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馬特市&人物誌 | 「新台灣人」- Quincy Davis

時間拉回到 2020年11月1日。當時板橋體育館正在進行 SBL ( 超級籃球聯賽 ) 的熱身賽。

那時還住在板橋的我,常常沒事就往球場跑。因為熱身賽免費又不清場,常常是一根大腸包小腸或熱狗就足以讓我待上好幾個小時。這天,我看到球場上一個熟悉的身影,他是台灣籃壇第一位外籍歸化球員「新台灣人」- Quincy Davis。我二話不說,立刻排除萬難,跑到球員休息處,轉播台前跟他聊天並要求合照。友善的 Davis 跟我聊了一下近況,大方地答應一起合照, 讓我當天開心得像個小球迷 (其實年紀比 Davis 大上許多啊~ 🤣) 似的向以前的球友炫耀「我跟Q合照耶!」

球場上還有其他球星,為什麼獨獨找他拍照呢? 本文就來跟大家談談這位球技與人品兼具的 Quincy Davis。

出生於美國,Davis 自美國杜蘭大學(Tulane University)畢業後,未能擠進大家心中最高的籃球殿堂 NBA 、但他始終未放棄職業籃球員的夢想,於是展開了一段遊走世界各國職籃的「籃球浪人」之路。 Davis 曾在許多國家打過球:塞普勒斯、葡萄牙、委內瑞拉、中國、土耳其⋯⋯的職業球隊,都有他的足跡。 2011 年,戴維斯輾轉來到台灣,當年正逢「台灣飛人」陳信安自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回台,兩人都在璞園籃球隊效力,於是雙劍合璧,讓璞園自 2012 年起,連續 4 年封王,建立起璞園王朝!

基於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熱愛,為了能以「中華隊選手」身份出賽、為台灣貢獻己力,2013 年戴維斯下了一個重要的決定── 他選擇放棄美國籍,改拿台灣身分證 ! 於是,戴維斯成為第一位經由「自願歸化程序」成為中華隊的一員,正式披上藍白戰袍!

Davis 歸化後的第一場考驗,就是 2013 年的亞洲男籃錦標賽。有了 Davis 的加入,中華男籃的禁區不再弱不禁風。 中華隊一路過關斬將,挺進到最終 8 強。但來到 8 強賽,中華隊面對的第一個強大的對手就是衛冕軍中國隊!

在克服了第2節曾落後全場最大17分劣勢之後,中華隊最後逆轉勝當時仍有易建聯、王治郅等 NBA 球星在陣中的中國隊18分,終止隊史在亞錦賽和中國對戰10全敗紀錄,這也是自1975年中國男籃加入亞洲籃壇以來,38 年間中華隊首度擊敗中國隊,拿下這場史詩般對決歷史首勝! 也因為這場關鍵的戰役,中華隊達成了自 1999 年後首度重返亞錦賽四強的榮耀!

而 Davis 本場貢獻的數據則為;兩分球12投12中的100%命中率取得26分10籃板3阻攻,為單場得分王及並列籃板王! ( 籃板數與易建聯一樣多 )

Source: https://www.sportsv.net/articles/1834?page=3
擊敗中國男籃隊時的狂歡 Source: https://www.sportsv.net/articles/59356
除了球技之外,Davis 有兩項令人覺得與他籃球員身份衝突的特點:
  • Davis 的脾氣非常好。他不會因為球賽不順就情緒失控,或是飆髒話、踹椅子,甚至與對手大打出手的行為。讓他保持一貫冷靜理智的,是因為顧慮到那些來看比賽的年輕孩子們,他認為球員必須以身作則,同時球員也代表一支優良的球隊,有義務維持球隊良好的形象、不能有脫序行為。這在激烈的賽場上,更凸顯出他的品格修養。
  • Davis 是一位「維根」(Vegan)。外人可能難以想像,需要大量蛋白質的運動員,怎麼會成為素食主義者。隨著年紀增長,開始出現睡不好、胃痛、膝蓋發炎等身體症狀,於是 Davis 從飲食上嘗試改變,停止飲用牛奶,接著戒掉肉食,也大量減少加工食物的攝取,他希望吃進肚裡的是「看得見食物原型」的食物。也因為自身飲食習慣的改變,Davis 開啟了人生的「第二專業」,投資開設「Uncle Q創意蔬食」餐廳。


這樣一位球技與人品兼具,又比許多台灣人還熱愛台灣的人,他在各方面所做出的貢獻著實令人敬佩!「我有一個台灣夢,我想要成立一所英語學校,並且將籃球也規劃在其中。」不管未來是英語老師、籃球教練或餐廳老闆,衷心祝福 Davis 可以在他熱愛的土地上完成任何他想做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