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我的展場人生】西班牙篇 - part 2

前文曾提及,之前在一家 IoT 物聯網公司上班,常有機會出國參展。這次就來發展一個【展場人生】系列。回顧並分享我參展的喜怒哀樂!
【展覽】Smart City Expo World Congress
【地點】西班牙 巴塞隆納
【日期】2019/11/19-2019/11/21
【展館】Fira Gran Via
【主辦單位】台北市政府 智慧城市辦公室

這次一樣是有幾位展友在開展日才到的。其中有一間參展的夥伴派出駐歐代表來參加,一位是歐文 ( 台灣人,長駐荷蘭 ),另一位是 Javier ( 巴塞隆納當地人 ),我們很快就打成一片,並且在第一餐就約一起吃飯。Javier 帶我們去附近吃商業午餐,這有飯又有麵一整套吃下來也才12 歐元,在展場附近這樣的價位相當超值 !

右: Javier 中: 歐文

Javier 是道地的加泰隆尼亞 ( Cataluña, 巴塞隆納即為加泰隆尼亞首府 ) 人,一直以來加泰隆尼亞與西班牙政府就有政治經濟文化面的各種衝突而一直尋求獨立。藉著這次有跟道地的加泰隆尼亞人深度溝通的機會,本文就冒著拍手數大降的風險 ( 其實本來也就不高~ ^_^) 也來談一下『加泰隆尼亞的獨立運動』吧! ^_^

上圖已經簡單的說明了加泰隆尼亞希望獨立的四大原因。我就以與 Javier 的問答實錄來呈現一個巴塞隆納人的心聲。

: 為什麼加泰隆尼亞希望獨立?

: 加泰隆尼亞在文化上有獨立性,政治有長久以來的歷史淵源、經濟有特殊的貢獻 ( 加泰隆尼亞僅佔全國15%的人口,但總產值佔20%,出口佔25% ),所以有獨立的訴求。但其實真正要求獨立的人反而是少數。( 針對這個說法,我認真地查了一些資料如下:)

加泰隆尼亞議會有 135 席:巴塞隆納佔 85 席,有 400 萬個人有投票權;Girona 省佔 17 席,有 50 萬個人有投票權;Tarragona 省佔 18 席,有 50 萬個人有投票權;Lleida 省佔 15 席,有不到 30 萬個人有投票權。所以,巴塞隆納城市需要 47,000 多張選票,才能拿到加泰隆尼亞議會的一個席位,而 Lleida 鄉下地區只需要不到兩萬張選票,就能拿到加泰隆尼亞議會的一個席位。結果,最後選舉的結果永遠是由少數鄉村的票主導,每次選舉後都是支持加泰獨立的幾個政黨聯合執政,而另一半不支持獨立的人就因此受到忽視。

: 請問你個人的立場是支持獨立嗎?

: 巴塞隆納/ 加泰隆尼亞的經貿發展與他是西班牙的一省絕對有關,若獨立於西班牙之外,是不是的能保有跟以往一樣的成績就很難說。就像英國脫歐蘇格蘭脫英魁北克要求獨立一樣,獨立之後的的經貿條件與談判籌碼是完全不同的。我個人是不贊成的,因為獨立之後,反而因為交惡不能跟西班牙做生意,那經貿狀況不是更倒退嗎? 或是我也可以要求巴塞隆納脫離加泰隆尼亞要求獨立? 還是巴塞隆納脫離加泰隆尼亞回到西班牙?

**

雖然以經貿的觀點來說 Javier 反對獨立,但他卻以說加泰隆尼亞語感到自豪。當第二天早上我見到他,跟他以 「Buenos días!」問候時,他笑著跟我說: 「如果你都會說西班牙語了,我們會認為你了解西班牙,在巴塞隆納我們會更期望你說 "Bon dia!",否則你說英文就好了!」

這種觀點在我後來跟民宿管家的互動上也得到印證: 當我說「Good morning!」時,他也回我「Good morning!」;但當我說「Buenos días!」時,他就回我「Bon dia!」這真是加泰隆尼亞人特有的一種民族優越感。遑論這樣的民族優越感是否是造成政治上與西班牙分裂的元兇,但這至少是巴塞隆納這個城市不斷進步的動力,也算是一把兩面刃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