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t
Kent

八十後,雖身患鼻咽癌,仍相信憑著盼望,可以和所愛的人一起變老。

抗癌日記 ( 2020 年 8 月 18 與 19 日)

昨天(18 日) 上午醫生巡房後,覺得我的鼻腔痊愈情況理想,可以於下午出院。我原本以為這是很快的事,但拖拖拉拉等到午飯和午睡過後,大約四至五點才正式可以離開。出院的時候走得很慢,因為真的沒有太多的氣力,所以回家後洗過澡後,便要上床休息一下。

因為發現仰睡比側睡更有益:一來仰睡相對比較不容易在醒過來的時候出現耳嗚,再者或許是心理作用,仰睡比較不容易讓鼻血流出來,只是由於本身就不是用這種姿勢睡眠,所以昨晚其實也不是睡得太良想,但總比公共空間好。

自己過往太幸福也太健康了,沒有在公家醫院留院的經驗,所以到埋單結帳的一刻,有點不敢相信接受了這麼長時間的治療,藥物,飲食,竟然只需要付出這麼低廉的價錢。離開的一刻,除了想快點回家休息,和慶幸自己終於又捱過一關以外,還伴隨淡淡然的傷感: 因為我不知道香港的好還可以維持多久,政治摧毁了一切,最後連一個操作,一塊藥丸,一枝針藥都沒有了過去一直篤信無礙的信靠時,活在病患裏的人會是加配的困苦。活在病患的人會是加倍的困苦。

如果我在治療椅上,一邊忍受「電鼻」的痛苦,一邊還要懷疑醫生的資歷和判斷,或是懷疑醫生這個操作是不是想賺多點錢的話,我應該會相當慶幸,這個信仰讓我相信 men only live once,而不是永劫回歸式,反覆輪迴生存於這個人間煉獄。

今天(19 日)睡醒的時候,肩膊相比在醫院的時候來得崩緊,可能是家裏的床始終不能像病院一樣,可以調節角度。需要一輪按摩運動後,才能恢復正常。慶幸今天身體的質素還算不俗,可以處理公務和做一些舒展運動,也不需要太多的睡眠休息。

剛才靈修讀到舊約聖經列王紀上17章,以利亞和撒勒法寡婦的故事。篇章説:「上帝對以利亞說的話與寡婦最初的反應不同。上帝說祂已經「吩咐」一個寡婦為以利亞提供食物。但是,當以利亞向這名寡婦要餅時,寡婦回答說,她沒有足夠的餅可以給以利亞。她甚至「指著永生耶和華你的上帝起誓」」能夠給予的人,不一定物資最豐餘,或是信仰最單純,或處於最高峰,最明白上帝心意的人:

//......我沒有餅,罈內只有一把麵,瓶裏只有一點油。看哪,我去找兩根柴,帶回家為我和我兒子做餅。我們吃了,就等死吧!」//

2019年度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中以獲得「叱咤樂壇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的歌曲是方皓玟的「人話」,而我相信這個寡婦的回應,應該是聖經裏所數一數二的人話: 你叫我做我咪做囉!最多咪大家一齊攬炒等死!!

然而,上帝不但藉着她「西到爆」的態度拯救了以利亞和她的一家,免於旱災的威脅,不至真的餓死,隨後當他的兒子病危的時候,更透過以利亞懇切的禱告,非常特殊地將他的性命挽回。

或許當我們嘗試犧牲和奉獻的時候,上帝唯一care 的是我們的意志(will),而完全不介意當時的態度。我們不需要器宇軒昂,充滿信心地,才可以為別人,或是為某一種理念奉上自己。這個故事讓我醒覺,原來我們可以在完全沒有任何準備,不論是物質上或者心靈上,也可以保留最原始,最「西」最不願意的心情,踏出行動的第一步。

只要有一刻,我們有「咁我幫你做囉」的意志,便已經是構成一切偉大而且不可思議作為的充分條件,餘下的事情,安心交給先知與上帝吧。

與陌生人最不可思議的對話: 剛剛我還是穿著睡衣坐在騎樓打日記時,有位司機食住口煙,較低個窗問我:「樓下幾錢租啊?」我唯有答佢:「我唔清楚喎好似佢係買嘅!」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