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言起教育:考試制度令學生失去求知欲和好奇心

孩提時期,我們對身邊的一切事物好奇,天空為什麽是藍色?樹葉為什麽是綠色的?爸爸為什麽要工作?我們為什麽要上學?提出問題的孩子,渴想得到解答,甚至會根據答案提出更多問題。這就是求知欲。然而,不知何時開始,孩子們不再對身邊的事物好奇,只希望可以完成學校課業,然後放空耍廢。只求做完作業和通過考試,求知的心亦隨之消逝。

孩提時期,我們對身邊的一切事物好奇,天空為什麽是藍色?樹葉為什麽是綠色的?爸爸為什麽要工作?我們為什麽要上學?提出問題的孩子,渴想得到解答,甚至會根據答案提出更多問題。這就是求知欲。

然而,不知何時開始,孩子們不再對身邊的事物好奇,只希望可以完成學校課業,然後放空耍廢。只求做完作業和通過考試,求知的心亦隨之消逝。曾遇過一名學生,問他一些身邊發生的事物,「薯片如何製造?」「為什麽喝了可樂後會『er』?」「手機會為什麽會發光?」問這些問題沒預期他能回答,只想看看他會如何反應。一個至今難忘的回應是:「學校沒有教。」第一次聽到這回答時完全反應不過來,然後馬上追問:「你會用手機上網嗎?」他說:「會啊。」我問:「是學校教你的嗎?」他說:「不是,我自己學會的。」我再問:「如果你能自己學會操作手機,也能自己找到問題的答案。」他當下是呆呆的,不知如何回應,然後繼續玩手機。隨著遇到的學生多了,發現會回答「學校沒有教」的學生不只一兩個,而是十幾個。

是不是我們的教育制度扼殺了學生的求知欲與好奇心?考試制度令學生覺得「只學習要考試的範圍便可,其他的不用理。」身邊好幾個做教師的朋友表示,上學期教的東西,不少學生下學期就全部忘記了,上一年的東西今年就忘了。我在求學時期也是,以「合格」及「畢業」為目標,達成目標後把學過的東西抛到九宵雲外。不只自己,身邊不少朋友也是。可以說現今教育最大的問題是令學生學會「考試」,而不是「求知」,不但未能激發學生求知欲,反而扼殺學生的好奇心。

如果說要改革教育制度,這課題太大,難以在短時間達到激烈而明顯改變。但不妨從小處著手。以激發學生的好奇心為目標,當學生的好奇心興趣被激發,他們就會自主學習,而且會學得很深入!有一個朋友,他的兒子是巴士迷,他能夠說出不同時期不同地方的巴士種類,也能辨認道路上走各種的巴士型號和它們的特點,每次都如數家珍。這就是好奇心與興趣的力量。這位巴士迷能學習到巴士的相關知識,需歸功於他老爸,讓他有探索的空間,還會買一些巴士相關的書籍給他看。社會上願意讓孩子發展個人的興趣的父母不知有多少?還是要求子孩子滿足學校課業的家長更多?要學習自己沒興趣的東西很痛苦,像我這種連元素都不知道是什麽東西的人,要背元素週期表是一種折磨,到現在也辦法背好。幸好我喜歡歷史,可以學到各個地方的歷史帶給我很多滿足感。

無奈的是現今的「標準化」教育令很多學生的好奇心被扼殺,學習自己沒興趣的東西很痛苦的事,不能學習自己喜歡的事情是另一種痛苦。做家教時,最高興是遇到那些開明的家長,可以讓我從學生感興趣的東西下手,教他們各種知識,最無奈的是那種只要求讓學生趕上學校進度的家長,完全無視子女興趣的家長。

如果孩子們能有探索的空間,或許他們就不會那麽抗拒學習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