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瀞
嵐瀞

曾任《第一劇場》編劇,著有《蘭陵王》、《稍息立正我愛你》...等影視改編小說。我希望能夠透過日常練習實踐的方法,帶領大家感受美好的幸福生活。聯絡請洽:fairylin75@gmail.com

禪修打坐該如何控制心念?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放棄

剛開始禪修打坐的時候,你必然會驚訝地發現,有很多的雜念和妄想。它不斷的從腦中冒出來,干擾你,吸引你、迷惑你。那經常都是在我們平時生活中所碰到、關心,或是感到焦慮的事情。

然而,這並不表示你的問題真的有這麼多,只是它一直都在那裡,而你從沒發現而已。

但你並不需要真的去用什麼努力來去控制它。一但你試圖想要掌控這些虛妄的零碎念頭時,會變得非常困難,而且很耗費心力。一個念頭會接續著下一個念頭不中斷,它就像一場好看的電影般,繽紛的、華麗的、感人的、驚悚的、無厘頭…等,沒有劇終。這就是心念的本質,它不斷的在變化,若想要真正達到無念,那也是不可能的。一個有靈魂的人,怎麼可能會無念?

那該怎麼辦?

放棄抵抗這些念頭就好了!

啥?

是的,就這麼簡單?

大道至簡。

所以,我們在練習禪修靜坐的時候,乾脆就直接放棄,和腦中那些不斷冒出的念頭抵抗。專注在呼吸上,持續放鬆,並且集中我們的注意力。如果你不善於管理注意力,那麼我們也可以讓心忙一點,配合身體的呼吸,在心裡默數123(<-你若數學比較好要算N次方也可以)。或是把自身調成觀眾模式,以旁觀者的角度,觀看心裡的那些念頭,就好像在欣賞一場電影一樣。抽離那些情緒,並給心裡所演出的那場電影打個評分、把它分級,那麼,那些種種奇怪莫名的念頭,往往自然地就平息下來。

一但心念能夠安靜沉澱,真正的提升,也會開始在這個層面顯現。

能抓出念頭是好的,這代表我們正在進步,你逐漸的能夠開始覺察到,原來這些念頭,早已經被我們的大腦切換成「預設模式」。在日常生活中,時常無意識地順著這些念頭行動,以致於我們在生活中,碰到的某些困境,經常都是重覆的、過不去的坎。而只要能夠抓出這些問題,人生過不去的點常常就自有解決之道。

如果您對文章也有其他想法或問題,歡迎與我連絡,我會盡量解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