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內在創傷與成長教育 | 創傷的另一種模樣

被完美對待還是會受傷

看見@珮妍媽媽🌱 發起這個徵文的時候就覺得要來參加,母親無疑是在我成長過程中對我影響最大的人,但真的打開草稿要寫時,卻發現這個題目好像已經被我寫過好幾次了,我要繼續書寫同樣的主題嗎? 但是不寫同樣的主題,我又該寫什麼好呢? 抱持著這樣的疑惑來到了今天,我突然發奇想也許這次就來寫寫父親吧!

人常常在伴侶關係中複製與父母的關係,我幾段比較深刻的感情其實也是如此,我跟才華哥複製了我與母親的關係,我渴求得到他們的愛,但他們總是把目光放在工作上;而我與前任(後稱T)的關係,就像複製我與父親的關係,他們永遠寵溺著我,但卻不給我看見他們的脆弱。


完美男人模板

我的父親真可說是完美的丈夫,對母親完全的包容,就算吵架也一定是先道歉的那個,吃了一輩子我母親悲劇的廚藝仍津津有味,在每個母親為了成就自己而「拋家棄子」的時刻肩負起照顧全家的責任,家裡所有家事一手包辦,在旁人說他這樣很辛苦的時候解釋說是自己喜歡,跟母親算是同事,從不在意母親的成就高過於他。小時候時常聽爸媽的朋友這麼說著,

「這麼小就看著爸爸這麼寵愛著媽媽,以後會很難嫁歐! 」(意指我的標準會極高)

對我,父親也是寵溺的,只要是我想要的,父親都會買給我(不過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很少說我喜歡什麼,我怕那個東西沒過幾天就出現在我家裡),有時跟爸媽的朋友聚會,母親會不是滋味的說

「他女兒就算要天上的月亮,他也會想辦法摘下來給她。」

這個故事聽起來很幸福對吧! 我曾經也這麼以為,直到我遇到了T,一個我目前遇過最完美的男友。


你是那個完美男人嗎?

T跟我的相遇很神奇,簡言之,是他幫助我順利離開一個渣男的控制,當時渣男以死相逼,是T協助我,才能讓我從那段不健康的關係中順利脫身,但我跟T也在日日的聊天中產生了感情,後來成為了男女朋友。(在一起之後我還跟T戲稱,如果有一天我們結婚了,是不是要找渣男來坐媒人位)

我是很獨立的人,但在愛情裡的獨立是因為害怕受傷,T一直很希望我能多依賴他一點,某次我哭著對他說

「如果你現在就把我寵壞了該怎麼辦」

「那就寵壞沒關係啊! 」

「可是過了熱戀期之後,你把注意力收回我會很難適應」

「我的熱戀期是一輩子」

當時我自然是沒有相信的,但在我與T在一起的4年裡,他對我的關心與照顧真的從未間斷,就像我父親對我一樣,永遠寵溺,永遠包容我的懶散,永遠在我覺得自己很醜的時候還是覺得我很可愛,更棒的是,不只T一個人這樣對我,他全家人都是這樣對我的。

這樣的生活看似完美,但我總覺得哪裡不對勁,終於我在與T交往的第2年發現了,在他身邊的我,感到很孤單。


關係需要有來有往

T支持我做的所有決定,不管多晚永遠都會去接我,我的需求總是比我先想到,我從不需要跟他要求什麼,因為他對我的觀察是極度細微的,總在我還沒說出口前就能把我想要的變出來,但是,他想要的呢?

我心情不好的時候,T總是能接住我的情緒,但是在我面前的T從來不會心情不好,就算他累壞了,只要看見我他還是會打起精神來,我曾以為他就是個無欲無求的人,我曾以為他就是個看淡世事的人,直到某次我跟他一起與他的同事吃飯,我才發現並不是這麼回事。

在那場晚餐中,我看見了從來未曾在我面前出現的T,也會跟同事一起抱怨著主管,也有許多自己的想法與意見,如此有血有淚,但卻未曾在我與他的相處中出現過。那場晚餐結束後,我與他步行回家,在路上我問他

「那些你們在說的事,你為什麼從來沒有跟我說過? 」

「不是什麼重要的事啊! 而且說了你也聽不懂。」

「為什麼會覺得我聽不懂? 那些人我都認識啊! 而且我之前也在相關的機關工作啊! 」

「不是什麼重要的事啦! 」

在那一刻我才明白我的孤獨感從何而來,因為我與他的關係裡,從來都只是他單方面的在給予,而他並不是沒有需求,只是他並不信任我。這跟我與父親的關係一樣,父親在我面前永遠是我的堡壘,把所有好的都給了我,但卻從來不讓我看見他的疲憊與軟弱。

記得小時候有次上學快遲到了,父親騎著機車載我去學校,在路上我們出了車禍,父親的擦挫傷非常嚴重,那是唯一一次父親跟我說「爸爸現在好痛,我們先回家好不好」,就連在這種時刻,父親仍想著我擔心遲到會被處罰,不是直接去就醫,而是先詢問我能不能等一下再去上學。

這個理應在我心裡完美的父親,我卻總是覺得他軟弱,至少面對我,他是軟弱的,害怕我生氣、害怕我不喜歡他,但是這樣的以退為進,卻越是讓我無法純然的愛著,但面對如此完美的人還說著對他們不滿的自己也太不識好歹了吧! 於是,我又有了自責。

聽著別人說的創傷都是被不好的對待,如此幸福的自己談什麼創傷,我甚至剝奪了自己「覺得有創傷」的資格,但是這種不被信任的感覺卻不時糾纏著我,終於我還是離開了,在沒有人能夠理解的情況下負傷離開。


要說這種類型的關係給我什麼樣的體悟,我想就是「互相」的感覺吧! 能夠接納自己的脆弱,能夠相信自己的伴侶,才能有一段健康的關係,不平衡的付出不管是施或受的一方,總是有壓力的,找到彼此之間的平衡點,才是建立長久關係的方式。


更多資訊請追蹤 https://linkby.tw/luzwu22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