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林亦
梵林亦

自由世界的漂泊者 科学思想的爱好者

草堂笔记(三)

如何看待改歌词以及比尔盖茨基金会

之前发的newsletter有一个bug,那些链接是通过substack redirect到真正的链接的,所以在国内点击的话可能无法链接到最终的网站。谢谢一位朋友帮我指出,这次把这个bug修订了一下


有件事情足以证明我不是一个善于追热点的人。

我是最近看到两周前有人发的朋友圈,才知道了所谓的《星星点灯》改歌词事件。大概就是王心凌在《乘风破浪的姐姐》的某场公演中以一曲更改了歌词《星星点灯》成功拿下第一名,但原唱郑智化对此非常不满,在个人账号发文怒斥:「关于我的经典歌曲“星星点灯”,被乱改歌词一事,我表示震惊、愤怒和遗憾!」


对这件事情有各种各样的评论,原作党的,粉丝向的,平息冲突的。但让我最先想起的是古代诗词史上的一件趣事,记载在中华书局的《古典诗词漫话》里。宋朝某位宰相过生日,请了很多歌女祝寿,其中一位非常聪慧,选取了欧阳修的一首《朝中措》词演出,但原词有些颓废的阴能量,这位歌女巧妙改成了阳能量满满的马屁,获得宰相大加赞赏:

原文 :“文章太守,挥毫万字,一饮千钟。行乐直须年少,尊前看取衰翁。”

改后:“文章太守,挥毫万字,一饮千钟。行乐不须年少,尊前看取仙翁。”

南京大学的莫砺锋在他的唐宋诗课上也说过很多歌女或者后人删改唐诗的例子,有改得好的点石成金,也有不好的点金成铁。比如李峤的《汾阳行》原作,就是被歌女们嫌弃的“太长不唱”版,表演时只选取其中的一小段儿。

回到《星星点灯》这件事,歌曲和诗词一样,在传唱过程中被删改实属常见。但古代诗词的删改,很多是出于文学艺术目的, 改动也大多尊重作者原意和作品原来的意境,像为拍寿星马屁改欧阳修词的事情并不多见。所以删改过多甚至违背原意,原作者或者评论家不满甚至愤怒也是正常。

如果双方都没什么问题,那为啥会变成热点?双方的支持者吵得不可开交?原因恐怕就要从艺术之外的原因去找了。


从艺术的角度,一起来听一首“负能量”的歌吧。

【歌曲: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中岛美嘉(日语)】

链接(中日字幕):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Hr4y1k79f?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vd_source=c88351c9583c3e2ceae830abc39ece56

很多人大概都有这样的时刻,平凡的生活中是没什么很大的挫折,一些些琐碎的不如意最终在心底累积成没有出口的压抑,当大家都是成年了工作了,不是失业失恋失亲,仅仅是种种“不如意”的情绪,说出来自己都知道矫情,而不说就会这样一直憋屈。

这时候,这首歌正是适合你听的。

演唱这首歌曲的中岛美嘉曾经是日本著名歌星和影星,以《雪之华》等歌曲红遍亚洲,但是在出道十周年的2010年不幸失聪,而且被医生确诊“无法痊愈”。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岛收到了这首歌,在听力没有恢复的情况下,以高跟鞋为节拍,抚摸音响找寻伴奏,把它唱了出来。

这首歌词有些黑暗、压抑的歌曲,反而给了很多抑郁绝望的人生命的力量:原来我的抑郁和痛苦并不孤独,世界上还有和我一样的人,而且她可能比我更绝望无助。

这首歌给我最多感触的是下面两句:

今日和昨日相同,想要改变明天只能改变今天。
(今日はまるで昨日みたいだ, 明日を変えるなら今日を変えなきゃ 。)
我知道,我知道,但是啊。
(分かって , 分かってる , けれど 。)

【文章:作家倪匡逝世,享年87岁,金庸死后,他说:真的很寂寞】

链接:https://www.jfdaily.com/news/detail?id=504441

倪匡逝世也不是件“新闻”了。我中学时候迷恋他写的卫斯理,只是读到的书多是盗版。根据他的小说改编的电影《六指琴魔》也让我印象很深:林青霞扮演的黄雪梅坐在城头,挥手弹琴,城下纷纷爆炸,强敌灰飞烟灭——金庸小说的武功和这一比真是弱爆了。放到现在,倪匡估计也是位网文白金作家,作品多而粗糙,好看就行,不讲究艺术性,不用说比金庸,比起没事儿就“虎躯一震”的黄易也有些差距。

但他为古龙写的讣告实在是好,将感情的真挚与对生死的洒脱完美交织,读来比他的科幻、武侠更加荡气回肠,中学时还特意抄写到摘抄本上。




【播客:当技术控介入公共事务:盖茨和他的基金会】

链接:https://www.xiaoyuzhoufm.com/episode/62c388f2b99117f6700e0c39?s=eyJ1IjogIjYwMGQ4NTVmZTBmNWU3MjNiYjgxNjIzMCJ9

《忽左忽右》是我最喜欢的播客之一,属于文化沙龙类,嘉宾都是各自领域的大拿,难能可贵的是主持人和嘉宾能有对话和交流,而不是纯粹的捧哏。这期节目介绍了比尔盖茨的特点以及和盖茨基金会的运作逻辑。听后感觉盖茨和马斯克虽然彼此不对付,但理念和做事风格有很多相似点:理工男、技术控的,充满忧患意识,很有理想和情怀。或这你不能完全赞同比尔盖茨的理念和做法,但对他还是应该充满敬佩。比起世界上99%的富豪,他所做的更值得赞扬。

盖茨基金会还有个微信公众号,里面介绍了很多基金会运作情况和的科普,主要是公共卫生领域。去年年底盖茨发表的年终感言也可以在这个公众号里找到,很多话都乐观而且预测准确,比如他说:再做一个预测可能有些愚蠢,但我认为疫情的急性暴发期将在2022年的某个时间点结束。

【文章:比尔·盖茨:历经艰难的一年,我依然满怀乐观】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8QI1zaligHxBcWB-Rrd8A?utm_campaign=新闻实验室&utm_medium=email&utm_source=Revue newsletter

说了这么多比尔盖茨,干脆把和他相关的书籍和纪录片也顺便说一下吧。

比尔盖茨最新的一本书是《如何预防下一次大流行》 ,上一本是《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前一本最新还没看过,后一本是关于气候问题的研究和解决思路,我大概翻过,里面很多技术细节不太了解,但很能看出比尔盖茨分析问题的思路和技术控的解决方式:怎样把非常宏大的议题拆解成可以操作的一个个小议题,找到针对性的应对途径。

【纪录片:走进比尔:解码比尔·盖茨】

链接: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34807113/


这部网飞出品的纪录片一共三集,讲述的是Bill Gates与他的基金会的故事。每一集里面,他都尝试解决的一个问题:水污染、脊髓灰质炎、能源。片子拍的并不枯燥,而是像充满了悬疑的推理片。里面对于比尔盖茨的特点也有很有趣的介绍。比如第一集里独白,讲第一次见到比尔,他看的书居然是《明尼苏达州的预算》,同时他的包里还有几十份其他州的预算。想起我从来没看过任何一份预算,只能感慨:世界首富的脑回路和兴趣点与我这种普通人真是不太一样啊。

片子里还采访了熟悉或者亲近比尔的人,让Bill的形象更加立体和生动。比如他的姐姐、微软时的下属,以及他的妻子梅琳达——拍摄的时候,他们还没有离婚。


这次先写到这里,希望你有安详愉悦又有收获的生活。

如果喜欢这个newsletter,也欢迎将它转发或推荐给朋友!

如果有什么想说的,可以直接回复或者发到yangfan0129@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