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明
姆明

我是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现在在从事工程造价方面的工作,希望能和大家交流分享这方面的知识。

电影《魔鬼代言人》观影记录

本片讲述了优秀年轻律师凯文被一家纽约高端律师事务所录用。他首先为一位在家活剥公羊的宗教人士辩护(检方起诉原因是该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令、而凯文认为这一行为践行了被诉者的信仰自由)。这一案件胜诉后,他接着为涉嫌谋杀妻子的成功富商辩护。在这一过程中,他发现了不利于委托人的证据,但在律所老板的劝诱下,还是继续相关工作。

在这一过程中,律所老板展现了自己的真面目。原来他是魔鬼,而凯文则是他的儿子。老板的计划是让凯文和他同父异母的妹妹乱伦,两人的孩子就可能具备与他老板极为相近的基因。他老板就得以肉身重现人世。为解决这一困局,凯文自杀了。

本片中有很多基督教的暗喻,公羊啊、魔鬼的獠牙啊什么的。他老板一方面洞察一切(包括人心);另一方面他会意大利语、西班牙语、中国广东台山话,更为重要的是经常发表激情洋溢、但我听不太懂的长篇演讲。但是和《闻香识女人》不同。在老板做长篇演讲时,画面让我应接不暇。所以我难以理解他老板所发表的演讲。

当然,罗教授引用这部影片,主要是讨论律师的执业道德:即假如刑事辩护律师已经掌握了委托人的显著不利证据,是否还应该为明知有罪的委托人辩护。这个太高深了。我毫无法律知识。而且《魔鬼代言人》中表现得比较极端,把律师说成和魔鬼作交易的人了。其实知识就是权力,而权力导致腐败。法律知识是极为重要的知识。那运用法律知识,是能够利用公权力来谋取自身的私利的。

为了能够预防如此有力的权力危害我自身的安全和利益,只有让自己掌握知识,以武止戈。躺在床上,看着手机,除了能损害自己的眼睛,浪费时间,什么也获得不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