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夏
晴夏

日常|劇集|ACG|創作|投資新手|www.laplanss2020.com

馬特市年度字|我覺得自己是「零」

關於2020年

今年,疫情影響所有人、所有事。要替2020年選一個年度字,即使不想,也不期然會由此出發。我選了一個「零」字,原因包括:

  1.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 Thomas Friedman曾指2020年是Before Corona(B.C.)和After Corona(A.C.)的分水嶺。那2020年,應該是「零」年(元年)了。
  2. 大家每天留意新聞報導,都在關注和期待究竟何時能夠「零」確診、「零」感染。
  3. 「零」並非正數,也非負數。就如半杯水的道理,疫情帶來許多壞處,從生死存亡到日常生活都受到影響,但當中也有一丁點好處,例如讓大家有機會反思自己的人生和生活方式。
  4. 「2020」以「零」字作結,易記又直觀!
網上圖片 / 影片截圖

關於馬特市

在馬特市裡,一眾作者來自不同地方,有不同背景和專業,讓我讀到許多不同主題的文章。政治、歷史、社會議題的文章我不懂寫,但我在這裡了解到迥異的觀點與主張;各種好書、劇集以至podcast的介紹和評論,大大擴闊了我的守備範圍;區塊鏈和加密貨幣的相關內容,是我這等新手的重要資訊來源;媽媽們的育兒心事,讓我稍為理解了母親的真實苦樂;各位在這裡分享的經歷、煩惱、脆弱,也讓我對別人有多幾分同理心⋯⋯

馬特市令我放眼更遠,只是知得越多,我便越覺得世界很大,越感受到自己的渺小。猶記得之前有個「十真一假」社區活動,令我發現各位市民原來周身刀張張利,我的內心不時有把小小的聲音說「我覺得自己是零」*。

不過!正面點來看,知恥近乎勇,先承認自己的膚淺無知,才能放開懷抱,去了解新知識、新觀點(不論最終認同與否)。相反,若果總是站在高地上自以為全知全能全對,不聽取任何意見,只固執地死守自己的看法,單方面發表自己的偉論,所謂的「交流」根本毫無意義。

*「我覺得自己是零」是香港潮語,意思是「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源自一位名為阿源的隱閉青年,於2005年接受電視訪問時如此形容自己。他的其他金句如「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的」、「不要說了!」,也是經典梗圖對白。詳情請見「香港網絡大典」https://evchk.wikia.org/zh/wiki/阿源 

第一屆馬特市年度字

所以,我在此提議第一屆馬特市年度字為「零」字,既紀念疫情中的2020年,也寄語各位市民不存先入之見,時刻抱持開放的態度遊走市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