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ica-caの543
Monica-caの543

論鏡中自我/On Looking-Glass Self

所謂的「鏡中自我」(Looking-Glass Self),指的是個人透過經常接觸的人物,譬如同伴、父母、師長,對自己的看法,了解到別人眼中自己的特點或價值,從而發展自己的人格、興趣、抱負或期望。然而,別人眼中的自己,就是真實的自己嗎,仰或只是別人附加在你身上的片面印象呢?

去年,在妹妹的婚禮上,我見到了十多年不見的表姐,她告訴我:「誰也想不到你會從事現在的工作,我們都以為你會做業務員或當老闆,因為你從小就很愛賺錢…你媽媽說你都在忙工作,一直想要賺很多的錢…」

對於這種說法,我並不意外…因為我的確從別人的眼中看到這樣的自己…而且怡然自得,樂在其中,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好意思的。只是,除了我自己之外,並沒有人真的去探究追逐金錢背後的真正原因,以致於無法了解…我在做人生的某些決擇時,有些東西的的重要性,如: 自由、安全感、自我成長…是凌駕於金錢之上的。

所以,其實人都是藉由別人眼中的自己,和心目中的自己產生共鳴或矛盾來逐漸自我了解的,沒有人可以不經由這道過程,如果有,也往往只是對自己錯誤的認知,也就是大家說的無知或自大。別人眼中的你並非就是全部; 而你心目中的自己也不是絕對,只有不斷的與自我對話與自我質疑,方能在其間取得平衡點。

— 在東京スカイツリー / Tokyo Skytre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