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anie
Melanie

藉由流行文化,探討社會現象。 https://www.instagram.com/melanie.watch/

【CATCHPLAY+】平民教宗方濟各-傳記電影過度歌頌?

圖片來源:CATCHPLAY+

一口氣看了好幾部,有關於天主教的相關電影。在看教宗的承繼時,對於方濟各在阿根廷的過去,有很大篇幅的描述,看的出來,這成為教宗常被攻擊的軟肋。也因此,對於教宗在阿根廷發生政變的那段歷史,我特別感興趣,我想就是這個經歷,讓教宗在很多事情上面有所堅持。

但因為我對南美洲的歷史不夠熟悉,所以我沒辦法看得很了解。正好看到CATCHPALY+上面有這部電影,改編自方濟各的傳記(一位新聞記者編寫的),想說也可以透過這部電影,更了解教宗。

原本期待電影中教宗在阿根廷政變這個橋段有更多的描寫,不過讓我有點失望....


電影在很多的橋段提到,包含教宗自己也在很多的公開場說過,「我們不是要築高牆,我們是要建橋梁」。他也常常強調,他要靠著他雙腳底下的皮鞋,走入人群,皮鞋就是他的網路。

教宗在這幾年,比以往的教宗走得更遠更廣,他也去拜訪很多其他宗教領袖,也盡量讓自己去親近人民,我想他心中一定是有一個藍圖,想要去實踐的,是一位活動力很強的領袖,是一位很讓人欽佩的對象。


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不免會和Netflix上教宗的承繼比較。

教宗的承繼是比較晚出版的電影,我猜編劇可能有看過教宗的傳記,因為兩部片中,對於方濟各的形容並無太大出入,大致上都是相同方向的讚揚,強調的觀點很多也是相同。例如教宗的承繼中,本篤十六世說「只要提到牆你就很憤怒;牆是很堅固的,他可以保護我們不受外來的侵襲」,另一方面在平民教宗方濟各這部電影中,方劑格不斷強調建立橋樑的重要而非築高牆,最重要的是天主教必須走出去和外界溝通。


最近正好也看了其他傳記形式的電影,有人會說電影中的主角還很活耀的時候,就拍攝傳記形式的電影,會有點太早去評斷這個人的一生。因為在電影外的表現,回頭對照電影當時的紀錄,可能會產生出入,恰巧顯示出這個人沒有走在初心的道路上。

但我想這樣的評論未免有點太嚴苛,任何一個角度的紀錄,都是你對這個人當下想保存的評價。正好可以透過影像、文字的紀錄,喚醒我們當初為什麼喜歡這個人,這個人真的是改變了嗎?抑或你自己也變了?只是你和他改變的方向,已經不是走在同條路上了。


對我來說最有趣的還是透過不同電影,更了解教宗方濟各的思想。我目前還不想擁有信仰,但我很喜歡聽佈道的內容,除了很有智慧外,也促使我自己在思考事情的時候,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想像。

但整體來說還是比較可惜,這部電影撰寫的角度,以及討論方濟各的面相,和教宗的承繼內容太相像,以精采程度來說,遠遠不及教宗的承繼。

未來應該會朝其他更多面向的天主教電影去研究,而非只針對教宗這個腳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