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leChen
KyleChen

大陆另类学生

怎么读英文原著才能不被“劝退”?

英文原著,这应该是很多英语学习者曾经尝试过或者一直在做的事情。这也是我曾经尝试做过,现在也还在做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我走过不少弯路。这篇文章可以算是我在英文原著阅读这条路上探索的一个总结。

1.为什么要阅读英文原著?

为什么要读英文原著呢?或者说读英文原著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首先最明显的就是英语阅读能力的潜移默化的提升。那么对于日常工作或学习中有英语阅读需要的地方,比如阅读英文的文献、应付英语类考试等,至少会有一些帮助。

其次,至少就目前而言,很多优质的内容都是由英语写成的。以学术文献为例,众所周知,中文期刊的10篇文献中有9篇是垃圾。对于大部分书籍而言,如果一个人具有和中文阅读一样强的英文阅读能力,那么他去读一本英文的原版书的体验一般会比读翻译后的书会好一些(而且还有许多优质的小众书籍暂时还没有中文译本)。这个显示在未来几十年内应该都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因此,具备一定的英文阅读能力还是比较有用且必要的。

2.如何选择阅读的读物?

个人认为,对于英文原著阅读而言,选择合适的书籍尤为重要。选择书籍有两个坐标轴,横轴是兴趣,纵轴是难度。把一本合适的书籍当作一个坐标点,那么这个点应当满足的条件是:1.横轴上要落在你所感兴趣的区域内。2.纵轴上需要落在你的能力范围内,或者略微高于你的能力范围。在早期我就犯过冒进主义错误。只注重是否合自己兴趣,而不顾自己能力的实际,在一开始就选择了《傲慢与偏见》来读。结果只能是看半天看不懂,负反馈满满。很明显,选择过度高于自己能力的书很难有正反馈,久而久之就对于英语阅读无望。而选择过于简单的书则对于水平的提升帮助甚小。同样,选择去读一些看似“高大上”却不合自己兴趣的书,全场的体验就是:这书是真的无聊!

如何确定自己感兴趣的书就不再多说,自己心理多少都有数。重点是如何确定合自己水平的书。

2.1 确定自己的水平

英语阅读的基础在于词汇量,所以词汇量可以作为英语阅读水平的一个粗略估计。目前很多背单词的App,比如百词斩,扇贝单词等,都有词汇量测试的功能。

但我采用的是“听阅”这个app的一个叫做“圣迭戈阅读能力测试”的测试进行的评估。他能够给出一个能力的等级,为什么用这个在后面会提到。

2.2 以自己的能力对标合适的书籍

之前,影响我选择书籍的因素大多是来自知乎,豆瓣或一些公众号的推荐。但是这些推荐大多都没有一个客观的标准,而且不同的人的推荐之间也存在着矛盾。

因此我就开始寻找有没有一些更加客观的标准可以帮助我们判断一本书的易读性。这确实是有的。

目前存在两个比较常见的分级系统:蓝思分级(Lexile)和AR分级(Accelerated Reader)。

先说一下比较老牌的蓝思。

蓝思主要根据书籍平均句长,词汇的使用频率等进行计算,最后给出一个值,再加上他自创的单位L作为估计结果。这个结果就是蓝思指数。简单来说,句子越短,单词越常见,蓝思指数就越低,就越容易读。

www.lexile.com可以查询书籍的蓝思指数。比如说《杀死一只知更鸟》的蓝思指数为870L,《魔戒》的蓝思指数为1010L。

一般来说,蓝思指数将阅读分为四个阶段:0-400L是Basic阶段,适合美国一年级及一下的孩子阅读;400-600L属于Learn to read阶段,适合美国二到三年级的学生阅读;600-800L属于Read to learn阶段,适合美国七到九年级的学生阅读;800L以上则是Read and think阶段,适合九年级以上的学生阅读。

接下来说一下AR分级。在www.arbookfind.com这个网站即可搜索书籍的AR评级。AR比蓝思更详细一些,我也更喜欢参考AR。评级原理上AR和蓝思大同小异,难度评级都是由词频,平均句长等因素决定的。但相比蓝思,AR提供了更多的一些信息。

《追风筝的人》AR评级


这是《追风筝的人》的AR评级。ATOS Book Level衡量的是这本书的难度系数。5.2代表的是适合美国五年级入学2个月的学生阅读。Interest Level则是衡量兴趣水平,与书籍的词汇句子等无关,主要衡量的是书籍的内容,UG 9-12代表这本书大概需要达到9-12年级的学生的理解力水平才能看懂。AR Points则是为家长提供了一个积分系统。比如如果这本书孩子独立读完了,就可以给他加上16分。

从这两个系统我们可以发现其实它们都是针对美国本土学生设计的,我们作为Non-native Speaker,需要将我们的水平对标成英美学生的年级。这就是我用“听阅”的“圣迭戈阅读能力测试”的原因了。它能够根据你的词汇水平给出一个对应的年级。

2.3 择书的其他坑

很多人在刚开始原著阅读的时候喜欢那名著来读。但其实并不是所有名著都适合入门的。很多名著由于写作的年代比较早,有很多词汇和句法现在已经不常见了,这对入门阅读 者来说会是非常困难的。当然要是一定要读也有办法,很多名著也是有简化版的。以狄更斯的《雾都孤儿》为例,我们可以看一下简化版和原本的差别。

狄更斯原版的《雾都孤儿》


简化版的《雾都孤儿》


还有一些奇幻巨著也不适合作为入门读物。比如《魔戒》、《冰与火之歌》等,有很多特有的名词和语言,对于初学者来说理解上会有很大的困难。

3. 去哪里找书?

最简单的当然是购买原版的纸质书。但是原版书的价格一般比较贵,而且纸质书对于语言习得来说不如电子版方便,因此我更推荐读电子书。这里重点推荐一个非常丰富的英文书籍检索网站:Library Genesis。大部分书籍都能在这上面找到,而且有PDF,mobi,equb等多种格式可供选择。

微信读书,扇贝等app都有很多英文书籍,也是不错的选择。

4. 阅读过程中和阅读过程后

对于英文原著,我都是粗读的,以理解意思为主,不去纠结具体句子结构。

我是用的Kindle阅读。在阅读过程中,我会将我觉得有必要的生词和句子标注。在整本读完后将标记导出。再制作成Anki卡片,利用Anki来记忆生词。

最后,希望能帮助到有兴趣读英文原著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