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
Adrian

订阅我的newsletter:https://www.getrevue.co/profile/Dynacard

没有什么是被浪费的,一切都有意义

没有什么事情是浪费的,一件毫无结果的事情也有其正向意义。

最近和朋友聊天,她说她最近在换工作,在准备简历的时候发现之前有些项目因为时间太久远想不起来了,甚至她预判到的面试官可能会问的问题她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他觉得自己花费了很多的时间来准备,但是好像毫无进展,所以整个人很沮丧,觉得每一天的时间都白费了。

而另外一个朋友呢,因为一直单身的缘故,最近一直被家里安排去相亲,然后见了几个人之后跟我说,这样根本毫无意义,反正我也不会喜欢上和我见面的对象,我为什么要去?这不是浪费我们彼此的时间吗?

当我的这两个朋友和我说出她们的故事的时候,我也觉得好像这些时间确实是被白费了,但后来我突然意识到,我们觉得浪费的原因是我们视角的单一,什么意思呢?

因为我们总是下意识的从目的的角度来思考事情的意义,或者说我们会下意识的从结果的角度来思考意义,比如相亲这件事情,如果从目的的角度来思考的话,我们相亲的目的是为了找到一个能结婚的对象,但是因为我们见了好多人,都没有达成我们的目的,我们自然会觉得毫无意义,这听起来是一种很符合逻辑的思路。

现在请你换一种视角来看待这个问题,我们换到相亲的过程来看这个问题,从相信过程而言,相亲让我们学会辨别哪些人是不合适的,以及我们需要从哪些角度来观察一个人到底是不是我们想要的,这一切都是有意义的。

所以,我们很多后之所以认为很多时间被浪费了,是因为我们总拿目标来评估当前的很多事情,但如果我们从过程的视角来看,我们就会发现,过程本身也有意义。

目的和目标的意义在于让我们知道要往哪个方向行走,他是我们人人生的灯塔,而过程的意义在于,他让我们学会去分配我们要在那个方向想投入我们的精力和时间,学习是过程最大的意义。

世界其实是柔软的,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去抚摸它,而不是简单得像一个二极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