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我的壞習慣 | 『好事記不住,壞事忘不掉』

如果考大家一個星座題: 十二個星座中最會計仇的星座是哪一個? 這題的答案就是天蠍座。應該不難吧?

會記仇首先要有一個很棒的記憶力記下所有對你不好的人事物。沒錯! 這就是我最大的壞習慣。

從小,我為了不貳過,也為了避免失敗的重蹈覆轍,總是將不愉快或不成功的事件經驗牢牢記住,並且定期提醒自己。 如果不小心又犯了同樣的錯誤或又吃了誰的悶虧時,往往就是一頓自我鞭笞,在內心痛罵自己沒有從過去經驗中學乖對不友善的人不夠強悍對不平等的待遇反應太慢…. 等等,把自己原本已經很難堪的處境搞到更加水深火熱,彷彿自己才是最痛恨自己的人!

所以,記仇 ( 應該解釋成對不愉快事件的記憶與複習 ) 這個習慣,往往會再延燒成對自己的不滿,然後造成負面情緒的悶燒以及循環。

當然記憶力好,表示好的事情也記得住,特別是對我有恩的人,我也會極盡所能加倍奉還。但好人好事通常只在偶然出現時,迅速搜尋腦中記憶,並可以立即做出相對應的表現,但腦中的常駐記憶體永遠都被一堆負面事件佔滿,永遠無法 Delete 或是 Erace !

直到現在年紀漸長,慢慢發現這強烈的負面記憶會演變成 『好事記不住,壞事忘不掉』! 我有一次驚覺,要不是 Facebook 的提醒,我都忘了過去其實還是有許多愉快的生活經驗及回憶,但是負面事件中的人事物往往還是會在午夜夢迴時出現來折磨我。說真的,我現在已經後悔當初為什麼要記住那些根本不值得回顧的事,但現在這些負面記憶已成為深層的潛意識,幾乎是就算罹患失智症也不會被洗掉的那一個記憶區塊。

我現在只能做一件事: 練習快樂! 我現在只在常常使用的社群媒體中放上快樂的事。當然也有人說在社群媒體只公開分享快樂的事是另一種愛面子炫耀討拍的偏差心理,但對我而言,這是我跟自己的和解,這是我的自我療程,我的自我修練。

希望已自身的案例,衷心希望大家都要快樂哦!

Source: https://blog.prepscholar.com/scorpio-personality-trait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