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簡樸或繁複|珍貴的回收紙

哇~ 又有徵文活動了! 而且這次是 @Angela Chen 自辦的活動,說甚麼都要情義相挺!

先說說我對 Angela 的感覺。之前只覺得 Angela 很符合美國社會中產階級「三高」( 學歷、收入、社會地位 ) 的人設,孰料她連身高都高 ! 真的是集完美於一身的組合~ 😅 。但擁有這些令人羨煞的條件也就算了,連秀出一手退休後才開始練習的畫,都能讓大家驚豔不已! 最令人感動的是,即便是身為人生勝利組,Angela 溫暖的文字與細心的觀察, 總能讓讀者感動,甚至還能讓這感動延伸到文章之外留言區的互動,所以是我心中完美的 「姊姊」典型!

不過說到 「簡樸」這議題,我又只能炒冷飯式的老王賣瓜,再次拿出 「以回收紙作畫,並製作手工書」的經驗來跟大家分享。所以在此先聲明 : 本次活動,本人僅志在參加。請 Angela 將相關稿費轉予其他符合條件的投稿文友們。謝謝!


接下來談談對 A4 回收紙的特殊情感。有來自兩個面向的壓力:

經濟的壓力

因為小時候的家境並不優渥,雖然喜歡塗鴉,但別說圖畫紙了,連回收紙都少得可憐。於是,每個學期沒用完的作業本、考卷的空白背後、甚至廣告競選傳單,都是我賴以畫畫的基本來源,是我相當珍惜的資源。


心理的壓力

除了紙的取得不易之外,特別喜歡在回收紙空白面畫畫,還有一個特殊的心理作用 : 在回收紙上作畫,比較沒有畫壞了的壓力! 小時候若是因為美術課要交作品,必須以乾淨的圖畫紙作畫,每每都讓我畫得膽戰心驚,深怕畫壞了得重來,更得再花錢去買紙。

說也奇怪,自從摸清楚自己的毛病之後,我就開始收集或囤積大量的 A4 回收紙。而且,很奇妙的是,利用回收紙作畫,就算畫得不好,那過程帶來的療癒效果依然不減,甚至我還開始突發其想,以咖啡製造煙燻羊皮紙的懷舊感,或是以咖啡為顏料來作畫。總之,利用回收物的創作,就是有一種化腐朽為神奇的蛻變感,儘管有時候回頭整個過程,都只是一個人的自嗨~😅

那我就再次野人獻曝,放上自己的一些作品。如前所述,本文是炒冷飯,不敢騙幣討拍,已經看過的文友請勿怪。

謹祝 Angela 姐徵文活動順利成功,文友們踴躍投稿參加哦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