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仔
薯仔

拾荒者

拾荒書記: 單車失竊記

揚,

爸爸又陷入莫名的不安中,於是躲進書的世界,一口氣看了幾本小說,今天說說吳明益的【單車失竊記】。

主角因為兒時失踪父親及其所乘的單車,迷上了收集及修理舊單車,並透過追尋父親失踪時所乘的單車,記下單車在台灣的發展史,揭開幾段家族史,更寫下日治時期台灣人參加太平洋戰爭的歷史。後者很長時間都是政治禁忌,但又是實實在在的台灣歷史。作者刻意用台語寫對話,流露地道台灣風土味。

此書不但在台灣受歡迎,在香港也不少書迷,更翻譯成英語及法語,入圍國際書展。一些越風土的作品,其實更易引發更多國際注目。我常說香港影視,曾經風靡亞洲,惜香港人太會計算市場,刻意迎合,反而失去自我,也失去觀眾。

我希望有香港作家,可以如吳明益般寫下本土的歷史傳奇,要知香港在兩岸三地曾經是最自由的國度。

爸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