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声Miu气
Miu声Miu气

世界的Groupie

我的天才女友:千万张拼图,女性故事的背后(1)

迟缓的Lenu 邪恶的Lila 悲伤的我

又是经典的Final看剧动情时间。上一部final动乱时的女性主义作品还是《了不起的麦瑟尔女士》,只是与《我的天才女友》相比还是太插科打诨,美式个人主义。

两天刷完了女友第一部,拯救了我长久来无法集中注意力,无法耐心的做一件事的毛病。第一部铺垫得慢:镜头语言慢,故事起伏平缓,人物关系还在生长,眼神戏都深刻而悠长。伴随着Lenu第一人称视角叙述下,那不勒斯这个闭塞的街区图景徐徐展开。Lila和Lenu这对双生并蒂花互相依存,互为对照,一同成长。影视作品不仅仅是描绘了二人之间复杂的感情,最为可贵的还是将女性艰难的生存图景融入细节,切成碎片,又一张张的拼接起来。千万张细碎的碾成渣滓的苦难,如街区的风尘,把每个人都吹得灰头土脸。也吹进我的眼睛,我的口腔,我的鼻子里,叫我鼻涕眼泪一把流,有苦难说,有隐难言。

挑几幕做记录:

  • 梅丽娜同萨拉托雷夫人的口角,看似是女人间的斗争,实则是女性独立的系统坏死下,男人遁形后的必然。没日没夜的抱怨是因为必须承受生活的煎熬,男人无用的消耗。这才让下水沟里的臭虫在半夜爬进女人的五官... 
  • 道貌岸然,伪君子至极的多纳托先生。当他猥亵Lenu时,她睁着眼睛流泪,却不出一声。旁白里说是她被对自己和多纳托身体的厌恶和暗暗滋生的快感冲击到了。可能没有这么复杂,只是我们还太弱小了。
  • Lenu总在和Lila暗暗竞争。但很多时候她根本不明白她周围是什么在暗涌,Lila在面对什么困境。她对Lila的目光太焦灼太聚焦,以至于她根本没有认清事件的本质。年少幼稚的嫉妒,甚至为破处先后而比较,为Lila无力逃离街区而想放弃学业了了一生。波伏娃写女性生来的诱惑便太多,总不让我们走向艰苦却一定光明的前程。 Lenu在成长过程中被迷惑了多少次?Lila婚后说,从他们接受阿奇勒先生的钱去买《小妇人》开始就是一步错步步错,可能走对这条路的人又有几个?一步不错的可能又有几分?我不由得想到自己,我的人生路途中就一定能看清前路吗?面对诸多诱惑时,我是否也打响了退堂鼓呢。
  • 无法逃脱的婚姻,无人问津的幸福,自私暴力的爱情。蜜月之行是一场赤裸裸的强奸。而Lila顶着乌紫的眼圈回到家时,竟没有一个人关心她的安全或幸福。祝福如烟火般氤氲在这个金碧辉煌的家庭中,全世界都幸福,代价是她的不幸。她的父兄夫三人成行,自圆其说互相帮扶。所以为了他们父权集团的利益,为了实现家庭的阶级跃迁,Lila的牺牲是理所应当也是必须品。好像谁曾真正在意她的意见一样?从不曾有,女性只能缩起自己的头颅做个鹅卵石以负隅顽抗。抗也扛不过,终究是沦落为街区里的每个女人,成为彼此,成为被消耗/年轻身体陨落的母亲;最后嘴里也吐出臭虫,谩骂一切也无可奈何。如果我的命运也如此这般,现在努力活着又有什么意义,意识觉醒是为了死去吗?婚姻只能是选择,生育也只能是选择。如果我也没有拒绝的权利,最后只能和Lila一样步步妥协,直至毫不被尊重,那就当作笑话来到人世间被狠狠操了一顿下辈子我也不必再来了。
  • 最可笑的还是Lenu也被男性的规则巧言令色。当Stefano找到Lenu说她是个好女人时,她窃喜与Lila的对比,私认为自己更高贵。当Stefano向她倾诉他“没有孩子”的压力,他对Lila强势暴力的爱时,她的第一反应竟然是她从来没见过男人这样坦然的谈论感情。Excume me?她仿佛感受到真正的爱了,但那根本是场骗局。雌竞的创造者就是男人。上位者(男人)定义何为好女人-让女人以好女人(好掌控的女人)互相比较互相监督,再利用舆论保护自己的正当性,最终是让女人残害女人。Lenu被Stefano的巧言令色迷惑,竟然问Lila为什么不去做她“应该做的事”,不做丈夫的“贤内助”?终究是Lenu自己没有勇气去挑战social norm,她甚至连同自己不爱的人分手都不敢,她哪敢想象不顺从暴力的丈夫?我怒其愚蠢,又深知她跳入的陷阱有多精妙多难逃。不在其(Lila)位,她又如何得知生育所带来的连环反应。唯有她走向大街,真正看见皱纹里,佝偻里,白发里的女人,她才能有所共鸣。男人能不能?我不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