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我的政治啟蒙事件 | 我不能討厭政治

政治連我的校服也不放過

老實說我實在是對政治沒什麼好感,事實上也沒有太大的關注,但卻在差不多的時間馬特市有兩篇徵文都跟政治相關,打一篇政治文就已經夠痛苦的了,何況還要打兩篇,但某天我突然有個靈感,發現這兩篇好像可以合做一篇寫,於是就把想到的標題記在草稿裡,但放著放著又過了半個月,今天心血來潮看了一下徵文條件,發現其中一篇的截止日期就在明天,在最後一刻看到,趕快速速寫起來。


連校服也要政治!?

中學六年我都是在台南念的書,在台灣的大家應該都知道,台南是一個綠到出汁的城市,猶記那年要更換制服的設計,學校先設計了10款制服的樣貌給所有的學生票選,我記得在圖片剛出來的時候,許多人對於其中5號設計非常不喜歡,圖片剛出來時,各種嘲笑那套設計的說詞都有。

那年也正好是總統大選的年,在抽完候選人編號後,因為扁蓮配抽到了5號,於是我就看見一堆同學開始髮夾彎,說不管如何就是要投5號設計,彷彿還沒有總統投票權的自己在其他"選舉"裡選了5號,就能為扁蓮配盡一份心力。

起初,我以為這些同學是說說而已,畢竟他們之前是這麼討厭5號設計,這一當選可就要穿3年,應該不會拿自己未來的校服開玩笑吧!? 結果是我太小看了這場風潮,最後的投票結果,校服5號高票當選,我們就這樣醜了3年。

血觀音劇照

在這樣的背景下,培養起我賭爛政治的感受,不能理解為何政治可以讓人變得如此不理性,但也許是我的個性本來就比較退縮的關係,縱使如此,我也僅只是退到不喜歡討論政治的位置,並沒有成為什麼反對的聲音。

這樣的我在後來的成長過程中,只要身邊的人在討論政治,不管是我認同或是我不認同的觀點,我通常都只是靜靜地聽,不做任何反應,直到那一年......。


你不能討厭政治

那年,為了兩岸服貿的問題,學生攻佔了立法院,當時我服務的單位距離立法院相當近,每天都可以看到滿坑滿谷的人坐在立法院面前,臉書上也是鋪天蓋地的政治文,彷彿發出任何一則日常生活文都是"賣台",原本就對政治冷感的我自然是沒有加入任何討論,但因為我的不表態,在當時就被說了

你不能討厭政治

他們說對立的那方就是要讓你覺得政治很骯髒這樣才能做他們想做的骯髒事,他們說當你不關心政治你就是站在對立的那一方,他們說站在對立那一方的人被意識形態蒙蔽了雙眼,他們說你沒有站出來支持我們就是賣台,他們說你現在不站出來就不配為台灣人,他們說你要有自己的思想與理智,他們說當時正在危急存亡之秋,然後他們說

現在你還討厭政治嗎?

那是我的政治"啟蒙"事件,不是我從那時刻才意識到政治的存在,而是我發現政治能讓人多麼瘋狂,瘋狂到連政治冷感都是罪過,其實我並不否認政治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但這樣激進的手段就是愛國嗎? 至少我並不這麼認為。

為理想努力的樣貌有很多,激進不是唯一的選擇(這點套用在許多議題上都是),退一萬步想,如果我們自詡為自由民主的國家,卻連討厭政治、政治冷感的人都不能尊重(本來我用的是"包容"二字,後來覺得到底要包容什麼?),那這個民主、這個自由,還在嗎?


更多資訊請追蹤 https://linkby.tw/luzwu22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