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遠離焦慮 |玩具的療癒效果

小時候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往往手裡抓著一個玩具就可以耗掉一下午。爸爸常擔心我會不會因此自閉或有「社交障礙」之類的問題。但我卻覺得這是自我心靈成長的一種歷程,也不想多做解釋。

對玩具的熱愛,隨著年齡的增長與日俱增。也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的玩具越來越有收藏價值,就總會在行有餘力的前提下,偶爾添購一些玩具來自我獎勵。

說真的,我覺得在現在工作壓力之下,伴隨著全世界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實在很難不焦慮。玩玩具對我除了有療癒的效果,藉著以玩具來轉移情緒之外,也發現玩玩具還有以下的收穫:

培養【耐性】與【邏輯】

自組模型這一個領域,靠的就是對零件圖面的理解,花時間把所有物件組成玩具主體。特別是可動性佳的玩具,在關節處的部件有時很複雜,就更加考驗玩家對圖面的邏輯理解及耐心。

五獅合體聖戰士
五獅合體聖戰士
鋼彈
練習【攝影】

不論是自己搭建背景或是外拍,玩家們通常都喜歡將自己的玩具藉由攝影賦予它們寫實的生命。這跟許多大場面製作的電影需先以模型製作來模擬真實場面的概念很接近,不外乎就是對玩具與實景融合之「真、善、美」的追求。

鍛鍊【組織能力】及【排版】

當我們想建構出玩具主角的故事,又希望能以畫面呈現時,把玩具「漫畫化」就是一個很具體實踐的作法。此時也結合了前述的攝影作品,將我們想對玩具發展的新故事以具體的畫面呈現,讓觀者清楚的了解我們想說的故事內容。


學習【外語】

玩具都是外來品。我因為這組納粹德軍玩偶,還特別去查了常見德國名,分別幫這16個軍偶都命名,也為了入戲,還將過去所學的一點德文用上,並且得時不時的 Google Translate 一下,才能像廣播劇一般地幫每個軍偶配音,才能玩得「入味」「道地」! ^_^

激發【創意】

基本上比例一樣的玩具就可以混搭。也因此可以發展更多跨界平行時空的素材。這對玩家而言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可以讓我們建構的異想世界包羅萬象!

增加收入、活化資產

這是最不重要,卻是最有實質作用的一種收穫。有時因為自己的收藏剛好是別的玩家的至愛,或者藉由我們玩具的混搭創造出的視覺效果,即使是二手玩具,在市場上也是有價值,或可被創造出新價值的。甚至有時因為自己眼光的獨到,可以增值的玩具其實並不少呢!


綜合以上所述,玩具帶給我們的好處嚴格來說還真不少。特別這幾年籠罩在疫情的陰影之下,寄情於玩具還得以免於焦慮,讓自己心智得以成長,誰說玩玩具會 「玩物喪志」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