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
MiSa

讀者

當愛只剩下責任

朋友無奈地說,對個老人我都會願意花一點時間幫忙. 對生我養我20年的人盡責任也是應該的。

朋友說,這一年父親經過死而復生的急救,又經過多次救護車與在疫情管制期間住院好幾次。

每一回都是她跟弟弟照顧,每次出院後頂多一個月就回到從前的樣子,總之就很 不 合。 最後一次住院是小手術,因為這次父親完全可以互動自如,孩子受不了,花錢請看護陪伴著不出事,幫忙跑腿便是。 不管父親同意否。

親人之間有時磨損到只剩下責任。愛的關係說不太上。

朋友無奈地說,對個老人我都會願意花一點時間幫忙. 對生我養我 20 年的人盡責任也是應該的。


朋友這句話,突然讓我想起16歲,

那時在南美有個很要好的台灣女友 S。S 爸爸天馬行空, 花錢在很多錯誤的投資。最後剩下一點積蓄拿去頂了個在首都邊緣的外賣店。地點很遙遠,租個房間的錢都沒。朋友跟哥哥兩個人擠在外賣店小閣樓裏面睡覺。父母和小妹營業打烊後在店裏打地鋪。不是所有心酸的移民故事都有美好結局。周末總能在首都佛光山遇到 S 禪修, 念經,聽法師開示。S 覺得生命非常非常苦。猜想跟家裏沒有給足夠的安全感有關系。高中畢業後,去美國的佛光山出家學佛學。

16歲的我有個夢想。一次和 S 走在街上, 迎著風, 興奮的跟 S 說, 希望長大後有能力賺很多錢, 好照顧有需求的老人家。當我看到街頭孤苦無依的老年人,心裏難過不好受。

S 冷靜地潑我冷水, 問,妳跟妳自己的爸爸都合不來, 如何去照顧別的老人家 ?

我像泄了氣的皮球。S 說的沒錯。連自己父親都不能愛 , 還能去愛外人嗎?


當愛只剩下責任...

朋友的話,讓我想到 為何有時付出愛給陌生人比愛有血緣的家人容易?


現在的我思考得出結論是, 我們看到別人的需求,會生出恻隱之心。但家庭道場中累積了太多負面情緒,沒有說出口的控訴跟傷痕。

說實話, 我成長的那代很少看到父母子女之間像好朋友般 平 等 尊 重 的關系。

父親在外面是謙謙君子。溫文有禮。

在家裏沒有少過尖酸刻薄的批評。

從沒學會對我們好好說話。愛及溫暖。

以至於我覺得善心幫忙陌生人沒機會被嫌棄挑剔。反而比對家人釋出善意更簡單。


孝順也是一種關係。

想想看,如果你跟父母沒有血緣關系。

你們會成為好朋友嗎?

會想要跟他們常共處 ? 在一起的時候很愉快, 輕松活潑, 談不完的話?


同樣也想想,如果你的子女不是你的子女。

他們願意接近你,認識你, 跟你相處愉快 ?


感謝成長的傷痕讓我成為溫暖的人。

渴求的家庭溫暖, 愛與尊重透過自己創造出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