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hadow
Rshadow

插畫、劇評、小說

|電影解析|虎尾

虎尾


「一個渣男中年後的自我救贖。」

其實這部作品很單純,就是在講述一個虎尾的孩子,他在經歷了不同階段的人生之後才打開了自己的心扉,得到解脫的故事。


其實虎尾不重要,他也可以是一個台東的孩子,但是台灣很重要,因為這象徵他面對的文化背景跟社會背景。

他對於家其實闡述不深,但是關於人生的闡述比較多,當然我這裡指的闡述不深,是對比於我對於「家」的闡述深刻的標竿,是李安導演的「喜宴」三部曲。

在童年的階段,他的追求是,跟父母在一起。

這是因為父親死去,母親無力扶養他所以把他寄養在外公外婆家裡,他對於想跟父母在一起的執唸,甚至強烈到產生幻覺。

在青年的階段,他的追求是一個美國夢,而美國夢背後,是他要的物質上的成功。

這個執著,從幾個面相塑造出來,他跟前女友吃過一頓吃不起的飯,而他到了美國的第一天,又走進另一間吃不起的餐館。

「吃不起」他的一個執念,他一定要吃得起,擁有好的物質。

這是因為在母親接他回去之後,兩個人一起在工廠工作,住在一間小房子裡。


他不甘於此,所以他開始有一個美國夢。

中年階段,他已經獲得了物質上的成功,卻發現他自己在感情上的殘缺。

經歷了日復一日的努力,他從一個打工仔,變成了企業主,他不斷的付出,終於得到了他想要的一切物質,好的車,好的房,吃得起。

但是他的老婆離開他了,他的女兒並不快樂,他是孤獨的。

於是經由,女兒、前妻、舊情人,三把鑰匙三段相處,終於讓他把心房打開,最後他當帶的女兒回到這片土地,回顧自己的一生,才釋放那一切他深埋在心裡的,遺憾。


敘事線性:

整個故事,分為兩個時間軸,從旁白開始一條正敘法從童年說起。

另一條則是一樣是正敘,一樣從旁白開始,回顧最近發生的事情,但穿插幾段回憶。

而兩個時間軸的轉動,漸漸的接近到一條線上,最後在結局的時候終於兩相重疊,完成一個頭與尾的融合。

直到片末他說出那一句一開始的旁白。

整個時間軸就跟他的劇情一樣,原來開始便是結束,而結束便是另一個開始。

回到原點,是為了展開新的人生。

他的敘事節奏跟結構其實是完整的,取捨的方式受篇幅的限制也有跡可循,只是他的著重點是一個中年男子的自我救贖的歷程,確實不是多數觀眾有興趣的故事。

有另一個故事也是用類似這樣的手法,而這一個故事大家很喜歡。

「夜訪吸血鬼」

從記者闖入吸血鬼的公寓,並錄音訪談吸血鬼,吸血鬼的獨白開始。

兩個時間軸都是正敘,一條從少年的他為什麼變成吸血鬼開始往現在的時間軸回憶。

另一條則是現在的時間軸,從訪談開始到結束到記者要求成為吸血鬼被拒絕,到最後記者被另一個吸血鬼殺死。

也是在結束的時候,提示了另一個開始。

這個故事很受歡迎,其實很大程度上,因為擁有更多,恐怖、神秘、以及盛世美顏。

但另一點「夜訪吸血鬼」比「虎尾」引人入勝的是人物的是塑造上更為立體。

兩個吸血鬼,以及他們的女兒,甚至記者。

都表現出了各自的人性的矛盾,內心真正的需求跟空虛,以及錯誤的渴望與目標。

在這個部分,虎尾全力的塑造男主角一人而已,而其他的角色都比較顯得單薄。

當然這很大程度上跟戲份有關係,這是屬於創作人對於他想把握的重點的取捨。


對我而言,主觀的評論並不存在意義,當然那只是對我而言。

對比手法:

整個故事裡,不斷的使用到對比的手法,然後揉合。

從時間線的過去與現在對比,並在結尾揉合。

以及跟女兒的對比,各自獨自用餐,到一起用餐。

過得很好的前女友,以及現在的他的對比。

孤獨的他,以及離婚後過得很好的前妻的對比。

而這兩個過得很幸福的人的對比又與最後他的救贖對比,得到救贖的他也將過得很好。

因為他終於學會打破他童年的那個詛咒,也是他的核心,好好地哭了一場。

「不要哭,哭有什麼用?要堅強,要面對,不能讓別人看到你流淚。」

只有當他打破這個,他的人生才能往前,否則他就會困在那個小房間裡,永遠走不出去。

同時也折磨著周遭的人。

象徵手法:

整部影片使用了很大量的象徵手法,也就是用場景或事物或是動作,來暗示一些演員沒有說,獨白也沒有說,卻用畫面來說的事情。


這也是影視跟文字作品的差別,文字作品的意象隨著詞彙的受限,我們每次只能接收到破碎的詞彙然後組合成意象。


而影視作品可以在一個畫面裡通過各種手法,一次性傳達更多的意象。

整部片閱讀起來其實是比較燒腦的。

影片開頭獨白開始的時候,就出現第一個象徵的手法。


廣闊的田野,一個孩童,兩相對比,會拉出兩個字「渺小」而渺小會拉扯出一個感覺,孤獨。

而這個孤獨感,就會讓後面他產生父母的幻覺,得到一個力量的支撐。

接下來我順著劇情,來說說這些象徵與對比吧!

不想被劇透的觀眾要快快踩住剎車。


而在外婆家裡,國軍來查戶口,則出現了第二個象徵手法。


「壓迫」

一個小房子,是第一重壓迫,而這個壓迫不夠,所以要把他放到第二重壓迫裡「小廚櫃」,最後「跋扈的國軍」來查戶口,是第三重的壓迫。

在這三層的壓迫之下,來建構出外婆建立他的核心價值那句話的力道。



「不要哭,哭有什麼用?要堅強,要面對,不能讓別人看到你流淚。」



跟女兒一起在車上,象徵著,他將要跟女兒開始一起踏上一段路,關於自我探尋的道路。


與女孩相遇分開到重逢,這三個時間點幾乎重疊,會使人感覺太過理所當然。

別離的離情依依,重逢的邂逅,相認的驚喜,在一起的過程,幾乎用一個轉場就帶過了。

很多觀眾想看的是這個部分,但他選擇不側重。

但這也是一個象徵手法,象徵這一段感情,對於他的人生只是一場插曲。

但卻有深遠的影響。



第一次帶女朋友去奢華的餐廳,經歷了一場華麗的霸王餐冒險。

侍者的態度,只用了一句話就表演完了,似乎只是為了那一場奔跑給一個隨便的理由。

但這間餐廳,也是一個象徵,象徵著他的野心,他對於物質的缺乏與慾望。

所以當女友問他:「你為什麼不帶我去你家?」

「因為我家太豪華,我怕你愛上我的錢,而不是我帥氣的外表。」

但實際上他住在一個破落的小房子,也再一次對比出他對於物質的渴求。

而這一切,對他來說,解決的方式便是:「美國夢」


未洗的碗盤,女兒想要幫他洗,他卻不願意,堅持自己洗也是一重象徵。

象徵現階段的他,面對心裡那一些凌亂的,殘缺的部分,他不想要剖開自己讓女兒幫他,而想要自己來處理。


而媽媽開同事婚姻的玩笑,對比對方丈夫的醜以及兒子的帥。

其實也暗示著,婚姻將要進入節奏之中,而這個節奏很可能跟男主角的帥有點關係。

工廠的生活,男主角的不甘於此也會持續推動他,繼續朝他此時認為的解藥:「美國夢」前進。

而主管給了他一條捷徑。




相親之後男主角為什麼要帶著酒到溪邊呢?

酒可以亂性而白酒更是烈酒,象徵他們此刻的感情正濃烈。


而溪水,則象徵的情感的流動以及看似安定的實則暗流湧動的變化。

這時候女友的心中其實有所懷疑,但還是先跟他親熱一番,才說出口。

一切就如同流水般,捉摸不定。

說了謊的男主角,他的心也在猶疑,否則他大可以侃侃而談。

他心裡對於唾手可得的美國夢,也不願意輕易放棄,他需要一個讓他下定決心跟女友在一起,或是抓住美國夢的契機。

所以他帶女友回到他小小的家,想要下定決心。


而在他跟女兒對於金錢以及感情的認知衝突之後,他在房間裡整理自己的衣服也是一層象徵。

從這個時間點起,他將要開始整理自己的心裡那些凌亂的,不肯剖開的部分。


而母親在工廠發生的意外,以及當他要求母親離開工廠之後,母親瞭然的嘲諷,終於使他下定決心,選擇了「美國夢」的捷徑。

放棄了終於帶回家的女朋友。

經由一場包辦婚姻,他獲得了他的美國夢。




在跟妻子坐車離開虎尾的某一瞬間,他看見了前女友,一轉眼卻又消失不見。

這裡同時也暗示了一件事情,在他往後的人生裡,前女友都消失在茫茫人海裡,他們一直沒有再相見也沒有聯繫。

從前妻的電話知道女兒的近況不好,而他卻毫無所覺,他發現了他的認知與其他人出現了落差。


意識到了自己忽略了一些什麼。




也想起女兒小時候,在那一場鋼琴演奏的失誤,當女兒哭泣,他告訴她:「哭有什麼用,要堅強,面對。」用他外婆建立在他身上的核心價值,加諸在女兒身上。







他們各自在自己的餐桌上,一樣獨自吃著食物。


看似相異,實則相同。

他們是看似不同的兩人,不同的價值觀,其實他們的核心是一樣的。

而此刻,他們的孤獨也是一樣的。

在這一幕值得注意的一點,女兒的餐桌後面的擺設,是沒有掛字畫的。


當他到了美國,跟妻子一起經歷了第二次「吃不起」之後,他放了那張「偷心的人」。

試圖在妻子身上,找回前女友的感覺,想要抓住那段過往跟遺憾。

但她們兩人截然不同。



於是他買了一支電子琴,想要創造一些兩人的時光,他彈了一段基調。



而接下來的場景便以此為基調,單調,沒有變化的過。

如同他們的生活。

在這一段經歷裡,藉由反覆的拍攝拉門跟拖地的動作來表現,他日復一日、季復季,年復年的工作,終於改善了生活但同時也忽略了家庭。

堆滿雜物的琴,與顯得空的冰箱,象徵著他跟妻子的感情。


琴是他跟妻子的兩人世界,而琴上堆滿了雜物,沒有被整理過。


空的冰箱,則是妻子的心,已經漸漸空虛了,而他沒有警覺到。


妻子懷孕了,搬家前問他,那箱裝有「偷心的人」的舊物,要不要留?

他說:「丟了吧」象徵著他決定完全丟掉過去那些回憶與過往了。


約女兒吃飯,當女兒對他說出真心話的時候,他發現自己竟然無言以對。

女兒說:「你就不能安慰我嗎?我就是想要知道有人關心我。你從未給我這種感覺。」

這一句質問,其實也是為童年的時候,那個在鋼琴演奏中失誤的自己問父親的。

而女兒雖然是女兒,其實在這裡扮演的是一個導師的角色,經由這一段,引導男主角開始,去更深的思考,去反省。

最後她黯然離去,留下男主角獨自在那張餐桌上。

為什麼事情會演變成這樣子?

他跟妻子離婚的原因。

當他得到一切物質了,妻子卻不願意跟他過日子了,他說:「你有好的車好的房子都是我給你的。」

而妻子不要這些,妻子說:「我以前希望你學會關心別人,但你做不到,永遠都做不到,你就是個內心殘缺的人。」


呼應了前面女兒說的話。

也告訴我們,為什麼男主角會在聽到女兒說的話之後開始反思。

在這裡,真正的點出了,男主角的人生想要突破現狀的話需要面對的真正問題。

他原本以為是物質,所以他努力,也擁有了但那不是他真正的需求。

離婚後,他很快的重新找到了生活的動力,他自己修剪花木,修成他喜歡的樣子,他用臉書找到了前女友,並鼓起勇氣聯繫她。


他們開始聊天,一反整部電影都顯得沉重的配樂,在這裡,開始輕快了起來。象徵著他的心情。


最後他們相約吃飯,一樣是一間高檔的餐廳,這一次,他吃得起了。

於是他們互相問對方一個憋了數十年的問題。

「那個人是你嗎?」他問。


「是。」她答。

「為什麼不親口跟我說?」她問。


「說了又能改變什麼?」他答。

「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她說。而這句話的潛台詞是:

「因為你沒說,所以我們不會有機會知道,如果說了能改變什麼,因為我們都回不去了。」

她結婚了,現在過得很好。

於是輕快的音樂結束了。

他回到原本的生活,原本的位置,就這樣過著一樣的日子。

那一句「說了又能改變什麼。」再一次呼應了他跟女兒的對話,也加強了,所以當他再一次用一樣的回答,而被女兒質問的時候,反思的力道。

因為他說出了一樣的話語,表示他長久以來沒有改變。


他跟女兒各自忙碌著,從五光十色的街道,走到黯淡無光,不相同卻相似的兩個人,在畫面全黑之後畫下一個逗號。



象徵著他們的人生,經歷了各種的起伏,看過了許多的風景,而走到現在的情感低潮。






轉場之後。


特寫了沾著雪的鞋以及衣服,聚會以及隨後的致詞,原來過春節了。



他在一個小房間裡,獨自用餐,與外面喧鬧的人們形成了對比,襯托他的孤獨以及他的人緣。


而女兒跟前妻的對話,前妻的一切都如此的美好,更加重了對於男主角的孤獨感。

而在散會後,他跟女兒獨處,跟女兒一起收拾。



這裡迎來了這部作品最重要的一個象徵,他願意跟女兒一起整理環境,也願意跟女兒一起,整理他的心。




所以這裡當他跟女兒敞開心扉的時候,餐桌後面掛了一幅字畫:「和」

這個和有很多的意涵,但大致是都是相似的。

和平的和、和諧的和、和氣的和,和善的和。


他帶著女兒一起回到台灣,走過他走過的每一塊土地,訴說他沒有跟女兒訴說過的塵封過往。

同時也是他自己的自我救贖之旅。

最後他回到最開始的地方,他的老家。



落葉、斷垣殘壁,一切都是荒蕪的,但是陽光灑落,希望與光明照亮這個廢墟。

當他把一切都說完了,落下了他不肯落下的淚,正視了他的遺憾。

鏡頭拉遠,回到觀眾的視角,斷垣殘壁裡,草木生長,欣欣向榮。



破敗裡頭藏著生機。

我們都知道,他被救贖了,接下來他跟女兒,都可以迎來新的人生。

其實這是一個很平淡的故事,不會令人熱血沸騰或是受到激勵,而是以反思為一個基調。

每一幕裡頭,都會藏著一個甚至數個象徵性的手法,適合喜歡問為什麼的觀眾。

很多的細節需要去咀嚼,才會得到味道。

我們在人生裡,總是會錯判一些東西,很多時候我們定的目標跟我們心裡的缺憾與真正的需求,是不一致的。


但是在每一個人生的當下,我們都不認為我們的追求是有問題的。

於是在追逐的過程裡,我們失去的越來越多。

有一些人有機會可以得到救贖,可以反思,有一些人沒有機會,就這樣忌恨的憋著。

終老一生。

這一份錯誤的執著所帶來的痛苦,並不是折磨我們自己而已,而是折磨著我們身邊,所有在乎我們的人。

很多時候,最簡單的問自己:「活的有意義嗎?」卻是最難。

真正面對自己心裡的缺口,需要的不只是勇氣,還有契機。

但是多問自己一點,也許,遺憾便可以少一點點,對我而言很多好的故事,就是提供我們多一個,多問自己一些的「契機」。

我想要盡量客觀的告訴我的讀者,我從一個作品裡面獲得什麼。

其實每一個作品,拍攝的人有話要說,而看的人想要探索,所以我們才會需要這些故事。

讓彼此得到滿足。

所有的故事,都會各自探討各自的議題。

我們人,其實反覆的犯著一樣的錯,甚至社會也是。

所以我們需要這些故事,來促進我們思考。

我不會特別去批評什麼,也不會很浮誇的告訴你,我看幾集就看不下去了,我看幾分鐘就不行了。

嫌東嫌西,對我來說沒什麼好嫌棄的,我盡可能地去咀嚼他,如果說真我都看不下去,我會選擇不寫,或許更加乾脆。

所以如果想看毒舌影評劇評,我的作品不會是你的好選擇。

這樣的評論風格不是我追求的,我更想做的更接近去分析並且告訴大家我在作品中得到一些什麼。

就像所有的作品一樣,我們不可能被每個人都喜歡,而只能把我們希望能做到的部分做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