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子の手製人生:)
瓶子の手製人生:)

一個老派平面設計師麻麻,重返校園的藝想天開,身兼手作布品設計販售與獨立家長的育兒的日常,以及各種嘗試的斜槓生活。 寫一些,瓶子奶奶看的時候還可以笑笑的543。

「心得」《繪本:大力士女孩》,相信自己擁有的價值和才能。

(编辑过)
回到職場後,每天水深火熱的職場三溫暖輪番上陣,試著每天慢慢擠出一些時間來完成這篇心得。

瓶子的少女時代就已經是超級繪本控,喜歡繪本作者與繪者所共同編織的圖文創作,在繪本世界重返很多小時候沒有經歷的時光;小孩出生後,親子共讀繪本也是我多年來持續進行的親子互動,小孩現在就讀小學二年級,看到媽媽在看書的當下,耳濡目染的也抱著繪本自己閱讀起來了,不懂的字也懂得自己查閱字典,一不注意小孩就以我們不知道的速度長大了些,我想培養小孩閱讀最實在的方式,就是大人自己也愛閱讀吧!

收到這本《大力士女孩》後,馬上插隊,列入睡前的共讀繪本行列,閱讀這本繪本之前,小孩已經聽過一系列希臘神話故事,所以當他聽到海克力士時,忍不住直嚷嚷他認識這號人物,這時候我會跟孩子聊聊他所知道的海克力士,然後才繼續唸下去,我們停停走走的花了幾個晚上,才心滿意足的咀嚼完這本富有正面能量的繪本;小孩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台獨一無二的風火輪戰車,他說是奇怪的輪子,還有對於書本呈現的黑色壁畫,他覺得很特別。

《大力士女孩》是一本以「帕運健力金牌國手林資惠」為原型而創作的故事書,故事想要傳達身心障礙者和我們並沒有不同的精神,個人覺得,有時無形的匱乏使我們更滯礙難行。

故事述說一位小女孩,小時候因為照顧者疏失而成為身障者,長大後意外發現了自己熱愛健力這項運動,爾後在運動場上獲得勝利時也建立起她的自信心,從此專心練習在自己熱愛的事物上,縱使因為過度練習,造成嚴重的運動傷害,她依舊沒有放棄練習,持續搭配復健治療,很快的又回到運動場上,繼續完成她無數個挑戰。

個人很喜歡繪本後段的補充說明,透過說明得知作者「姜義村」老師,構思主人翁名字的過程與巧思,看完也由衷佩服姜老師為了想出適合的名字所投入的時間和精神,很用心的一本創作,如同這本書賦予的精神。

也很喜歡書末「姜老師小教室」,說明了「帕運」的由來,「帕運」是「帕拉林匹克運動會」的簡稱,一場專為身障者舉辦的國際體育賽事,我們透過繪本故事得以輕鬆吸收新的知識,以及呈現出帕運金牌選手林資惠,在運動場上二十年健力運動的心路歷程,她想傳達給我們:「不要放大自己沒有的,而是努力彰顯自己擁有的價值和才能。」

她用力氣放大了她自己的價值,也用力量舉起了世界,值得我們效法。

繪者「貓魚」運用了紫色、橘色和粉色調來呈現希臘異國風情的氛圍,帶點神秘又有點人情味的配色,正好是我們家成員喜愛的色彩,搭配壁畫的線條與手法,結合不同媒材呈現出古希臘特色,個人覺得也有中西合併的感覺,仔細觀察會看到很多希臘文化在裡頭,從配色到畫面的安排都很有巧思,對於培養孩子對色彩的敏銳度與媒材運用會很有幫助!

最後,我想《大力士女孩》這本書除了想要傳達給孩子從小培養努力不懈的正面精神,也帶給了我很多思考,長大成人之後,原先熱愛的夢想路,與現實的拉扯與時間調整的配置,成了人生的一道道難題,然而若能像故事中的主人翁「戈拉芙」一樣,努力不放棄地為自己好好的堅持,做著自己真心熱愛的事物,即使漫漫長路的顛沛流離,總有完成夢想的一天,就像我用了好幾個零碎時間拼湊完成的這篇圖文心得,仍舊有寫完的一天,然後,心滿意足的謝謝願意持續前進的自己。


後記:畫圖佐文,一直是我想嘗試的創作方式,一個人帶著孩子,總有忙不完的事,回到職場更是大幅減少了創作的時間,也許有不少文友發現,我好像很久沒更新文章了!

大致完成這篇心得文時也心心念念著要畫的配圖,再把繪本拿起來一次又一次的翻閱,於是,開始了每天睡前的畫畫時光,一張圖切割了好幾個零碎時間下完成,當完成了第一張配圖,心裡的滿足感油然而生,成了持續不斷的動力,出乎意料的和書上的精神不謀而合了!

當我完成一張配圖繪製,我就會先記錄在社群媒體試試反應,有文友注意到第二張配圖缺了一角,我想這小小不完美,也算是不經意的巧妙安排;多年來我倚著單親媽媽的姿態,走在崎嶇不平的特兒教養之路,路程中充滿無數的挑戰,也因著這些過往的累積,慢慢摸索出來的快樂小道,我只需要當個夠好的媽媽,不需要當完美的媽媽,我的人生要建立在快樂的本質上,曾經過度追求完美為我帶來了龐大壓力,導致生活充滿負面情緒,也許有些人的樂趣在於追求完美,知道自己不是,所以我不需要像別人那樣,我只需要像我自己,我就可以走的怡然自得。

人生已經走在奔五的路上,很多時候很多事情不如預期且無法掌握,當我學著把重點放在當下,專注在當下的感受,很多收穫就這樣意外的湧現了!

祝福大家,築夢踏實。

這是參加換日線「以閱讀交換閱讀,開根好×阿線|二◯二一・十月選書」活動的選書,瓶子終於交功課了!(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