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信差
小信差

香港特區政府展毅表現獎、東亞銀行展毅獎學金得獎人 (不定時更新)成長故事|信仰反思|影評|生活隨筆 沉一道氣,存一份愛,說一個故事。 Motto: 跑不了就走;走不了就爬;爬不了,那就滾過去。 To represent an idea. To represent a possibility. 聯繫:nearmessenger@gmail.com

《上主如何轉化我枯乾的靈魂》(II)(修訂)

(II)轉化 (3000字)

  在母親聯絡我的那段時期,我真的很痛苦,不想再說話了,反正,也沒有人明白。搞不好,還會自動疏遠自己。其實完成畢業論文不久,快沒錢再住酒店的時候,被迫硬著頭皮再找家庭社工,就住宿和經濟問題申請不同服務,又要拐著拐杖,到不同的單位,找不同的人,重覆印文件,重覆述說自己的情況;這兩年多的生活好像一個漩渦,那怕完成畢業論文,仍然不斷搬遷,不斷填申請表,週而復始。漸漸,生活把我訓練成一部機器,徹底的麻木,自己也不時自嘲自身遭遇。


  


去年某月,我填申請表格的時候視線也開始模糊,似乎自己也想shut down自己,腦筋完全堵塞了,不想再思考任何事,整個人失去function。 如果不是接近散盡家財,我真的不想再一次搬遷和住臨時宿舍。兩年多的流離生活,已摧殘得我不似人形,很想就這樣抱著酒店的枕頭,俯趴著床渡過餘生。




  雪上加霜的是,當我害怕人生因不斷搬遷而打住了,嘗試作最後的求助,聯絡唯一的「親戚」時,換來的卻是一些涼薄、落井下石的說話,懷疑我和母親的境況是否屬實;以及遇上一個官僚作風,令人恨不得用《死亡筆記》清剿的社工;當時我的內心已經飽和,那怕只是一句語言偽術或感到壓力的說話,也沒心力消化。




  我就像一個長年作戰的軍人,戰到累了,在一堆屍體堆積的戰塚頂端,仰望蒼天,流着血淚,從胸腔到背肌都佈滿傷痕,已經沒有動力再去打下一場仗。諷刺的是,軍人都可以申請退役,但我只能被生活的巨輪推着向前逃命,現在終於把我整個身子輾平。

  第(I)部分提到母親的聯絡壓垮了我最後一條神經,聽到她用吱啞的聲線、很正常的口吻述說看到的幻覺,看到蟒蛇綑綁著輪椅者的輪椅,堅信飯盒內的無色水汽滲入了護士(她前夫的親戚)添加的藥物等等。我表裡順著她的描述接話,內心卻非常崩塌。當我回到房間哭成淚人時,忽然,內心響起聲音:「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枝子若離了我......」以及「你們要先尋求祂的國及祂的道,這一切都大大的加給你們了。」;又想起政府的CP說:「想自殺的時候,就回憶你所說的內蒙古星空。」;我也曾問現在的家庭社工想自殺的時候,最後一秒她會想什麼。她用很簡單,卻非常堅實的語氣說:「我有信仰。」萬念俱灰,無人可求的情況下,內心又響起一句「孩子到我這裡來」,這是出自過去機緣巧合,在大學裡撿獲的紙條(就是第(I)部分提到曾經被我扔到垃圾桶裡那張)......我拿出來再仔細看多次(附圖),便向上帝作最後的禱告。

[那張曾被我扔到垃圾桶的紙條,至於我如何得到這張紙,又是一個很神奇的故事了]

尊貴蒙愛的孩子:




[我一直都在!當你抬頭仰望的時候,你會看見恩典。仇敵試圖壓制你,並且使你不能舉目觀看我的作為,不要退縮!你有我的恩寵,要常常向環境宣告我的恩寵,黑暗籠罩時,我是光,憂愁來臨是我是喜樂。孩子到我這裏來,我要轉化你的生命成為美妙的樂章,使你成為多人的祝福。你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我都將它成為你依靠我的最好見證。不要排斥軟弱,不要控告自己,我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沒有任何事物能夠抵擋我對你的愛,你是我心愛的君尊寶貝。]




                                                                                 愛你的天父






背景音樂:〈Tragedy and Fate 〉(By Yuki Kajiura)。


以下禱文建議聽這首音樂看,豐富閱讀體驗。




https://youtu.be/655j9WXi4DA




  在那段禱告中,我不顧形象地嚎啕大哭說:「上帝啊~如果你是真實的,可否卸去我的一些仇恨和悲憤,讓我至少可以function到個人?現在的我...根本什麼也做不到,什麼也做不好...我真的好痛苦...鳴哇哇」當時我的整個心理狀態簡直是絕望至死,雙膝脆地,舉手投降。當我聽到母親一聯絡上我的時候,把我當成馬桶一樣倒水,不斷用吱啞又怨嗔的聲音發洩她丈夫的背信棄義,我實在吃不消了。明明正想著如何突破不斷搬遷的困局;焦慮著這樣的家景,還要被同期同學延遲兩年畢業,如何繼續向上流;怎樣找那些血害深仇的人消恨也還沒來得及,又該如何承托家人的仇恨?




  而當中有一、兩句,我事後覺得應該就是所謂的聖靈導引,不像是我本人會說出的話。「我承認...祢才是這個世界的主宰,我根本什麼也不是。祢才是主......而不是我的比卡超。」(我後來才知道這就是悔改,但當時並沒有這個概念。)那時我想起,自己過去很重視承諾,拼了命也要履行答應了別人的事,結果不顧腳傷,趕時間時照跑,傷患遲遲未癒,最後連承諾也守不了,還要被對方誤會自己失信;又想起只是想順利畢業,卻諸事不濟,從手腳受傷到抑鬱症;從經濟到住屋問題;從交通意外到被業主逼迫;自修室的長期關閉,令我無法再仰賴環境解決我的專注力問題;因為忙於處理生活的危機,我甚至連在學生帳戶取消前,把Moodle的所有Notes備份也完成不了。




  又,有所成就後出書述說一個勵志故事,成為別人的鼓舞,一直是我過去熬過20多年各種苦難的原動力,但以我當時的狀態,人也function不了,膝患的瘀痛不時來襲,極端時甚至不願起床,生活又再一次掉入不斷申請服務的漩渦中,這樣的我,還出什麼書?從家人到住屋,一無所有的我,配得上愛一個人嗎?一直以來,我以為自己能突破環境的限制,到最後,我,只是證明了,儘使一個個體不顧死活,活出一種新可能,最終還是什麼也把握不了......一個渺小的人類;




  我一直以為自己能夠經歷各種傷害、欺壓之後,仍然能夠出於污泥而不染,不斷說服自己「放下就是大自在」,堅守自己的原則,消噬世間的黑暗,不會把黑暗反射出外界,也不被仇恨和傷害束縛,但發現人類的承載量是有限的。「我自以為可以主宰一切......只要有決心,什麼也可以克服,但其實......我只是渺小的人類,再有毅力的人都會有極限的時候。我當了自己是救贖人的那個,其實祢才是。」




  祈禱要小心,禱告這回事,千萬不要亂來......




  之後那一、兩天,我感覺身體輕鬆了不小,腦子沒有那麼堵住了,心的承載量好像多了一些。緊接那兩星期,我遇上的人和事,都大大地象徵或應驗了「凡認罪悔改的,我必使你失而復得,並且大大的加給你」;當我在腦海裡不斷loop一些創傷畫面,不斷問「為什麼」,想起那些被人蹂躪得體無完膚的畫面,問到自己:「難道我真的什麼也不是嗎?」突然有一把很溫柔的聲音跟我說話:「其實你真係咩都唔係架~只係過去因為上帝對你的恩典,你唔駛面對呢啲事情囉~」




  然後,祂給我看不同的畫面,有一些是同一性質的事情,透過童年和近年的狀況對照,反襯出一些道理;有一些,是聖經沒有的比喻, 加一、兩句聖經經文,帶出一些聖經的訓導(我本來不多看聖經,只是後來翻查那些書面語的句子,才發現都是出自聖經的);有一些,是祂在我那20多年的人生中,不同人和場景的對話,各抽一至兩句,需要時再搭配一句聖經經文,然後像文字接龍一樣串連成一個主要訊息......更有一些,是關於上帝如何看待這個地球裏的生命,這個世界如何運作、我的原罪,和其他人的原罪,兩者共通之處如何影響這個世界的運行,以致現在的世界都亂糟糟,充滿各種的苦難......




   一瞬間,時間仿彿凝凍了,一切都靜止了,惟獨眼瞳內正在放映走馬燈一樣的影畫。上主彷彿倒了很多睿智的藥水到我的眼睛內,洞悉了不同事物的共通理路;一理通百理明,那20多年來的各種疑惑,好像得到了最後的一塊拼圖,終於拼了一幅完整、龐大而閃閃生輝的拼圖,看見了真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