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當年 Nikon FM2 鏡頭下的我們

這週末回桃園。

其實我大概都維持著每隔一週就回去看看阿母的頻率。每次回家,就喜歡東翻翻西找找, 看看有甚麼被埋藏已久的寶物又被發現。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以前老爸超級念舊,往往會堆放、收藏一堆東西,尤其是書信、相片、衣服,每一個物件他都可以說得出具有紀念的價值 ( 包括我的高中外套,大學服…😅 ),所以都捨不得丟。自從老爸不在之後,哥哥慢慢開始進行斷、捨、離,一些我記憶中幾乎已淡忘的好物才又慢慢出現。

今天忽然想到了以前學生時代的攝影神器-- Nikon FM2,發現它還好端端的放在阿母房間電視櫃高處隱蔽的角落。這部相機,承載了當時我們攝影作業的外拍,攝影課的分數,以及我們攝影師的夢。

Nikon FM2

既然找到了相機,那就來翻翻相片吧! 畢竟有一些經典回憶的相片,以生命中出現的時序來看,是不可能在手機裡的。就這樣,我翻到了一組大學時拍的照片。

"我們那個年代" ( 取自@在波卡上灑鹽 常訕笑我的經典用語 😅 ),因為就以一場聯考分數來決定就讀的學校及科系,所以許多學生都必須遠赴外地就學。為了讓離鄉的學子不孤單,系上會把所有學生劃分成許多家族。 "匡列" 在同一家族中的高年級學生就負責照顧家族內低年級學生、轉學生或新生,相信大家在念書過程中對此制度並不陌生。

我自覺比較幸運的是,在當時女男比例 3:7 的校園中, 我念了一個男生比例偏低的系,而且就在我大四時,家族成員 7 位中,只有我跟大三學弟是男生,或許這也是我們家族感情一直維繫得不錯的原因吧? 😅

畢業前夕,家族中三位大三的學弟妹建議,要拍一組美美的家族照作為紀念,於是大家就約了一個星期日早上,趁大家都還在睡覺,校園中比較沒人的時刻,由家族成員中攝影技術最棒的學弟來操刀。

為了營造青春、夢幻的視覺,以及日後回憶時甜蜜、唯美的感覺,學弟大量使用柔焦鏡,並使用反光板,以便在逆光下拍出大家清晰的五官,還帶有金色的光圈!

校園中,曾獲 【建築師金牌獎】的圖書館前一定要來一張!

基督教學校的我們,小教堂也是打卡熱點!

這個站姿序列,不代表年齡排序~ 😅

相片中大家笑得比花還燦爛啊!

噴水池前,自帶仙氣的氛圍自然的營造出來!

學弟很喜歡故意在調腳架、對焦或測光時,故意偷偷來這麼一下,有點類似側拍花絮的概念,但事後大家都覺得很自然,獲得一致好評!

正式來的時候,大家免不了又正經八百了! 😅

學弟還不忘幫學長凹福利,安排與家族中顏值擔當學妹來個左擁右抱、齊人之福照! 🤣

真正的畢業生就是爬到校名上放肆的這兩人啦~ 😅


這組家族照,不但是當時同學互相評價中最棒的一組照片,也是當時的學弟妹給我最棒的畢業禮物。在我畢業隨即入伍服役之後,又常收到學妹們期待我退伍的信與卡片。祝福我這群可愛的學弟妹們,平安健康。也在這偷偷許個願望,或許大家還可以重聚,來個二、三十年後舊地重遊的對照組,那該有多溫馨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