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n
Linn

ヤッホー

最近新疆那边的疫情挺严重的,刷微博又看到很多求助,想起几个月前的武汉了。我突然觉得,我害怕的不是新冠,而是感染上新冠/有可能感染上新冠后将不被当作“人”对待。

有人说,为了公共安全,严格的防疫措施是必须的。必不必须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发烧数天的孕妇要就医,误食塑料玩具珠的小孩要送医,被隔离而不能出行的人们要吃饭。个人权利和公共安全从来都不是对立面的,公权力该是帮助公民渡过危机,而不是杀死危机中的公民。

疫情之下,公权力更为明目张胆地控制个人生活,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很习惯这种控制了,倒不觉得有什么不妥。直到我看到德国的反防疫措施游行,不是说这是个理智的行为,只是让我开始思考,危及生命的情况下,公民该让渡多少权利?为了保全生命而将私权利拱手相让,是否是造成如上公权力残杀公民的原因呢?

想不明白。

下午还跟我爸吐槽了自我阉割、表达受限、糟糕的创作环境等等,我爸表示这都不是大问题,还是计划生育那段时间最恐怖。确实。但我还是觉得活得太辛苦,天知道我有多讨厌“**”“抱歉,此微博已被作者删除”“百度网盘积极响应政府……等专项行动号召”!

接着又聊到白俄和泰国。我问,我们什么时候才会有些改变,我爸说,既然生在这个国家,那就好好适应吧,希望政府以后能更加关注民生啊。无语了片刻,我说,虽然在专政前加了人民民主四个字,但我们似乎从来都无法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而是寄希望于政府的施舍,我爸说,人民民主是骗人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