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力再說MariosBB
瑪力再說MariosBB

社會心理學愛好者 美麗新世界1984號 手撕吾毛工作室 Youtube頻道:https://bit.ly/3oM9dLW 電報群:https://t.me/mariosBB 推特:https://twitter.com/MariosBB1

從量子原理看Tiktok被禁的底層邏輯

hello大家好,我是玛力

最近看到有一个网友给我留言,说我要多谈点时事,要不要大家会忘掉我的。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醒,自从新频道开通之后,除了上传一些之前的视频,确实还没有新的内容呈现给大家。但我确实是一个不会追时事的人。一个是自己能力不够,一个我也不觉得现在这些追时事的自媒体能提供多大的价值。除了念新闻就是阴谋论,又或者就是恶心到极致的叼盘侠,洗地王。这些并不是我所擅长的事情。可能我更喜欢把一些事情想的差不多的时候,再来发表自己的看法。所以难免也就会陷入更新不规律和拖更的问题,这里也跟一直支持我的朋友们说一声抱歉,如果看到我更新了,就说明我真的是想明白了一些事情。

好,废话说了这么多,今天我们就来谈一下最近一个比较热议的话题,就是Tiktok被美国封锁的事情。为了方便描述,以下Tiktok我都成为简称为抖音或者抖音国际版。

说到抖音的出海之路,我相信大家都已经非常清楚了,我这里就不过多赘述了,简单来说就是一家中国企业海外app做到了全球下载量和活跃数的TOP级别。这本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为什么闹出如此的风风雨雨。目前国内舆论普遍的导向都是说,是美国的国家霸权主义和保护主义,简单一句话就是对中国企业的无端打压,严重违反自由市场经济原则。美帝的虚伪又一次赤果果的展现在大家的面前。

从这几年的华为风波,到疫情期间很火的远程视频软件ZOOM被曝出安全隐患,再到最近的抖音面临被ban的风波。中国企业或者有中国背景相关的企业被川普政府频频打压,已经变成了司空见惯的事情。那么至于华为设备到底有没有后门,ZOOM后台传到中国的数据是用来做什么的,抖音到底有没有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至少从现在调查结果来看,并没有充分的证据能说明这个问题。

我特别喜欢一些历史虚无主义和平行时空的研究。我们不妨开个脑洞,从量子力学的角度来看现在的中美关系。其实我们一般人都不会知道这些跨国企业到底在对方的国土上是怎么运营的。如果你不去观察他,或者中美蜜月期的时候,双方的利益能达到一个平衡,都相安无事,也不会有太多的猜测和怀疑对方是否对你图谋不轨。当这种利益平衡被打破的时候,必然一方的好奇心就会被打开,可能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成为草木皆兵的理由,你越觉得不对劲,可能真的就会越来越不对劲,川普政府现在就是哪个好奇害死猫观察者。

这样说可能有点抽象,我们设想一个场景。一对结婚10余年青年夫妻,双方都事业有成,有车有房,孩子也属于人中龙凤。这样一个看似完美的家庭,你觉得会有家庭危机吗?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啊,美国婚姻家庭治疗联合会201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有25%的丈夫和15%的妻子承认有过婚外情。据法国某杂志统计有39%的法国男性和25%的女子背叛过自己的配偶。在亚洲,研究婚外情现象的日本女作家龟山早苗表示,日本超过80%的已婚男子曾经有婚外情经历;韩国某成人门户网站的调查称,该国4成已婚者有婚外情。说这里呢,你不要以为这些都是万恶的资本主义才会出现的事情。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性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社会学系教授,中国社会学副秘书长潘绥铭教授的研究结果,从2000年开始,每隔五年,就对全国范围内的出轨行为进行随机的抽样调查并记录。2015年的时候中国男性出轨率,已经将近35%,潘教授还直言,从目前的调查结果来看“中国的婚外情比例全球最高”。以上这些数据还只是统计预测,和抽样受访者承认的结果,我想还有很大一部分人打死也不会承认自己出过轨吧。所以以上数据的真实区间肯定远远大于公布的数字。

现在正在看视频的你,特别是广大已婚男性同胞,你们有没有出过轨,心里没点B数吗?

好了,我们以男性为例,据这个例子是想说明,其实大部分出过轨的人,或许在生活中就是一个好老公,好爸爸,好领导。这样说并不是为了羞辱他们,而是他们在自己婚姻生活中,确确实实是这样的一个角色。也许他们老婆也从来没有怀疑过他,也许一家人也就这样安安稳稳的过了一辈子。从他们的老婆的感受来说,你能说他们过的不幸福吗?除非有好事者来告诉真相,或者那一天被老婆发现了,整个故事情节可能就是另外一种结局了。之所以现在都提倡夫妻要彼此尊重,彼此相信和互不侵犯隐私,除了社会道德上的约束,其实更多的是给对方和自己一个可以不计较的理由。只要你相信我,那么在对方的平行世界里,这件事就是可有可无的量子叠加态,即所谓没有真相就没有伤害。

很多人看到这里,可能会说,你这不是自欺欺人吗,认为任何事情都是唯一态,好奇心会驱使他去验证事情到底是不是他们这样想的。没错,根据量子理论,一旦你有了观察,那么事情的结果就会变成唯一态,或许是你喜欢的结果,或许是你无法接受的结果。其实我想告诉大家的就是,如果夫妻之间,甚至两国之间彼此是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那就尽可能维系好这段关系,对对方好点,尽量不要让对方发现自己出过轨,就算发现出轨了,如果你不占道德优势,该道歉就道歉,该改正就改正,至少还有挽回的余地。

国内主流舆论都会以「修昔底德陷阱理论」来论述美国和中国的关系,认为中美之间的冲突就是中国崛起而引起的美国的恐慌,于是很自然的把华为,抖音在美国的遭遇归类为单纯的对中国崛起的打压。加上西方一些学者的鼓吹,美国政届也的确有一部分人认为要刻意抑制中国以防超越,至于川普是不是这样想的我不知道,但我认为多多少少还是受到了一些影响。

我们都知道啊,中美之间在过去的30年,一直是合作共赢的姿态,双方基本能达到一种平衡。这也得益于之前中国政府韬光养晦的基本国策。即表面上好好的当我的好丈夫,好学生,至于你自己怎么玩,有没有找小三,只要不是特别过分,美国其实是不在意的。美国人曾经天真的认为通过资本主义和市场经济的洗脑,中国能实现政治民主化,最终变成黄皮肤的西方国家。不可否认每届美国政府都有自己的小算盘,从克林顿到奥巴马,整体来说对中国还是秉持一种开放的态度,即所谓我不同意你的看法,但我尊重你说话的权利。也是希望中国发大财的,毕竟中国人有了钱才能有市场。中国又是一个有巨大人口和地缘优势的国家,美国对中国的政策跟其他国家肯定是不同的。那些拿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等国的遭遇来凸显美国霸权主义和弱国无外交的理论,本来在中国身上就没有一丁点可比性,这些人不是蠢就是坏。我之前就说过,什么丛林法则,什么弱肉强食,你还还生活在十八十九世纪吗?就算是被教科书渲染的丧权辱国的鸦片战争,八国联军,各种不平等条约,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诺大一个天朝上国,既没有文化输出,也拒绝文化输入,如果说之前是我们的思维模式的问题,帝国主义也是粗鲁的,人家打着你的屁股来做买卖,教你打排位。你还是不想玩,结果又被别人揍一顿。

那现在呢,科技、信息、人力资源都扁平化了,我泱泱大国,不是人才济济吗?美其名曰保护民族产业,跟防贼一样防西方的思想、制度、生意。自以为已经掌握了天下绝门武功,牛逼的不得了。

我们就以经济命脉的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为例,以世界工厂骄傲的我们,哪一个底层技术我们可以从无到有完全自己研发出来,就连一个机床,一根圆珠笔芯我们能不靠国外的模具吗?哪一个产品是全世界无法替代的?说到我们引以为傲的互联网,那一个核心技术和底层代码是我们自己能完全做出来的?先不说独立源代码的操作系统了,我们有跟苹果和安卓抗衡的应用层系统了吗?

肯定很多人会说,你说的这些我们只需要用就可以了,不需要都是自己来研发。没错,这正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成果,每个国家都是这个时代红利的受益者。特别是中国,赶上了后工业革命时代全球化分工的这一快车。我们诞生出了BAT,TMD这样的无限接近巨头的企业,但从本质上,这些企业依然是在谷歌,在苹果,在高通,在linux,在windows,在三星,在台积电等等等这些基础设施企业上的生态环境而已,唯一可以成为准基础设施华为其实本质上也受制于以上的企业。说白了,不管是BAT,还是TMD,还是华为,原则上都是可以替代的产业。

以上这些民族之光的企业尚且如此,其他企业就更不用多说了。所以,我们要走的路真的还有很长很长。换句话说,现在如果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要制裁我们,真的跟100多年前的鸦片战争没什么区别,说句流行点的话,就是降维打击。

个人认为啊,川普政府对中国的打压,说白了就是纯粹的报复,一个对于老公出轨被发现,还酒气熏天的渣男的报复。或许报复的手段非常的泼妇,也非常的不雅,但就是报复。(请注意我一直用的是川普政府,而不是美国,因为美国不同的政府执政对中国态度会明显不同)

现在无数的叼盘侠上蹿下跳,硬是要赶英超美外加武力解放台湾。我们翻开历史课本,中国近代史上有很多的二次事件,第二次国民革命、第二次鸦片战争、第二次国共内战。哪一次不是因为第一次的约定没有遵守或者教训没有反省造成的。难道还要出现第二次大跃进,第二次文化大革命?(虽然以上两点呢,其实正有越发明显的征兆)。

好扯远了,我们拉回来。说了这么多出轨,量子,还有帝国主义。

我们回到抖音这次事件中。虽然我个人是非常不认可抖音或者头条系产品传递的价值观,至少国内版如此。但我也不认为一个APP能上升到威胁国家安全的高度,很多人会说抖音庞大的美国用户资料给美国带来了威胁和恐慌,这个理论放在现在这个大数据时代来说,逻辑上虽然没问题。但是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也就是说除非川普政府拿出切切实实的证据说明抖音危害在哪里了?说白了,抖音也只是这场大国博弈的一个牺牲品而已,或者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借口而已,所谓枪打出头鸟,他跟抵制华为没有本质上不同。跟100多年前的亚罗号事件和西林教案也没有本质的不同。你可以说川普政府无理取闹,也许他们能找到证据,或许永远找不出答案。你也可以说由于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让美国人越来越难以在中国挣到钱,而中国却理直气壮的向全世界说自己的玩法有多么的优秀。

而这一切,让美国已经完全失去了对中国政府的信任,在西方价值体系中,如果他一旦认为你没有信用,你又无法在他的价值框架中证明你是有信用的人,那么他可能真的无法认同你的一切,种族歧视如此,国际形象也如此。而最后,他对你的态度也慢慢的变成了他曾经最讨厌的样子。

我们在说回抖音本身,以张一鸣为代表的第二代中国互联网创业者跟以马云马化腾为代表的第一代互联网创业者最本质的区别是他们几乎没有失败过,他们顺利接过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可以轻松站在巨人的成果上熟练的运用着大数据,运用人工智能,后有资本的追捧和政策的扶持,前有现成的用户。我前面说过,虽然我个人是非常不认可抖音或者头条系产品传递的价值观,但也只是我个人而已,很多人会说存在即合理,你又耐他如何。

我只是希望通过这次事件,能让我们的年轻的创业者们知道,前辈给你做好的饭或许真香,但也要堤防前辈没排除的雷也会很危险。

最后想对年轻人说,那种你讨厌我又干不掉我的心态真的很贱,没什么好值得骄傲的。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吧,再次感谢之前那位催我更新的朋友。我是玛力,没有订阅的朋友帮忙订阅下,如果你喜欢我的视频,麻烦帮我点赞分享,再留下你的看法。那我们下次再见,拜拜咯。

视频链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