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林亦
梵林亦

自由世界的漂泊者 科学思想的爱好者

草堂笔记(一)

精神生活记录

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是2022年7月7日,一个没有什么特别的冬天,阴,早上还滴过几滴小雨,有些冷,也不太忙。

开始写的原因,是最近听了一期关于newsletter的播客,介绍了这种有些“过时”的传播方式——把内容发送到个人电邮里。这种方式的源头,可能源于更古老的纸质年代,把报纸挨家挨户塞进每家的邮筒,等你取出来,在一杯清茶的伴随下缓慢地阅读。

比起微信微博头条,这种方式显然更吸引我,我讨厌头条的算法、反感微博热搜的喧嚣,也无奈微信的各种404。也有很长一段时间,经常每天也看了不少东西,似乎也有所感悟,最后却没有什么沉淀下来。然而当准备写些什么的时候,又发现很沉下心来。就像鲁迅说的:当我沉默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

不如就从记录一些自己看到的、认为比较好的文章、视频、影视、播客之类开始吧。

【文章:为了提高你的亲密关系质量,心理学家们都在做些什么?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CDZa1G-SoXWug2l9X7UjA

先安利一下京师心理大学堂这个公众号,这是北师大心理学部出品的一个公众号,奉行“打造中国最专业的心理学科普平台”的定位。文章的科学性是有保障的,而且大多内容也都生动有趣—可能因为作者大部分是年轻学生的缘故吧:)。

这篇文章是篇少见的“不太有趣”的文章,但内容却很有启发性。主要基于一个大数据研究,关注怎样才能提高亲密关系质量,我们可以抛开前一半枯燥的研究方法,可以直接看结论(虽然为保证严谨,也写得绕来绕去)。

主要包括:

1、自身特质和自我感受更能影响自己所体验到的亲密关系质量。

2、相比仅涉及到一方的个体特质,一段关系中涉及到互动双方的特征对于亲密关系质量更加重要。

3、一段亲密关系之中的风险因素可能包括:消极情绪、抑郁的情绪体验以及不安全的依恋风格。

4、如果能努力从例如欣赏、性满意度以及减少冲突等角度去努力建设和发展亲密关系,就能够有效地减轻这些风险因素的负面影响。

【视频:Beyond乐队《海阔天空》,如何用音乐给你力量?

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m5411X7DS?spm_id_from=333.999.0.0&vd_source=c88351c9583c3e2ceae830abc39ece56

“叨叨冯聊音乐”的一期节目,这个频道的创作者用通俗的方式介绍如何欣赏音乐或者歌曲,像我这种音乐白痴也能看得津津有味。

Beyond曾经是我最喜欢的一支乐队,还记得大学时某个晚上,和几个喝多的同学在校园里一起唱《海阔天空》的情景,不,应该是吼。如今回顾一下这首歌的背景故事,重新欣赏一遍,是一种别样的享受。

【文章(英文):Sixth Tone:上海封城回忆计划

链接:https://interaction.sixthtone.com/feature/2022/Memory-Project-The-Shanghai-Lockdown/

这是记录上海封城期间,一些普通人的回忆和故事,平淡、真实而又感慨。因为这是上海官媒澎湃新闻旗下英文媒体,第六声(Sixth Tone)的文章,所以肯定不涉及辱华或者404——吧。

英文很简单,比如:

“I’m a doctor, and we were required to stay in the hospital on one-week shifts to avoid possible cross-infections outside. But when I went home when the outbreak was at its worst in Shanghai, my residential compound refused to let me into my apartment. That happened to many of my colleagues, too.”

——Lu is a 37-year-old doctor from Shanghai. 

【影视:瞬息全宇宙

2022上半年最火的电影之一,天马行空不足以形容这部电影的脑洞,印象最深的场景是母女两人穿越成两块石头,喧闹的场景忽然变成无声的PPT。其实故事有些俗套,讲到最后,内核还是亲密关系。

【播客:让我为你写封信:平台之外的联结可能

链接:(可以在小宇宙,apple podcast 等泛用型平台搜索)

https://www.xiaoyuzhoufm.com/episode/61f14fde21c23a45ed5d665b

“新闻实验室”出品,启发我开始写这篇文章的播客节目,方可成和徐涛对谈,讨论newsletter的前世今生和发展现状。如果关心媒体行业或者newsletter,这是一期很好的入门。里面对微信等大平台的批评很中肯:碎片化,虚假化情绪化,用户没有自己的选择权,数据隐私;博主并不拥有自己的内容,不能转移平台,平台可以直接限流。

PS:方可成是我很敬佩的一个媒体人和媒体研究者,前《南方周末》记者,宾州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助理教授。他对于媒体行业发展现状、现在舆论环境、如何提高个人媒体素养都有很深入的研究和分析。

最佩服的还是他实践中的乐观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斗志,尝试过微博、微信公号、B站视频号等不同的形式,最后统统被封,现在又转战newsletter和播客。

————————————懒散的分割线———————————————

这次先写到这里,希望你有安详愉悦又有收获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