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C
KYC

歐巴分享文,曾經有創業、找VC創投募資但失敗慘賠經驗,後來又重新回到熱愛的醫療器材產業。從事外銷業務及PM工作多年,接觸世界各國形形色色的客戶;習慣不斷地跳出舒適圈以便讓自己更加成長。 期許自己能藉由文章發揮正面的影響力!

我的幣經之路!重新回到價值型投資

(编辑过)

回顧進入區塊鍊這個世界是在2020年左右。因為每天通勤的時間滿長,想在通勤時找到一些可以吸收不同資訊的Podcast,因緣際會找到區塊勢,一聽就成了老主顧,現在也變成區塊勢的終身會員,也因此在2020年一腳踏入幣圈。

印象中2021年Q4時BTC的價格漲到約US$66,000~68,000,創新高。且當時NFT爆紅,一堆有的沒的東西推陳出新,基本上甚麼都是亂七八糟的漲。當時身在浪潮中好像不弄個NFT就是跟不上流行似的。好光景持續不久,到了2022年幣價開始下跌,然後中間又發生Luna事件、FTX事件、台灣還有Steak事件等,重挫整個區塊鍊產業,真實驗證人家說: 幣圈一天,人間一年的諺語。

過程中我也洗了好幾次的三溫暖,有幸避開了Luna,但是FTX還是踢到了鐵板,也體驗了流動性挖礦及無常損失等…。我也開始思考中心化交易所是真的安全嗎? Defi就真的是好嗎? 高利率是否是幣圈常態呢?

我想以我中年的年紀願意投入研究幣圈相關的新知,應該是屬於少數人吧,也應該有一些心得可以分享給大家。

加入幣圈後發現訊息爆炸多,有一陣子幾乎隨時都在盯著螢幕看即時訊息,那時候也發現產生所謂的資訊焦慮問題,後來才驚覺這樣子不行,股市一天頂多幾小時的操作,但是幣圈卻是24小時隨時在運作,這樣子對生活及工作會有影響。因此開始思考所謂的價值型投資。經歷過2021及2022的大起大落後,今年以來做了一些調整:


  1. 使用冷錢包
    捨棄放在中心化交易所、Defi可以賺取利息的誘因,畢竟一個FTX出事就讓我損失慘重。尤其針對BTC這個數位黃金概念,放在交易所本身利息就不高,因此我大部分的BTC在2023年轉到冷錢包儲放。
  2. 持續定期定額BTC   
    誠如高重建先生所建議,我每個月或多或少都會買一點BTC作為價值儲存且不賣出。定期定額基本上不太管幣價,因為我深信2024年BTC會再次面臨一次挖礦減半,其價格超越先前6萬多美元新高是可以被期待的。以近期US$24,000~25,000的價格,根本不用考慮價格,直接小額買。
  3. 持續走STEPN,賺健康及咖啡錢
    將走來的GMT換成USDC,然後轉到CRO,就可以用Line Pay買咖啡啦。 部分的USDC也拿來定期定額BTC。
  4. 持續關注區塊鍊的發展
    其中區塊勢就是我最好的訊息來源之一


區塊勢Podcast及會員專屬文章
如果一開始您是希望作者能報明牌,讓您在幣圈賺到錢,那您可能要失望了。區塊勢不是一個投資的節目,相對的,這是一個相當優質的專屬區塊鍊內容,作者用相對淺顯易懂的口條解釋區塊鍊許多的活動並介紹一些目前最新的運用等,非常值得大家訂閱成為付費會員。我也是聽了幾個月的Podcast及看了一些免費的文章後,真的大推,也已於2022年成為終身會員。

CRO Visa卡
2020年底開始嘗試使用Crypto.com,也算是相對早期辦了CRO的Visa Card。早期有很優惠的USDC定存(10~12%)、Spotify及Netflix (使用Jade卡)免費使用等優惠以吸引更多人加入。2022年開始因為景氣問題,很多的福利通通刪除了,最近一次是這個月到杜拜,使用了機場貴賓室。

整體而言,即使是2023年的現在,我真心認為這是一個相當方便的卡片,也持續使用。它可以綁Line Pay或是直接ATM提領新台幣,相當好用。即使現在福利不比以前,我仍是它的愛用者無誤。


STEPN區塊鍊遊戲
2022年2月底接觸到STEPN這個move to earn的走路/跑步區塊鍊遊戲,一開始也是驚為天人,訝異居然連走路都可以賺錢,因此非常積極的投入。印象中第一雙鞋花了我約台幣2.4萬元,後來持續加碼,平均一天要花20個能量(100分鐘)用於走路或跑步,想說每天走路就可以賺到比薪水高的收入。

早期獲利率確實相當的高,但相對地投入的成本也高,因此大家一窩蜂複投;後來因為一連串的事件GST、GMT價格都崩盤,Discord、Telegram上面也一堆人罵聲不斷,因為大部分的人不僅僅賺不到錢,甚至還加碼跟進,賠了一堆錢。我算是相對早期投入,也比較謹慎控管預算,所以這個遊戲我並沒有賠到錢,反而因為這個遊戲養成跑步的習慣。目前過去4個月平均月跑量應該接近200公里,中年發福的體重也漸漸回到7字頭,相當開心。

展望2023年,我仍會推薦朋友這個遊戲。現在加碼的成本相對低,如果可以Push大家養成運動的習慣,然後賺杯咖啡錢,我覺得也不賴。我也直接影響幾位朋友邀約一起運動。

最近STEPN在台灣有贊助參與一個實體的雙北城市馬拉松活動,真真落實虛實整合,SocialFi的概念。且近期又對持有創世鞋的收藏者空投GMT。我認為在熊市的現在,STEPN仍然可以穩健地走下去,最最重要的,不要投資過度,量力而為,然後健康+免費咖啡。

Defi
過去因為ETH鍊gas fee過高,因此嘗試過PancakeSwap(BSC鍊)、Polygon鍊甚至是OSMOSIS等,體會了流動性挖礦的高報酬率。景氣好時收益真的是驚人,但是景氣一旦反轉,往往單一幣會有不同的發展,因此也實實在在體驗了無償損失的威力。

目前我主要仍有在關注的是OSMOSIS鍊及ETH鍊上的Convex,將CRV轉成cvxCRV做Stake。但是流動性挖礦目前就減少接觸。


FTX重創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FTX在2022出事真的是讓我始料未及,畢竟創辦人的形象、砸大錢行銷等都讓我誤以為真的前景大好,殊不知只是包著糖衣的毒藥。當初會使用FTX僅僅是因為只要Stake 25顆FTT,就享有每天一次轉帳免費。以當初ETH鍊的高gas,這件事情是滿吸引人。後來又有CRO的定存利率開始調降,大家罵聲一片,聽到許多人說直接放FTX活存(不鎖期間)就有8%,因此也陸陸續續將幣轉到FTX做活存,結果不言可喻。

我對這件事情最大的省思就是,高報酬往往存在高風險。

那個利息是從哪裡來的? 切勿再相信所有的公關語言,參考就好,誰知道後面CRO甚至是幣安Binance會不會出事呢?


幣圈充滿了機會更充滿的危機與挑戰,要進來切記不要博身家,現階段我建議最多10%資產即可,然後找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以我就只推薦BTC定期定額,其餘如果有閒錢,就花點小錢做不同的嘗試也是很推。

👉 可點選此處收藏本文 Writing NFT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