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neSoda捏捏蘇打
NeneSoda捏捏蘇打

部落格nenesoda.com

思考我的斜杠人生:零工经济与Fivver

image: Fiverr

新冠病毒来袭后,全世界几乎都呈现停摆状态,目前许多分析都指出,全球产业受影响的时间可能会拉长,这表示有一大群人可能会面临长期失业的危机,且会有好一段时间找到像过去一样稳定的工作,这对我们住在美国这种高消费、保险费也奇高无比的环境下,若时间拉长,有多少人真的受得了呢?

目前的状况是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以来仅见的经济危机(其次是2008年次贷危机),正因为状况太特殊了,在网络时代,我们找工作的思考方式也应该要随之改变及调整,否则很可能即将被大环境所淘汰。

在新冠肺炎的斜杠时代,零工经济(Gig Economy)将成为显学。美国不少学者如Gerald Friedman、De Stefano 及KM Kuhn等皆已针对零工经济的兴起做了一系列研究。所谓网络时代的零工经济工作方式就是透过网络平台,用时间短、灵活的工作形式来取代传统的朝九晚五上班方式。

举例来说,在网络上其实有许多找工作、建立人脉、或接案的平台,常见的包括Upwork、Linkedin、Glassdoor及Fiverr,我自己有使用Upwork、Linkedin及Fiverr,Glassdoor则是注册过后就再也没去碰了。其中,Fiverr是我比较了解的也在使用的,因此本文以我自己的Fiverr经验为例,略作分享。

简单来说,Fiverr是一个网上服务交易市场平台,用户可以注册为买家和卖家(一个账号既可以买,也可以卖),你可以在上面出售你的服务或资源,每个人都可以在平台上注册并提供服务,如果有人需要服务,可以在Fiverr上面搜寻,如果看到你的服务,即可找你下单购买,然后你必须在约定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这些服务的价格无上限,但是最低价格为5美元,最快完成时间为24小时。从买家的角度,也很划算,因为可以用5美元雇人替你服务。另外,在平台上面提供服务不用交会费的,平台的运作方式是,在成功交易后,收取每笔订单20%的服务费。平台上的任务工作即称为「Gigs」(“打零工”)。

在这个平台上可以购买和出售服务,比如Logo设计、写作、拍照、画画、翻译、数字营销、影片及动画、音乐、视频及程序等等,Fiverr的制度可以让资深的、评价好的卖家不断升等(后面再介绍),升等的好处是案源可以长期稳定且容易开发新客户,对于有心经营的人其实是利多。Fiverr是一个我觉得很值得考虑的平台,而且重点是适合各种有专长的人加入,可以作为额外收入、甚至发展成正职的工具。

其实,在后新冠肺炎时期,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要思考我们是否要经营斜杠人生,因为过去认为的金饭碗、热门产业(如航空旅游业),如今受到的冲击最大。在不久的将来,零工经济将可能成为显学,不论你是想要多一份收入、你已是自由工作者、有经营自己的网络事业,或只是想多一份收入的保障(毕竟没人能准确预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大事),都可以考虑利用网络平台如Fiverr来为自己创造更多机会。

我自己每天除了正职工作外,也不断寻找其它机会,不只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家人的未来。Fiverr最大的优点是我可以用自己的兴趣赚取额外收入,又用自己的专长可帮助他人,一举数得。

新冠病毒是危机,但也是转机。网络无国界,我们每个人的斜杠人生可以有很多想象空间。

后新冠肺炎的斜杠世代即将来临,你也准备好了吗?

本文节录自NeneSoda 捏捏苏打 ,全文请见部落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