不同,且增加很多神話色彩。

另一方面佛教相當尊崇獅子,文殊菩薩的坐騎就是獅子。而古印度即有石獅存在,象徵佛教護法的神獸,佇立在佛像兩側。

石獅歷經朝代轉變,網路有很多資料可以查閱,也不再贅述,這篇的完成跟上篇在鹿港天后宮一樣,下面資料取自大甲鎮瀾宮的官方網站,如果有興趣可以去翻閱。

↓ 來源鎮瀾宮官方網站,裡面詳述了石獅象徵的八大意義,取其中繡球一點

相傳雌雄二獅嬉戲時,毛纏繞在一起,滾而成球,球中誕生出小獅子。繡球、雙獅戲球都成了吉祥之物。故獅子和繡球便形影不離,為綿延不息傳子嗣的好兆頭

石獅,在我的照片中佔有一席之地,喜歡祂們的表情,更喜歡祂們的無畏風雨,每間廟宇,每對石獅,皆有不同風貌。

相信您們都知道如何分辨雄獅跟雌獅?如果還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邊,文章後面依照慣例,會有彩蛋,讓您很直覺就能知道雄雌之分!

這彩球、繡球夠大了吧?
這小獅子也夠調皮了吧?

眼尖地看倌,或許明白,我要分享的彩蛋為何?不過,在之前就介紹一下日本的「石獅」。

『狛犬』是唐代時隨佛教傳入日本的中國石獅,經過長久歲月演變成的。因為把獅子誤認成犬,進化而成,跟石獅一樣護衛著佛教。右側開口的「阿形」和左側閉口的「吽形」,開口跟閉口的差別,就如繡球跟小獅子.......



彩蛋來了,當您對雌雄還有疑惑的話,別忘了雄性象徵。

繡球擋住了
隱約可見了
雄偉吧!別懷疑看到那個就是
造型就粗壯!

下面分隔線一直消不掉,電腦、手機都一樣,或許是學弟喜歡這樣的我,而這類主題讓他興趣。古蹟,是他的最愛,台灣史的古蹟巡禮,他一定出席,或許很多人會說,視障者怎麼看的到?他僅存一眼微弱視力,他就用那僅存的視力認真筆記、認真查閱,不放棄他的熱愛,這篇文章獻給我思念的學弟。

照片就由我所拍,不列廟名,各位如有興趣進廟前不妨摸摸、看看這對可愛的石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