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landseeker
Neverlandseeker

自許為在世界各地尋找從右邊數來第二顆星的旅行家,目前已拜訪 31 個國家,有時會因為好萊塢的花花綠綠而分心,正在努力從兔子的細毛往上爬,希望找到魔術師問對的問題!  歡迎透過個人網站 Second Star to the Right 或 FB Neverlandseeker 聯絡,有悄悄話也可以寫信到 neverlandseeker.sc@gmail.com~

The Space 新春共創 - 不是像素戰爭而是召喚凝聚之力

(编辑过)
...突然間,我發現有一堆綠色框框迅雷不及掩耳地把我的創作蓋過去。當時我心想我們這隊是不是要輸了,因為我們這對的畫布被這些病毒似的綠框框弄的慘不忍睹, 幸好,有一位機警的玩家發現了一個漏洞...
馬特市 「The Space 」虎年新春共創- B 隊成果,記得投 B 隊一票!

你聽過美國著名社群論壇 Reddit 2017 年發布的史詩級遊戲「Place」嗎?若你沒能趕上那歷史留名的 72 小時,現在機會來了!你可以玩 Matters Lab 開發的類似遊戲「The Space」。Matters Lab 是區塊鏈架構的開源寫作平台 Matters 幕後推手。

本文將分享我在 2/4 這天玩了 3 小時的「The Space 新春共創」遊戲跟從社會實驗角度的觀察。

Reddit 史詩級遊戲 Place

讓我先來介紹 The Space 的靈感來源- Reddit 的「Place」遊戲,Place 在 2017 年愚人節當天上線,歷時 3 天,總計有 9 萬名玩家參與。遊戲玩法是先有一個 1000 x 1000 的大型空白像素畫布,玩家每 5~20 分鐘可以為像素上色一次,透過 16 種色號構成各種不同的像素圖案。

下方有一個遊戲當時的縮時影片,你可以看到整個畫布的組成相當多元,而且神奇的是這個史詩級作品全由網路上的陌生人共同創作而成。

活動當下 Reddit 上不同的子論壇 (subreddit) 盡可能地佔領一小塊一小塊的畫布,畫出國旗、運動俱樂部、遊戲、名人等圖案。但同時也有破壞者三番兩次想蓋過別人的創作,幸好論壇的成員通常都能合力擊退這些搗蛋鬼。

整個作品推進過程像是現代社會的縮影,人們從混亂中找到共識,然後社群凝聚成保護的力量。難怪評論家說 Place 事件是一場社會實驗,更是線上社群力量的完美體現。

Matter Lab 版 The Space 新春共創遊戲

我參加的「The Space 新春共創」是遊戲的第二場公測活動,當天正值農曆初四,大家在 3 小時的遊戲過程中玩得不亦樂乎。 

The Space 的靈感雖然來自 Reddit 的 Place,從社會實驗跟技術架構的角度來看前者卻是一個更大膽的嘗試。

Matters Lab 用 dApp (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 去中心化應用程式) 的架構開發遊戲,每個像素都是一小塊NFT,亦即每次上色的動作 (交易) 都會被系統自動記錄下來,在鏈上永久保存。這個遊戲創作目的之一是探索旨在消除貧富不均的哈柏格稅(Harberger Tax) 和全民基本收入 (Universal basic income, UBI) 兩項政策的可行性,因此和 Place 的遊戲規則稍有不同,請見下面幾點。

第一,The Space 沒有時間間隔的限制,你想要幫多少像素上色都可以,只要你自認是個快手人跟系統不會過載。

第二,像素所有者有訂價的權利,價格從 0 到 10,000 不等,如果你想幫該像素變色,你就必須先出錢買下它;接著下一個想變色的玩家需要再付錢給上一個擁有者,以此類推。

第三,遊戲的目的可以不同。如一月中旬的第一場試玩,遊戲玩法是盡可能佔領越多像素,拿到最多像素的前幾名玩家就可以得到活動 POAP 當獎勵。第二場遊戲則是將玩家分成兩隊,每隊負責為自己的像素畫布上色,最後社群會投票選出他們最喜歡的像素 NFT,而贏家隊伍同樣可以拿到一枚限定版 POAP。

最後,每個玩家需透過一個專屬連結進入遊戲,該連結以自己的 email 結尾。遊戲過程中每當你點擊一個像素,你就可以看到該像素擁有者的用戶名,亦即其 email 使用者名稱。這個規則最後幫了我所屬的 B 小隊一個大忙。(再次呼籲,記得投票給 B 隊!!!)

打敗綠框框

下圖是我所屬的 B 隊在遊戲開始後 30 分鐘的樣子,有沒有覺得哪裡怪怪的?

是的,我在說畫布下方那惱人的綠框框!!

一開始登入遊戲後,我先忙著買下很多的像素,成功在畫布中間留下一個「Year of Tiger」字樣後,我轉移陣地到下方區塊繼續努力寫字,像「TWFOREVER」、「We'll Survive」,沒辦法,本人是畫畫苦手。突然間,我發現有一堆綠色框框迅雷不及掩耳地把我的創作蓋過去。

我趕緊在 Discord 頻道確認這次遊戲目標是一起創作一個好看的 NFT,而不是跟上回一樣的像素戰爭,我得到的答覆是肯定的,然而其他玩家也開始發現綠框框在破壞他們的作品了。

我們試圖在頻道裡對綠框框玩家喊話,但是情況完全沒有改善;更糟的是,那名玩家會重新幫自己的像素訂最高價,所以其他人想要買回自己的像素也有困難,當時我心想我們這隊是不是要輸了,因為我們這對的畫布被這些病毒似的綠框框弄的慘不忍睹。

幸好,有一位機警的玩家發現了一個漏洞,我們可以用綠框框玩家的帳號 (email) 登入遊戲,然後再重新把價格歸零跟把顏色改回來。是是是,我知道這聽起來有點不合法,但是當時看起來似乎也沒別的辦法了。

最後,我們成功奪回畫布,創作了一些有趣的東西,像是可愛的老虎、春聯,甚至還有超級瑪莉。而綠框框玩家好像也終於發現自己弄錯遊戲玩法開始專心創作,他最後還寫了一句話告白呢。

社會實驗

還記得我說過 The Space 是一場社會實驗嗎?最終的實驗結果顯然是正面的,即便是沒有領導人的社群也能集體創作出一些美好的事物,這也是我喜歡這個遊戲的地方,凝聚的力量是最迷人的。

我們對綠框框玩家的抵制或許有些道德疑慮,但這不也是一種義警除暴為民的體現嗎?何況最後我們也讓那名玩家了解活動的真正目的,可以說是綠框框作戰大成功!

在遊戲最後一小時,有些好心的玩家開始在 Discord 頻道裡詢問有沒有人需要幫忙上色但是不夠錢買像素,這又證明了只要有共同目標,人們還是願意極盡所能幫助他人的 (我是人性本善的信奉者)。

此外,我也有一個關於像素價格的現實體悟,其實這跟現在因高通膨和無限制 QE 引發的房市熱潮有些 déjà vu 呢!

遊戲規則將像素的起始價格和天花板價格設定了 0 到 1 萬的巨大差距,若早期玩家先買到很多像素又將它們全部以最高價出售,其他玩家根本沒什麼進入空間,接著早期玩家又可以看似無止盡地瘋狂買地再度高價出售,看到這裡你應該也懂了?

還好,遊戲正式版聽說會加入哈柏格税跟全民基本收入兩項政策,這樣玩家就必須盡繳稅義務,再將稅收平均分給所有玩家以確保每位玩家都能繼續玩下去。順帶一提哈柏格税也是以太坊 V神 (Vitalik Buterin)曾推薦區塊鏈上應採用的經濟政策。

The Space 真的是很有趣的遊戲,新手如我也玩得欲罷不能,好希望正式版本趕快上線,能推出更多不同玩法是最好的了 (跟 Matters Lab 許願)。

最後,記得投票給 B 隊!投票給 B 隊~ 投票給 B 隊~


你也想玩 The Space 嗎?本文中英完整版請見我的個人網站 Second Star To The Right,歡迎 B 隊隊友在下方招手。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拍手 5 下支持我後續的寫作計畫,謝謝。

你也可以在以下這些地方找到我: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everlandseeker.sc

IG: https://www.instagram.com/neverlandseeker/

Twitter: https://twitter.com/neverlandsc

或訂閱我的電子報http://eepurl.com/hKYGSP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