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子の手製人生:)
瓶子の手製人生:)

一個老派平面設計師麻麻,重返校園的藝想天開,身兼手作布品設計販售與獨立家長的育兒的日常,以及各種嘗試的斜槓生活。 寫一些,瓶子奶奶看的時候還可以笑笑的543。

旅遊時所看到的美景|品回憶|那一年311,我在東京:地震後,漫長的回家之路。

(编辑过)
10年前311東日本大地震那天,瓶子在東京體驗到最美的風景是人心;疫情嚴峻,大家齊心協力做好自身防護,一定可以戰勝病毒的。
為了遊學記錄而設計的刊頭。

⬇️311那年在心理師的建議下,委託代辦找好學校、宿舍辦妥手續,帶著小徠卡、捷克買的小兔,拉著浪跡天涯行李箱,就隻身前往我愛的東京展開原本預計一個月的短期遊學之旅了!(後來提早回台,實際二十幾天Orz)

上課第一天就是先去辦好這個月會使用的定期券(車票),回國之後這張票券也是我後來出沒在東京的電車通行證,至今還在服役中!:D

定期券有個超讚的優惠,起點←→終點的中間各站都可以無料上下車,所以我每天上午語言學校課程結束,我會挑一個車站下去探訪。
語言學校上課第一天就是去辦定期券。
2011年東日本311大地震,我在東京。

⬇️我去的時間點,剛好語言學校課程已進入尾聲,實際我只上了二週,但這二週是我在台灣至少要學一年的內容;3月11日那天是我們最後一天上課,下課後和幾位教過我們的老師,相約一起去了月島吃文字燒,有點類似學期最後一天大家一起同樂,我猜也是老師們結束這一回合的儀式吧!

月島原本也不在我那個月的行程裡,文字燒也是初體驗,和大阪燒頗像,老師和掌廚的同學忙著煎文字燒,剩下的忙著吃喝玩樂,突然間整個空間開始驚天動地,來了一個好大好久的地震,害怕地震的我本能的站起來想推開同學衝出去,但那個同學沒有想移動的意思,被夾在裡面的我急死了!隨著第一回合的震動結束,我們繼續地震前的歡樂!

才坐下沒多久,地震又來了第二回合,依然又長又久,謝天謝地店家終於宣布暫停營業開始疏散大家,我依然推不動那個同學,我不知道他是害怕還是無感,我嚇到心臟都快跳出來了!

那天文字燒的最後樣子。

⬇️疏散到店外時還在搖晃,有人抬頭看天空,有直升機盤旋在天空,有人嚇到抱在一起,我到了外面就沒那麼害怕,拿起相機開始記錄,雖然早有心理準備日本地震多,但這麼狂野的地震連日本人都很少遇到;繼火山灰滯留奧地利我又多了一次國際驚驗

那幾年國際天災陸續發生,有一對阿兜仔夫妻婚後開始環遊世界,他們所到之處各種天災都讓他們遇到了!洪水、火山灰、暴風雪、地震……←硬要證明我不是最帶賽的!XD

⬇️大夥集合完畢,這時都內電車已全面停駛、所有通訊中斷,老師先去便利商店買了地圖,下午4點5分我們跟著老師徒步行走,開始了漫長的回家之路。

再見了!月島!

⬇️從築地附近的橋樑開始,老師邊走邊研究路線,不知道要走多久,當時很慶幸我不是一個人,所以沿路開始拍照記錄起這個茫茫未知的徒步過程。

⬇️去了東京那麼多次,一直沒有去過築地市場,卻是這樣的情況下經過,它從來沒有沒有在我的行程內,一個人沒辦法吃那麼多吶!這次因為地震經過此地!

搬到我也很愛的豐洲之後,應該會有機會去朝聖吧!

⬇️因為有許多人陪伴同行才能這麼愜意的拍天空和街景。

⬇️隨著行走的時間拉長,徒步的人愈來愈多,戴上安全帽行走是最安全的裝扮,可以預防被掉落的硬物砸傷頭部,很多人和我們一樣人是在外面遇到突發狀況沒有安全帽。

我們在銀座內行走了一大段,這裡以前逛過所以也不再我那次的行程內,那天彷彿又快轉了在銀座的所有回憶。

徒步行走標準配備。

⬇️天色愈來愈昏暗,日本人大概很習慣了,一路上大家有說有笑,我跟著一起走自然也忘記害怕了!

大樓玻璃也被震破了!

⬇️接近傍晚徒步行人又更多,車道也愈來愈壅塞,天氣愈晚愈冷。

⬇️我們一行人來到錦糸町車站也已經晚上,看到很多人打算直接睡在車站,公車站擠滿了想回家的人。

我們當天晚上則是借住車站附近韓國同學的教會,吃完教會提供的熱騰騰韓食,打開收音機才知道這場地震這麼嚴重,輪流借電腦上FB道了平安,大家在教會安排的禮拜堂打地舖,感謝教會援助,我們得以安然渡過這不平靜的一晚。

⬇️半夜餘震仍舊持續不斷,早上搖搖晃晃的醒來,好消息是部份電車恢復行駛!

吃完教會準備的早餐,離開教會,分批由不同老師帶領搭車回到自己的家。

我和一個男同學都住在西葛西駅附近,高村老師則住在迪士尼附近,我們是同一起先送另一個韓國同學去兩国駅搭車回我孫子,再繼續我們的路線。

天氣太冷,汗泡疹冒出。

⬇️我們三個繼續從兩国駅走到秋葉原駅,準備搭乘東西線回到我們宿舍;在車上高村先生時不時握著我的手,要讓我安心吧!

我們在西葛西駅下車,高村先生繼續往舞浜駅方向搭乘;題外話:高村先生因為太愛米奇所以住在迪士尼附近,她說在家就可以常常看到米奇。(超可愛的)

浅草橋一丁目。

⬇️在外面過了一夜回到這個我天天進出多次的車站,內心開始觸動,加快腳步想趕快回到寮所看看大家。

一進門看到牆上的名牌只有我和幾位日本學生沒有翻成「已回」那面,當時忘記要拍名牌留念了,先和寮所阿姨們簡單的寒暄,上樓看到認識寮友們很激動,就再也按捺不住奪框而出的眼淚了!(這一幕滯留歐洲時,陪我們半個月的司機離開前也出現過一次。)

聽著大家訴說如何回到寮所的過程,內心百感交集,其中一個寮友是從迪士尼走回寮所的,大家平安無事真的太好了!

經過,寮所附近鄰居家。
地震前幾天有下雪,寮所附近的野球場。

因為地震,原本語言課程結束後排定要去的近郊行程,通通取消了,改在都內玩了幾天後就提早回國面對現實去了。

瓶子Mur Mur:

常聽說愈害怕的事就愈容易遇到,從小就很怕地震,敏感到一點震度我就會彈跳起來,921那年甚至因此而失眠一年。

2011年東日本311大地震我正好在東京,正好不是一個人,可以在大家陪伴下平安的度過這一天;這個震撼也讓我多了許多勇氣可以回到台灣面對那些無解的狀態,之後每年的這一天都會為我帶來一些勇氣,提醒自己。

轉眼十年就這樣過去了,又可以在十年後得以藉由這平台記錄下來,真好!

謝謝這一切的安排!❤

然後每年日本YAHOO都會推出,到日本YAHOO搜尋3.11→捐10円活動←點選

要抵抗這種先天的「負面偏好」,我們就需要付出努力,有意識地去關注生活中的好事。<就是小確幸啦!>研究發現,把快樂的經歷寫下來,僅僅三天就可以改善心情,堅持三個月就可以減少人們去醫院的次數。by POPA Channel
《此文0311/2021發表於探路客個人部落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