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信差
小信差

香港特區政府展毅表現獎、東亞銀行展毅獎學金得獎人 (不定時更新)成長故事|信仰反思|影評|生活隨筆 沉一道氣,存一份愛,說一個故事。 Motto: 跑不了就走;走不了就爬;爬不了,那就滾過去。 To represent an idea. To represent a possibility. 聯繫:nearmessenger@gmail.com

《上主如何轉化我枯乾的靈魂》(III)(修訂

(III)重生 (5000字)

  祂所給我的啓示,顛覆了我20多年的世界觀,把一個本來和電影《小丑》一樣自毁結局的人生拯救出來。從決志到現在,那7年沒有得到回應的禱告和問題,祂一次過回答了我;於是,過去有多質疑,現在有多堅定;過去有多絕望,現在有多盼望。 




  祂究竟跟我說了什麼?




  首先,我終於明白什麼是恩典,恩典的程度有多大,以至終於發現上帝的愛有多深。




  上帝透過不同的畫面和不同人曾經跟我的對話,帶領我進入時光旅程。當中有一把聲音問:「你人生最開心的時候是什麼時候?」,當時畫面顯示我申請經濟援助時,那位公務員在傾談過程,看到我不斷拿一塊塊的酒精紙死命地消毒桌面,後來我在背囊再翻找的時候已沒有剩餘的了,她便回辦公室拿一些酒精消毒棉給我,更說:「拿去用。」然後我突然想去廁所,期間提到擔心政府部門的洗手間太多公眾使用,可能不太乾淨,以及一般政府部門的廁所都沒有紙巾;她回頭到辦公室拿,然後給了我一卷乾淨的廁紙,機靈地說:「我知道你有潔癖,拿卷乾淨的廁紙給你。」又問我需不需要衞生巾,我詫異地瞪大雙眼問她:「你有?」她說:「我有。」然後她直接從外套口袋裏拿出,我非常詫異她會隨身攜帶。她說:「為了以防萬一。」之後她還囑咐保安,特意另外拿鎖匙開一間傷殘廁所給我;




我人生最開心的時候是什麼時候?就是當我一貧如洗,連酒精棉也要省著用時,拿著那卷乾淨的廁紙,感激得泛下淚水,無言以對 ;就是當我遇著很多滿腹心計的人,獨力划著一枝獨木舟,越過驚濤駭浪後,只能困足盤坐於一片碎木殘骸之上,苟延殘喘地飄流之時,遇到一個有同理心的公務員,處處細心照顧我的需要。原來上帝讓我一無所有, 就是讓我發現那怕是一張廁紙,也是上帝的供應和恩典;就算是公務員,也不一定按本子辦事,也可以很細心周到,很溫暖......還主動給了我一些鼓勵,以及盡量幫我節省行政程序,減省心力。




  第二個比較深刻的畫面,讓我領悟其實「時間」也是上帝的恩典 。




  那個畫面就像選擇題一樣,上帝用我中學時候受傷的畫面及大學時候手腳受傷的畫面對照,溫柔地問道:「你看到了什麼?」。中學的時候,我因為步操問題,而弄傷了左腳筋膜,慶幸還有穩定的居所、時間,按步就班地療傷;大學期間,四肢手腳的傷勢傷了三年有多, 期間還要經歷十幾、二十次搬遷, 更要在治療和學業之間平衡。更甚者,試過一次趕時間上課時,那怕是秋風正盛,也在臨時宿舍直接沖冷水澡(宿舍有熱水供應時間限制) ;儘管身體四肢有傷, 最艱難時期還要和抑鬱症這黑狗作戰, 生活的大小事務也需要獨自承擔, 忍著手腳的傷做家務, 傷勢稍為好轉, 不一會兒又因為搬家,不經意觸及傷患;亦因為分身乏術,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機,沒辦法根治痠痛。 令我特別難忘的是,明明在本科最後階段,難得在臨時宿舍離開,租一個地方,好能安然養傷和完成畢業論文, 但因為業主突然單方解除租約, 又要迫著搬遷。生活不斷被一股不可抗力的力量推着走,一波未平,翌波又起。




  有一次,一個職業治療師知道我手腕的傷已經 一年多了,過了轉介信限期很久、被醫生第二次轉介,便跟我說我都頗能忍痛。我苦笑著:「香港生活條命賤過地底泥,傷咗都唔一定有時間可以跟指引,及時遞交轉介信處理傷勢。」由此可見,「時間」其實也是上帝賦予的恩賜,小時候我能夠養好傷,也是蒙上帝的眷顧。


  


  最重要的是,祂讓我明白這世界「沒有任何事是必然的」,這句話是一個熱線社工跟我說過的。我發現抓緊這句話套到各種處境,開心與不開心的;大的和小的;最後都能得到解釋,這話簡直是真理。




  例如業主逼迫的事,說明做足租客本分,也不一定有穩定的居所。那怕過程被逼迫,為了避免有極端潔癖的業主藉故扣減按金,最後還請鐘點幫忙打理好才交還給業主,也不一定能拿回按金;所以,過去我交了租金、能有穩定的居所、遇到一個尊重租客的業主、按金準時退還,也是一件很值得感恩的事情,「因為沒事是必然的」;


  


    又例如,在我先後接觸的三個家庭社工之中,最先一個創傷我的、一個官僚作風的,再到一個盡責的,說明了,其實就算薪高糧準,也不一定要幫你。否則,那個官僚的社署社工,就不會知道我住酒店住到就快破產的時候,著我申請綜援然後繼續住酒店了。其他範疇的社工聽說了,也即時說Impossible(綜援一個月金租津最多只能支付酒店一至兩星期的租金)。偶爾想起此事,還是不太明白,又不是需要開個案長期跟進,只是填一份臨時宿舍的轉介表格,是不是真的如此麻煩他?




  時下總是一句 [ You are well paid for it. ],就假設了別人份內要幫你,蒙蔽自己雙眼,看不見什麼是恩典。




  雖然對方有自身的職責,但也許,遇到一個盡責的人,就已經是恩典的一種。與其說看不見上帝的恩典,不如說,過去的我把一些事情看得太理所當然。




  再者,就算是工作責任,有很多事情,沒辦法劃一標準衡量。如果一個人,他對你態度好,或是做了一些本分以外的事情,其實是值得感恩的;例如一個接待處的職員,他當天可以是不舒服,可以是發生了一些心情很糟糕的事情,可以本身就是一個惡人,不一定真的能保持微笑禮貌的態度對待自己,他背後可能很努力,才能保持服務水準;也可以每事按本子辦事,不一定要額外地予人方便。當眼光不同之後,之後有人(那怕是人工包的)客氣對我也已經很感恩了,何況有些還願意賣人情給我。




  就連完成學位,一般人認為交份功課,考一個試,儲夠學分,便理所當然順利畢業,其實也不是的。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很有決心的人,也絕對不是沒有能力完成學位(不然當初就不會自修新選修科再上大學,成績也不會在出現生活、健康問題後才下滑)。上帝就是讓我短時間發生一堆無法控制的事情,其中之一是讓我明白,以我這種苦海孤雛的家景,過去有穩定的居所,不用不斷搬遷,斷斷續續地讀書;或是有偌大的獨立空間,不用到社福機構集體住宿,不用連安靜讀書的角落也沒有,便已是一種莫大恩典;




  「沒有任何事是必然的。」其實自己擁有的恩典一直有很多,微小到連有一卷乾淨廁紙用;有足夠的時間表養傷也不是必然的,進而我終於發現上帝的愛; 而當我終於能用基督徒的眼光看待世界,開了心眼,便延伸感到「喜樂」。




  所謂的喜樂,不在於金錢、名利、權力的多與寡,而在於是否發現什麼是恩典,發現上帝的作為。原來從來都不是我們的恩典不夠多,而是我們的心永遠都得不到滿足,要求太多。當心眼開竅,目光所及之處,哪怕是一支筆,全部都是上帝所賜的禮物,不喜樂才怪。




  當我終於知道什麼是恩典、喜樂之後,我也終於發現上帝的愛了。其實母親是愛我的,只是用錯了表達方法,她原生家庭本身也千瘡百孔,沒經歷愛,扭曲了愛。要不是她在我成長時期,仍然致力滿足我的物質需要,我很可能比現在的情況更糟糕,也未必可以自修上大學。畢竟自修也需要買參考書籍和一個穩定住所。過去我總不明白為什麼上帝安排這個母親給我,不斷承受她的負面情緒、情緒綁架的壓力、不斷貶抑、無理責打;但那怕是健全家庭的父母,也未必在成長時期每每滿足子女的物質需要;她自己也極渴望愛,才把我獨留在港;貧窮出身的她物質至上,是貪婪讓她不斷失信和取捨我。我終於懂得用憐憫的眼光看待我媽媽,並嘗試學習寬恕,畢竟她都是一個罪人。




  另一方面,因為終於認清自己的渺小本質,而學懂我決志時覺得最難實踐的「順服」,繼而明白報仇的愚昧和無知。




  「如果「一切都本乎恩」,人算什麼?竟然想報仇?」




  這是我某次和一個基督徒CP(NGO)敘述時,自己突然間的慨嘆(事後覺得不是自己說的,特別是「一切都本乎恩」)。想起過去幾年,我連一個穩定的居所也沒有,生活嗜好無以為繼;喜歡的人也沒法好好把握,甚至連學業,也因着不可抗力的外在因素,成績屢屢下滑;更甚的是,大環境愈變動盪不安,從社運到疫症大爆發,我在這種環境不斷搬遷;自修室長年關閉,讓本來仰賴環境專心的我,沒辦法好好完成功課(好像我有條件性專注力失調問題,原因有待探究)、被人逼迫的時候孤立無援.......我,就連少少東西也沒辦法把握,就算有各種報仇的計劃,生活一路好像有股無形的力量推着我走,根本沒辦法執行。




  想起以前在內蒙古旅行時,仰望那由無數大而明亮的星星匯聚而成、宏大而懾人的星空;那令人心臟停頓,攝去魂魄的深邃星夜......也許將來有幸面見上帝,也是那樣凝神屏氣......其實我根本是Nothing,只是過去因着上帝的眷顧和恩典,而覺得自己是Something。




  當陸續開竅什麼是恩典和喜樂之後,有一天,我打給我信仰上的啟蒙教授,他由過去見證我經歷苦難的無語問蒼天,到現在像聖誕老人一樣,笑得樂呵呵,驚歎上帝能令到一個極苦難的生命,引導她自己最後說出一些頓悟的說話;然而我對報仇仍有很大執念,於是,我問了一個最關鍵的問題:




  「我是否可以相信,上帝最後會行審判?」




  他說:「當然,聖經是這麼寫的。」




 「聖經載 「伸冤在我,我必報應」,那我可以把仇恨交託給他了?」




  「當然。」




  當下,我忽然頓悟自己的愚蠢和無知,也忽然憶起在小四某一次團契聚會(我一直都是游離分子),導師突然問:為什麼仇恨是不好?我用天真幼稚的聲音佇立在眾人面前答:「因為仇恨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束縛自己,令到自己每一日都過得不開心。」




  我想,大道理是小時候便已經知道的,只是從童年的家庭暴力、被棄養、近年遇到的嘲諷、背棄、險惡、荒謬,創傷經歷太多太多,難以放下。最終,我跟教授說:「如果上帝最後都會做審判,那我花時間報仇幹什麼? 」




    我嘗試放下仇恨,是因為我終於明白不但不需要報仇,而是我們沒能力報仇。 既然生活沒任何東西可以把握,我只不過是一個連廁紙都需要上帝供應的渺小人類,我為什麼覺得自己有資格報仇?相比那創造宏偉星空的造物主,難道我比祂更有權柄?如果那個人真的是上帝眼中的惡人,那他的下場一定會比我自己伸冤來得猛烈(而過去的生活經驗也認證了這一點);而且祂才是全知全能,看穿人心,最清楚別人有沒有難處、一生遭遇過什麼事才行出「罪」、什麼是「公義」的那位,我只是一個Nothing,竟然自大到以為可以像他一樣背負到所有傷害和仇恨,甚至打算用自己的準則伸張正義。




  在上帝眼中,其實我只是一個因着他的恩典才得以茁壯成長;那些我以為是自己一路披荊斬棘實踐的成就,其實都是受了他的眷顧。經歷一切之後,我發現,在香港像我這種家庭背景的人,如果光靠社福的資源,沒有私人助力,很可能連大學也考不上。




  在之後幾天,我再和身邊一些基督徒,例如大學裏的基督徒行政職員、基督徒CP( NGO)、傳道人,分享我突然間的開悟,因着他們的反應,又更明白不需要報仇的深層意義。




  上帝創造我,本意是想我成為別人的祝福。我很記得有天,我拿着那張意外檢獲的字條(Part II那張附圖),反覆細嚼當中的字句,以及回想那個基督徒CP(NGO),知道我的經歷之後,滿受感動的神情;剎那間,我忽然能夠預視,比起報仇,我的「時間」可以運用得更有意義,喚醒了我兒時的初心:活出一個勵志的人生,有一定成就後,不是告訴別人我是苦海孤雛,而是證明即使命途坎坷,最終也可以做到一般家庭孩子能做的事情,甚至綻放生命,在社會發光發熱;只要目標清晰、立定決心、找對方法,也可以實踐抱負。




    況且,上帝會給人機會悔改,若然最後還是死不悔改,到了最後會被祂扔到火湖裏;如果那個人悔改了,那便是屬靈的弟兄姊妹,講求寬恕了;那我拿珍貴的時間報仇是為了什麼?




  另一方面,我從上帝給我的畫面裏領悟到,「罪」的本質本來已經是一種懲罰,沒必要另行再報復懲戒那個人;而且報仇只會加深傷害,兩敗俱傷,沒完沒了。不過,這要另外寫一篇文章說明當中的思路了。




  所以,我不報仇,是因為我終於明白沒必要,亦沒能力報仇;而處理仇恨的最好方法,便是珍惜上帝給予的每一天,好好做人,成為別人的祝福,這才真正讓自己的靈魂得自由,而不是作繭自縛,困於囹圄;




  其後因著一些崇拜訊息、其他人說過的話、各種生活和屬靈經驗,致使我真的決定放下仇恨後,我發現過去一直以為沒有愛和Parenting,原來是種錯覺。天父,一直都有養育我、管教我。20多年的磨難,他除了一路逐步訓練我心志和危機應變能力;也讓一個從小和家裡那四面牆做朋友的孤兒,逐漸明白怎麼和五湖四海的人打交道,最後更加通曉和經歷什麼是愛,發現祂的美意;即使成長環境苛刻,沒有穩定教會生活,聖經也沒時間看,祂仍然可以轉化一個生命,絕處逢生。




  在人生的不同階段,都總有人說我是一個固執的人。有一個讀心理學、商界出身, 40多歲的傳道人,更加說過我是她平生見過最固執的人。(當時我只是20歲有多。)上帝讓我經歷比差不多年齡的人更多的苦難,讓我生活上近乎一無所有,仿如挑斷我的手筋腳筋,也許就是因為我比一般人固執。要把自我固執轉化為對祂的堅忠,只有徹底的絕望,讓我無法再依靠自己,才能認清自己的渺小,使我徹底投降,雙膝跪下,全心全意歸順祂。同時,因著認清自己的渺小,我才終於明白為什麼我的啓蒙教授,總是說「這些都是我不配得的」。




  過去我只會用「上帝」、「神」稱呼祂,總覺得「主」有些不順口。如今祂溫柔地摑醒了我,慘痛過後,我總算能自然地喊「主」了。20多年,原來祂一直都在我身邊。祂不但很愛我,還老早預備很多驚喜給我,只是我的罪和撒旦的謊言,隔絕了我們。


讚美我主!


回應詩:


《仍能讚美》敬拜計劃


https://youtu.be/lxf0GZI1XB0


//全心相信


祢已编好結局


萬事出必有因


靠主永不抖震


全心感恩


過去今天以後


仍能讚美耶穌


決心唱出宣告


Hallelujah Hallelu


Hallelu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


Hallelu Halleluja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