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我的懷舊珍藏 |我的日文手札

這是我在肉身自由最受約束的期間,心靈成長的陪伴與紀錄。

我在高中時曾加入「日語會話社」,大學時也修過一年日文,再加上平常喜歡看日本職棒及影片 ( 哪一類型就不多說了~ 😂),算起來,日文是有一點基礎的。

當兵後期轉任連長的期間,因為有了自己的時間 ( 基本上吃完晚飯後都屬於我可以掌握的時間 ) 及空間 ( 我有獨立的一廳一衛一房的「連長室」 ),總想著退伍之後的人生規劃,就開始買一些日文書,憑藉著以往的基礎開始自修。

唸著唸著總會需要做一些筆記,看著部隊中一大堆廢紙因保密的理由不可任意棄置或銷毀 ( 其實大部分都是新兵操課的課表,到底有甚麼機密可言? ),於是我的環保魂手做魂就發作了 ! 把回收紙的空白面向外對折,折出一定數量的厚度,就可以用燕尾夾集結成冊,變成一本 pocket size 的手工筆記本,甚至可以讓我外出跟著新兵操課時都方便攜帶。

筆記的內容就把我所學到的句型文法公式化」,一條一條的記錄下來, 既加深印象,又可練練字,或是輔以簡單的圖表,強化我對這個公式的及記憶。

當我要退伍的時候,除了幹部合送的禮物之外,我就只帶了這本筆記本回家。他是我在肉身自由最受約束的期間,心靈成長的陪伴與紀錄。以至於到現在都已發黃,我又搬了幾次家,這筆記本都永遠帶在身邊。

我就拿出來野人獻曝啦~ 😂

還自行設計封面 😂
首頁及尾頁都可看出新兵課表回收紙的痕跡~
首頁及尾頁都可看出新兵課表回收紙的痕跡~
以下拉式選單的概念做展開式的圖表
輔以簡單的圖表,強化我對這個公式的及記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