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t
Kent

八十後,雖身患鼻咽癌,仍相信憑著盼望,可以和所愛的人一起變老。

抗癌日記 (2020 年 6 月 13 日)

從早幾天開始,我每天都會盡量抽時間練習媽教我的「氣功」。

其實這所謂的「氣功」,只是基本得不能再基本的「腹式呼吸」- 雙腿直正,膝蓋微微屈曲,雙手盡量向前舉,與肩膊成水平位置,然後用鼻非常緩慢地吸氣,在胸部盡量保持不移動的情況下,用腹部深深脹起吸氣。停一停,將腹部盡量收縮,同樣非常緩慢地經鼻將氣呼出。

一呼一吸,慢慢體會自己的存在,嘗試避開一切的思潮想法,思緒只集中於如何將每次的呼吸循環做得最好。

媽説腸嗚鼓動,「有屁快放」是非常良好的反應,可惜除了第一次跟媽練習時放了一個響屁外,腸子都是沉默無聲,看來是我的「功力尚淺」,需要花多點時間繼續練習。

香港大學曾經有研究指出,通過氣功的鍛煉能改變體內的氣血循環,使體內的陰陽之氣達到平衡,而氣功作為一種身心運動,亦可以有效地回復心理和身體平衡。

雖然這些成效能否應用在我身上還是一個未知數,但至少它給予了我機會去練習「等候」:拋開一切,在每次呼吸的當下,全心全意等候下一次的呼吸。

這樣的集中或許使人疲憊(的確每次練習十分鐘左右我便需要停停抖抖),但那種能切切實實感受到自己生命氣息的經歷,卻又好像讓我有重新甦醒的感覺。

「我深信在活人之地 

必得見耶和華的恩惠。 

要等候耶和華, 

當壯膽,堅固你的心, 

要等候耶和華!」

‭‭詩篇‬ ‭27:13-14‬ ‭RCUV‬‬

或許這個運動給予我的最大意義,是通過呼吸之間的預備與等候,磨鍊我的耐性,等候上帝的恩惠。「唔好淆底」,只要還有下一次呼吸的機會,生命便還有變得更堅強的可能,距離上帝的恩惠也會更靠近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