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思考謬誤】講了,就會發生?|控制的錯覺|魯爾夫・杜伯里《思考的藝術》

有人認為「講了,就會發生」。只要想想我們說過的話有多少成真,多少根本沒發生,就能知道「講了,就會發生」一點都不可信。 過年時,十幾億人講「恭喜發財」,有多少人發財了?
講了,不會對現實有什麽影響 圖源:眾讀PopRead

阿智昨晚喝了一點酒,今天要坐船,眾讀以開玩笑的語氣對阿智說「你死定了。」在場的小普整個大爆炸,說:「你怎麽可以詛咒人?!」眾讀覺得很納悶,至今不知講過多少次「你死定了」。學生時期,有同學沒做功課,眾讀就會說「你死定了」,現在那些同學還活得好好的。但眾讀明白不要跟正在爆怒狀態的人講道理,要不自己也會變怒,要不他會更怒,要不就是自己變怒,然後對方變更怒。應付氣在上頭的人還是要幽默。眾讀對著小普說:「我當了美國總統你再來教訓我吧。」小普先是愣住,然後說:「當美國總統?作夢吧你。」眾讀接著說:「說了就會發生了,我說我會成為美國總統,那我就會成為美國總統啊。」小普不講話,但還是一臉怒氣。

最令眾讀納悶的地方,是有人認為「講了,就會發生」。只要想想我們說過的話有多少成真,多少根本沒發生,就能知道「講了,就會發生」一點都不可信。 過年時,十幾億人講「恭喜發財」,有多少人發財了?自己和身邊的人講了十幾年,也聽了十幾年,大家錢包跟銀行裡的錢幣依然少得可憐。結婚典禮上,新人收到不少「白頭到老」的祝福,頭還沒白,人還沒老,就已經在辦離婚,有的更因財產分配,子女養育安排而鬧上法庭。從古至今,多少人罵「你會被雷劈」,更有成語五雷轟頂,可現實只有極少數人被雷劈中。

眾讀不禁想,像郭台銘或李嘉誠這些憶萬富翁到在演講場合,說「我會發財是因為很多人對我說『恭喜發財』。」台下的聽眾會有什麽反應?「發財」不是靠祝福,而是靠努力與運氣。事情的因果關係極其複雜。成因其來有由,不幸亦是。有人不幸發車禍或被雷電劈到,法醫把死因歸在「有人詛咒肇事者從而發生不幸」,這法醫大概會被人罵翻。

「我們相信我們可以控制或影響某種事物;但實際上,我們根本無能為力。」《思考的藝術》的作者魯爾夫‧杜伯里道出最直接的事實。

雖說人能控制的東西少之又少,但眾讀相信行動才是改變世界的關鍵因素,縱然行動未必能改變世界,但只說話肯定影響不了世界。

圖片摘自: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5664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