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m
Adam

学生

2012年的新浪微博如平行时空般虚幻

    一个相当个人的微博账号被炸了,自2012年以来,在微博上因公共事件发原创微博可谓寥寥无几,若不是这次惨绝人寰的灾难发生,我相信我几乎不会发任何可以被视作敏感信息的微博。曾几何时微博也承载了传播公共事件、进行公共讨论的功能,但毫无疑问,2020年的新浪微博早已不具备这种功能,这种幻觉产生的原因不过是春节休假导致没有足够人手清理微博罢了,2012年早已回不去了。

    可以肯定的是,微博通过绑定了身份证的手机号可以轻而易举知道我的基本信息,但老实说从任何机构的角度来看,我根本不值得他们花费过多资源去管理,想到这里真是可怜又可悲,一个人的意志的体现被轻而易举地从一个平台抹去,没有任何通知,没有任何消息,就跟无数生活在这片大地的蚁民一样,死去了也不会有任何人在乎。可以肯定的是,曾经我们都有更好的机会改变一切,但如今已经通通失去了,留下给我们的机会已经不存在了。

     从网上看到的消息可以知道,从2月开始,已经陆续有不少账号被炸,公共讨论的空间进一步被压缩,中国可谓四面楚歌。我个人的体验非常明确地告诉我,一旦生活的压力变大,是不会再有任何精力想方设法去参与公共讨论的,而疫情过后巨大的经济下行进一步压缩了每一个人可支配的精力,毫无疑问,未来几年不单单是经济难挨,个人的发言的动力会被大幅削弱,更不用说这次嗅到危机的阿爷会进一步加大力度控制。《腾讯大家》能一夜消失,个人微信号呢?现在只是不给你在群里、朋友圈里发言,以后呢?连私人对话都可以被时刻监控的时候,还能妥协吗?毫无疑问,只能妥协,除了妥协,我不知道还能怎么办。

    相比起妥协,更令人难受的莫过于身边的人依然觉得蒙起双眼过日子就能平安度日,我作为医疗相关行业的人士,我都没有为家里做好充足准备,我不知道有多少家庭面对疫情是可谓赤裸上阵的,武汉这种新一线城市都沦陷到这种地步,我很难想象我们这种四五线小城镇会变成怎么样的人间炼狱,现在除了绝望以及祈祷父母能安度余下半世之外,不知道能还能做什么。

    我原本是一个极度厌恶在公共平台分享个人想法的人,毫不夸张地说,这场灾难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观,2020年将会是一个分水岭,中国各个领域都会不断加强管制力度和强化自我阉割而进入更为严寒的境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