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融僧蹤
妙融僧蹤

心在哪,哪裡就有寶藏

勇猛觀世音

觀音菩薩的梵文原名 ”Arya Avalokitesvara “從意義上來看,有著「觀照萬法而任運自在」的意思。

在中文的翻譯中,最早有竺法護大師譯為「光世音」,中期有鳩摩羅什大師翻譯為「觀世音」,後來玄奘大師則是翻譯為「觀自在」。

也有各種其他的翻譯,比如「觀世自在」、「聖觀音」、「觀世音自在」、「現音聲」等等。

觀音菩薩之所以不論在漢傳與藏傳甚至民間,都為人所信仰祈求的原因,可以大概整理為三個重點,也是觀音菩薩的修行願力特色:

一、她有尋聲救苦的願心

在法華經中,佛陀曾經開示道:若有無量 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 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二、她有隨類現身的善巧

在普門品中提到: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

三、她有平等教化的功德

在心經中一開始便說到: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 切苦厄。

雖然,在漢地顯教傳統與民間信仰中,觀音菩薩多數以美女、母親的相貌來示現各種救渡的行誼,但是在華嚴經中,形容觀音菩薩的關鍵詞辭彙卻是「勇猛」。

在鞞瑟胝羅聖者向善財童子介紹觀音菩薩的時候,形容菩薩是「勇猛丈夫」,當善財童子見到觀音菩薩的時候,菩薩也自稱「我是勇猛觀世音」。

從這裡可以看出,雖然慈悲多數被形象的定義為慈愛、溫柔、接納、包容以及愛,等等柔美的特質,但事實上,觀音菩薩的慈悲,卻帶有著勇猛無畏的精神與魄力。

我更喜歡將菩薩想像為一位女戰士,不只是慈憫柔美,也同樣威武勇猛。

因為勇猛的慈悲,菩薩能面對千百萬億眾生的苦難,因為無畏的慈悲,菩薩才能來到每一個有情的面前。

下面引述一段《華嚴經》中觀音菩薩對善財童子的教導,在這有著各種苦難的時節,是時候憶念著勇猛大悲觀世音。

我為精勤常救護,起諸弘誓攝眾生,

憐愍一切如己身,常以普門隨順轉。 

我於無數眾苦厄,常能救護諸群生,

心念禮敬若稱名,一切應時皆解脫。 

或遭牢獄所禁系,杻械囚執遇怨家,

若能至心稱我名,一切諸苦皆銷滅。 

或犯刑名將就戮,利劍毒箭害其身,

稱名應念得加持,弓矢鋒刃無傷害。 

或有兩競詣王官,诤訟一切諸財寶,

彼能至誠稱念我,獲於勝理具名聞。 

或於內外諸親屬,及諸朋友共為怨,

若能至誠稱我名,一切怨家不能害。 

或在深林險難處,怨賊猛獸欲傷殘,

若能至心稱我名,惡心自息無能害。 

或有怨家懷忿毒,推落險峻大高山,

若能至心稱我名,安處虛空無損壞。 

若能至心稱我名,一切解脫無憂怖。 

或為他人所欺謗,常思過失以相仇,

若有眾生遭厄難,種種苦具逼其身,

若能至心稱我名,如是怨嫌自休息。 

或遭鬼魅諸毒害,身心狂亂無所知,

若能至心稱我名,彼皆銷滅無諸患。 

或被毒龍諸鬼眾,一切恐怖奪其心,

若能至誠稱我名,乃至夢中皆不見。 

若有諸根所殘缺,願得端嚴相好身,

若能至誠稱我名,一切所願皆圓滿。 

若有願於父母所,承順顏色志無違,

歡榮富樂保安寧,珍寶伏藏恆無盡,

內外宗族常和合,一切怨隙不來侵,

若能至誠稱我名,一切所願皆圓滿。 

若人願此命終後,不受三途八難身,

恆處人天善趣中,常行清淨菩提道;

有願捨身生淨土,普現一切諸佛前,

普於十方佛剎中,常為清淨勝薩埵,

普見十方一切佛,及聞諸佛說法音,

若能至誠稱我名,一切所願皆圓滿。 

或在危厄多憂怖,日夜六時稱我名,

我時現住彼人前,為作最勝歸依處。 

彼當生我淨佛剎,與我同修菩薩行,

或生濁劫無慈愍,貪瞋惡業之所纏,

或清淨心興供養,或獻寶蓋或燒香,

由我大悲觀自在,令諸惑業皆銷滅。 

種種眾苦極堅牢,百千系縛恆無斷,

彼為一切所逼迫,贊歎稱揚念我名,

或有眾生臨命終,死相現前諸惡色,

見彼種種色相已,令心惶怖無所依,

若能至誠稱我名,彼諸惡相皆銷滅,

由我大悲觀自在,令生天人善道中。 

此皆我昔所修行,願度無量群生眾,

勇猛精勤無退轉,令其所作皆成就。 

若有如應觀我身,令其應念鹹皆見,

或有樂聞我說法,令聞妙法量無邊。 

一切世界諸群生,心行差別無央數,

我以種種方便力,令其聞見皆調伏。

PS

在觀音菩薩成道日寫下此篇,想對菩薩說:謝謝你曾經的勇敢,謝謝你所發的願,謝謝你一直的陪伴,謝謝你在法道上的示範。

女超人的形象,滿足了我對菩薩的想像。如果菩薩現我目前,希望以這色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