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lyintravel
Kellyintravel

对夜的黑暗保持清醒,对日的温暖时刻珍惜

台北让人失望了_疫情下我“被迫”旅居台湾07

作为一个停不下来的旅行者,总是想要体验新事物,不过台北却是我一来再来的城市。不知为什么,有一种“一见如故”和“相见恨晚”的感觉。

为了分享我对台北的无限喜爱,去年带了家人一起来。

推开计程车门,又一次来到熟悉的地方,真好啊!正沉浸在满满的激动中,听到家人讲了一句:

“这不是陈家村吗?台北就这样啊?”

“陈家村”是我家附近的一个城中村,又脏又破,几年前已在“创建文明城市”的伟大工程中被拆除。

这个名词般的形容词有如一盆冷水向我泼来。“这样”是“怎样”啊?

于是沿着他们的视线,我开始打量一些被我“忽略”了的“这样”。是低矮的铁皮屋?是昏黄的灯光?是狭窄的小巷?是无法一眼看到的饭店大堂?

台北确实不够光鲜,甚至可以说有点残旧。

也许是我口中一说起就眉飞色舞的“国际化”让家人对台北产生期待,而眼前的面貌与想象的繁华有了落差吧。

但那几十万人一起席地而坐的跨年晚会和101烟火对我而言真的很国际化,因为我过年只看过“春晚”还是在电视上。那安静整洁的捷运对我而言真的很国际化,因为我天天挤人声鼎沸的地铁,又时常观摩地铁上演的“吵架打架”。那文艺院线的大量影片对我而言真的很国际化,因为我想看不被删减的电影都要搭船过香港,还要活在每年出国不得超过2次的规管下。

我以为我眼中的国际化是全部中国人向往的,很可惜,更多人在意的是霓虹闪耀和高楼大厦。

这时才想起,曾有家人告诉我,去中国的城市旅游要隔五年才有“看头”,因为可以看到飞速发展。

大陆改革开放之后发生巨变,的确到处都是勃勃生机。每个城市都在疯狂地复制香港模式,起高楼,兴地产。大学一别几年,家乡的那一条书店街不见了,只见一幢又红又绿的摩天大楼横空出世,商场外建了个“巴黎铁塔”,供大家拍照打卡,商场内修了巨型水幕,人潮川流不息。每个城市都是如此。

作为一个“念旧”的旅行者,我对大陆千篇一律的发展不感兴趣,台北的“老旧”反而最能抚慰我的心。我会入住同一间饭店的同一个房间,光顾同一家馄饨小店。啊!原来你还在这里!这是我与此地的连接,是我人生的阅历,是存在过的渺小印记。

五年前我第一次来台北时,觉得Ubike很先进。回大陆后,很快就刮起了共享单车潮,哇,好欣喜,更多车更好用。又很快,过剩的单车堆成垃圾山,能使用的却越来越少,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没有故障的,骑起来每个零件都响。再然后又换了一个新品牌的单车来,原来品牌的三百块人民币押金再也没有办法退回来。如此这般的“新”与“快”,岂止失望!

所以Ubike,我次次来都叹息,你怎么还在这里,还是一样的好骑?而且柯市长要推出2.0,只是似乎进展缓慢。不知对于Ubike新方案,台北市民是满意还是失望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