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洞先生
樹洞先生

天生萬物,人身難得;無常世間,因果不虛;人生苦短,唯有身與心的建設,才值得你我最大的投入。

此間襍想與囈語

自寫完新人打卡文《我的蛋生》之後,已有幾天沒有寫文了,不是什麽都沒幹,原因首先是身體又開始蛋疼了,最近比較多的時間交叉在電腦與手機之間,眼睛出現了嚴重的不適,眼周圍汎紅乾疼,眼裏老流淚和眼屎多,擦完眼屎一會又有,畏光,對光很敏感,尤其是電子屏幕的光,這是明顯的用眼過度與藍光傷害。

手機是完全不能看了,幾分鐘眼睛就不舒服,電腦屏幕還好些,但也最多半小時就要休息,現在的應對辦法是手機停掉不看,點眼藥水,每天兩到三次禪靜,直到今天眼睛的症狀緩解一些,才有機會滾過高墻在matters裏寫些什麽。

説實話,心裏很有些沮喪,剛開始墻外的生涯,正準備在matters上好好寫文,以文會友,方格子也正準備注冊······不過心裏明白——因果不虛,之所以會有今天的眼症,有如下幾點重要的“因”——

一是二十多年來長期養成的熬夜習慣,我從事的是文化行業,喜靜,於是夜晚就成了我最喜歡的時間段。另外以前應酬也常常要從飯桌喝到KTV再喝到夜宵攤點,所以熬夜成了我的常態,曾有中醫的朋友警示我說,子時(晚上11點~凌晨1點)不睡傷身傷陰······年輕時不以爲然,現在,特別是去年年底開始就有很大的體會,但凡晚上子時以後還沒睡,第二天的精力明顯不足。熬夜對身體的危害就不細説了,可以自行網搜,但有一點是與我現在的眼症分不開的——熬夜傷肝,肝主目。

二是手機,自從手機進化成智能手機以後,我的眼力就開始溫水煮蛙,逐漸退化······無論視頻、購物,微信,還是電子書,都須臾離不開它,特別是電子書,簡直是欲罷不能,哎!戒掉吧!!!去年才把眼睛換上防藍光鏡片,以爲有了保護,心裏就沒了設防,結果······

三是心態,我一直以來都是一個悲觀主義者,而從中醫與因果的角度來看,悲傷肝,肝又主目,至於我爲什麽是一個悲觀主義者?這與我的人生經歷有關,以後會與大家分享。

好了,在眼症這個話題上聊這麽些,是想用我自身告誡大家——愛眼護眼,知止不殆,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才能在以後的日子裏,清晰地去發現這個世界的多彩與美好!

另一方面,仔細觀察,我們都習慣用眼向外看,很少用眼往内看。

其實少一些對外界的追逐,多一些内觀,向内看,觀自己的内心,覺知自己,慢慢你就會發現,我們自己的内心世界同樣是一個浩瀚的虛空世界,其大無外,其小無内,它無量且更多彩。至於内觀的方法有很多,有興趣的話可尋找一種適合你自己的法門練習。

這幾天除了照顧自己的眼睛之外,間或使用電腦探索海外華文創作現狀,學習區塊鏈、likecoin等加密貨幣,瞭解海外内容平臺,當然少不了要熟悉剛進門的matters。

對于區塊鏈,我現在的粗淺認知是: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看上去很美,但使用技術的是“”,而人心是有欲望的,那些看好或妄想區塊鏈技術將會帶來社會重大變革的言論,基於人的欲望與貪婪,注定是個理想國,注定只能是有限的改變與應用。不過對於内容創作平臺而言,區塊鏈分佈式技術的不可串改及加密貨幣的應用,特別是對贊賞公民的概念,我初步表示比較看好,近期也爭取在眼睛許可的情況下,多了解下likecoin,好早日成爲一個贊賞公民。

既然開篇涉及到眼睛,剛才通過區塊鏈又講到了“人心”,那就再延展多說一些:

前幾日大陸公民記者李澤華在被消失兩個月后首度在視頻上露面,他的最後一句話“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出自《尚書-大禹謨》。當我聽到這句話自他口中而出時,我内心不禁對他升起敬佩之意。

這句話他要表達的是他的心志——在人心惟危的世界裏,在受到打壓的現實中,他作爲一個公民記者,沒有放棄内心對真相之道的追求,就像孔子曾説的“吾道一以貫之”,更不會輕易改變作爲一個記者的客觀公正的立場。

在此,我要拍手擊鼓,同時也對他要堅持的未來充滿擔憂。

“人心惟危”,這個危,很多人把它看成危險之意,解讀成人心險惡。的確,人心有險惡一面,但這樣解讀“人心”與這句話未免片面。

身處二元的世界,我覺得對人心的理解至少分兩個層面:

第一層面,人心并不是本善本惡,也不是非善即惡,人心或者説人性是很複雜的,善與惡、假與真、自卑與傲慢、孤獨與樂觀、自私與慷慨·······等看似矛盾的元素都可以并存在一個人的内心世界裏,且通過行爲表現出來。這裏不用舉例,觀察自己就可以。

第二層面,把人心的第一層面繼續延深,在此,我更願意把“人心惟危”裏的“危”字看成一個動態詞,意味著“變化”與“無常”——

就像小時候,看到別家小朋友有一件我沒有的玩具時,哭哭啼啼,撒潑打滾,可儅玩具真到手后,新鮮勁一過,就心生厭棄,置之一旁。這樣的行爲光只是小時候才有嗎?

就像感情,有些人的愛情是從恨開始的,最初很討厭他(她),很煩他(她),可恨著討厭著,就莫名其妙愛上了他(她);又有很多人的愛情是從愛開始的,最初愛得死去活來,山盟海誓,可隨著時間,愛就變成了恨,恨得又是死去活來,天崩地裂,期望對方在這個世界上消失。

就像政治與商場,爲了利益,可以短兵相見,又是爲了利益,可以立即化干戈爲玉帛,一笑泯恩仇,如此循環而反復。

············

這樣有關人心無常變化的例子還要再列舉嗎?我想不用了吧!

至此,你確定你看見的都是真實的嗎?你發現的都是事實嗎?你的立場就是正確的嗎?

所以人心的複雜多面性,人性的無常易變,提醒我們不要輕易地對一件事情表達看法與立場(此處不要輕易不是代表徹底旁觀、沉默或是鴕鳥心態),不要輕率地對一個人貼上標簽,然後表達好惡。就如修史,從來都是下一個朝代對上一個朝代修史(雖然也不儘客觀),凡是當代人寫當代史的事,可曾看見流傳下來并被認可,古話説得好:“蓋棺才能定論”。

眼睛要休息了,就寫到這裏吧!祝各位朋友六時吉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